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纪念“一二•九”运动暨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比赛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编辑: 张天齐 王煦莹 高天昊


用青春力量唱时代旋律


——我校纪念“一二•九”运动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主题合唱比赛隆重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天齐 摄影 王煦莹 高天昊)“唱响铿锵主旋律,激扬青春爱国情”。2018年12月7日,我校纪念“一二·九”运动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主题合唱比赛隆重举行。校党委蒋庆哲书记、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张小锋部长、学生工作部陶好飞部长、研究生工作部连英青部长、校团委李峰书记、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滕云书记,以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分团委书记出席了本次活动。校团委艺术中杨克玲主任、校合唱团指导教师杨柳、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学院赵彬砚老师、中国矿业大学艺术团指导教师蒋秀红中国音乐学院李雪倩老师担任评委。

活动开始,蒋庆哲书记讲话。他指出,“一二·九”运动将抗日爱国运动推向了高潮,促进了中华民族的空前崛起。如今,我们不能忘却那段历史。今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四十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浪潮中,贸大为国家改革开放事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无数青年学子走出贸大,走向世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推动者和奋斗者。民族复兴,国家富强,靠的是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奋斗。贸大学子要向“一二·九”运动中的优秀青年学习,继承与发扬优良爱国传统,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8115

齐唱爱国歌曲,共诉赤子衷肠

校教职工合唱团演唱了开场合唱歌曲《军港之夜》,合唱比赛拉开序幕。本次比赛由学院间两两合作的大合唱和各学院的合唱组成在大合唱环节,五首红色经典歌曲《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不忘初心》《绒花》《映山红》《黄水谣》《在灿烂的阳光下》由学院间两两合作合唱完成。各学院也分别演唱了《长城谣》《四渡赤水出奇兵》《走进新时代》等10首爱国主题歌曲。贸大学子满怀着对国家的热爱,齐心协力,共同合作;各个声部间协调配合,用歌声缅怀历史,用音乐重现了中国不同发展时期的笑与泪,倾情奉献了一场热烈而深情、充实而活泼、昂扬向上、鼓舞人心的视听盛宴。饱含爱国情怀与理想信念的歌声将观众带入一幕幕风云激荡的历史场景,台下掌声经久不息。更有观众为本学院表演队伍摇旗呐喊,现场气氛热烈,互动不断。

1729F

 

糅合多元素,老歌有新意

为了真实地还原历史,参赛队伍将朗诵、舞蹈、话剧有机地结合在了表演中。在合唱《军民鱼水一家人》中,演唱者们身着红军军装,随着音乐节拍而挥舞手臂,并在演唱结束时用军礼向观众致敬,蕴含了红军与民相亲和军纪严明的优良作风。在歌曲《绒花》中,当学生扮演的红军战士中枪倒下时,每位合唱者捧出一朵绒花,以示革命事业生生不息。

乐器是本次比赛的另一大亮色。《打起手鼓唱起歌》的合唱者们结合着欢快的背景音乐,综合运用沙锤、三角铁、直板、手鼓、口琴等乐器,既增强了乐曲的表现力,又提升了舞台效果;在歌曲《红梅赞》中,古筝和二胡的合奏传递出对顽强革命精神的强烈赞美。

 

   最后,校合唱团带来了歌曲《乡愁四韵》。如长江水般余味悠长的歌声,为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根据计分结果,各奖项获得队伍产生,现场爆发了热烈的欢呼与掌声。

9CB6

   自2006年开始,我校纪念“一二·九”运动系列活动已经举办了十二届。今年我校邀请了中国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央民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参与“歌新唱”主题歌曲改编大赛,并且创新地举办了红色经典影视作品配音大赛。学生在充分发挥创作热情的同时,深刻感受了经典作品的爱国情怀。

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承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