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第二十届IT文化节开幕式 暨“未来的符号·人工智能”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8日 编辑: 采访部3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陈子涵 摄影 高天昊历史长河中,信息的发展见证了人类的发展,如今,我们用人工智能触碰未来。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团委学生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十届IT文化节开幕式暨“未来的符号·人工智能”发展论坛如约举行。20载春华秋实,IT文化节不断完善发展,从信院特色活动发展成为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品牌活动。

校团委书记李峰,信息学院院长冷柏军,信息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高玲,信息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志娟,信息学院副院长倪耀东,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苗冬青,国际商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祎,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涂帅,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书记陆闯,人力资源处秦东方,辅导员叶潇舟、张延红,校团委专职团干部杨意,校长办公室吴倩,招生就业处王澎,远程继续教育学院李坤益,档案馆刘潇,信息学院分团委书记黄伟钊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初始,校团委书记李峰为活动致辞,他指明了IT文化节对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推动作用,也表达了对学生们贴近时代、亲身实践的希望和对活动举办的祝福。信息学院院长冷柏军在开幕式上阐述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引领校园风尚的活动理念,为学生们介绍了包括信息检索大赛和电子竞技大赛等十项精彩赛事,他对活动开展的意义有深刻的见解,“与社会热点接轨,贴合时代步伐,注重能力培养和专业教育的结合,我们的活动目的就在于此”。

信息学院为此次活动的举办进行了大约半年的前期准备,精心为本次IT文化节设计了LOGO、吉祥物和主题曲《IT与你同在》,并在开幕式上举行发布仪式,富有创意、设计精美的文化节推广标志,得到了在场观众的好评。

六盏灯柱,合力汇集,开幕式的灯柱点亮环节由六位领导和老师上台完成,收获了在场观众的一致赞叹。苗冬青等四位曾任或现任信息学院团委负责老师为学生们亲切寄语,有在信息学院工作多年的回想,也有对学院学生更换信院头像、支持IT文化节的感动。活动进行到这一环节,观众席上响起响亮的掌声,在座的每一个信院人都不由得会心一笑。

本次开幕式还邀请到许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亲身实践者,他们带来的精彩讲解无疑给同学们大开脑洞。网信集团首席科学家冉阳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分层结构、发展过程,列举了谷歌无人车的运行、定制化医疗建模、利用大数据分析经济情况的例子,说明人工智能的强大潜力。他在关注行业动向的同时,也对未来信息学院学生发展规划提出建议,他认为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是从事信息行业的重要基础。冉阳用年轻化的语言,亲切的现场互动,吸引了在场的学生们,“人工智能未来肯定会与金融紧密结合,有人说人工智能是发展的未来,另一部分人说‘未来已至’我认同后一种观点”。

人工智能的未来的还需要由青年人来书写。北京科技大学竞技机器人实验室负责人郝李子翼对机器人竞技比赛和实验室工作团队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他为在场听众带来的投掷机器人、魔方机器人和瓷砖机器人的演示视频,让在听众深刻感受到人工智能的超强能力和巨大魅力,每当视频中机器人完美完成预设动作,观众席上总会传来赞叹之声,成效颇丰。

作为人物行为识别方向的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李侃教授莅临开幕式现场,奉上了精彩的讲座,对人物行为识别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存在问题和解决思路进行了讲解,用通俗易懂的图片将人物行为识别这一复杂过程抽丝剥茧,展现在观众的面前。“我们是所谓的技术人员,虽然没有很大的名气,但是我们的工作也十分重要”李侃在谈及自己时十分谦虚,表达了对在场学生职业规划的期待,“人物行为识别这一方向是华人可以走到世界前列的方向,技术过关,才能找到立足之本。”

整场开幕式设计了三次抽奖环节,与听众亲切互动。开幕式结束合影时异口同声的“信院威武”充分体现出了信息学院团学联积极向上、团结共进的精神气质。

开幕式后,我们有幸采访到活动主办方代表,信息学院团学联主席项明宇,他谈及组织活动中的困难与收获,同时也对接下来的比赛充满期待,“二十是一个很有纪念意义的数字,成员们前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希望能获得良好的成效”。观看完整场开幕式后,信息学院2018级学生于璐江在会后有了新的规划,“学习信息知识更加需要给自己正确的定位,提高认知水平,做出长远规划”。

据悉,本次IT文化节前期准备了二十年成果汇编有关书籍,在比赛规模、赛制、宣传和奖品设置上皆有新的突破,IT文化节主题文创产品新鲜出炉、数据分析大赛和信息检索大赛参赛范围与影响力已扩大到清北、北邮等多所京内高校。把握时代脉搏,展望人工智能,IT文化节,等待师生的加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