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讲述贸大历史,传承校园文化——“五老”报告团成员作“校史和校园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9日 编辑: 关工委秘书处

校新闻网讯(关工委秘书处供稿)给新生和新入职的教职工作“校史和校园文化”讲座是我校关工委开展多年的品牌项目。今年8月25日和9月17日,关工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五老”报告团成员、原副校长黄震华教授先后向84名新入职教职工和2200名本科新生作讲座;9月9日,“五老”报告团成员、原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教授向2500名研究生新生作讲座。

2440D

两位教授运用多媒体手段,用一张张老照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校址变迁、校名更改轶事、对学校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学校发展的几个重要阶段、目前学校现状和主要办学特色。他们强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顺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而诞生,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而发展,是我国外经贸教育战线的排头兵,也是对外开放的受益者。建校初期艰苦奋斗,进入“211”工程后快速发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三步走战略,全校师生正在为之努力奋斗。他们阐发了“博学、诚信、求索、笃行”八字校训的内涵,强调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这些历史成就是不可能取得的。鼓励同学们要听党话、跟党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抱负与个人的发展前途紧密结合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1D617

黄教授在讲座中回顾了老一辈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对学生无私的爱和帮助、对业务精益求精、淡泊名利的精神,以及杰出校友的贡献。他特别介绍了我校“师德高尚、深受学生喜爱的”模范教师于瑾的感人事迹。她年仅52岁,工作兢兢业业,为人低调,恪守教师职责,勤奋教书育人,培养了1.5万名本科生、3000多名研究生和9位博士生,终因积劳成疾,2018年5月24日在批改学生毕业论文时不幸病逝。于瑾的学生为了纪念这位师德高尚的老师,自愿捐款300多万元成立了“于瑾教育基金会”。黄教授寄语广大师生向于瑾老师学习,以她的师德风范为榜样,教书育人、尊师重教,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学习和工作!

谈起我校的办学特色,他以独特视角将其概括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开放包容、外语特色、和专业适应性强五个方面。黄教授分析了本科新生的特点后指出,大学生活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从中学生到大学生有一个过渡和适应过程,要确立目标,开阔视野,艰苦奋斗,追求卓越。他向同学提出了五点希望:第一正确看待社会和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懂自己,懂学校,懂国家,懂世界;第二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勇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成为一个强者; 第三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科学合理分配各门功课的时间和精力;第四正确处理学业与社会工作、社团活动的关系,在校期间加强社会实践;第五正确处理读研、就业与出国问题,规划好发展道路,做好选择,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成为国家需要的杰出人才。

28F2F

贾怀勤教授在讲座中,重点讲解了学校各个时期的教学组织机构、学科发展脉络和杰出校友;学校文化元素和校园特色等。在谈到学校名称时他风趣地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名是1984年陈云同志题写的,校名“没有中字头,不沾京字光,外事三剑客,校名唱绝响”。他详细解读校训后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实践校训,继承学校光荣传统,胸怀远大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搞好学业,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自己锻造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还向大家推荐了由蒋庆哲、王稼琼任主编、贾怀勤任执行主编的《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四十年》一书。

新入职的教职工和新生们反映,老教授讲座内容丰富,史实翔实,具有时代性、思想性和感染力,贸大走过近70年历程,取得瞩目成就,全靠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也是历届师生努力奋斗的结果。大家表示要传好接力棒,当好主人翁,把贸大建设好、发展好,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