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统计新声——施建军教授:“中美贸易战的统计思考”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26日 编辑: 采访部3

校新闻网讯(统计学院供稿)2019919日下午,施建军教授应邀为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及研究生新生作中美贸易战的统计思考专题学术报告。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主持本场报告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2019级本科辅导员肖明明老师及2019130余名新生参加了报告会。



施建军教授以独特的统计视角审视中美贸易问题,就当前中美贸易之间的摩擦与分歧进行了系统阐述。从剖析中美贸易问题的缘由和主要分歧点入手,通过对比中美双方贸易指标的计算方法和口径差异,全面展示了中美之间的发展差异。施建军教授提出,中国及中国企业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充分发挥国内需求在推动经济增长中的动力作用,调动广大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改革体制机制,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施建军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数据模型,强调任何问题的研究必须要用严谨的数据作为支持。

在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参会学生就恩格尔系数与全球化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施建军教授一一进行回答,并鼓励参会学生多思考、多研究。


互动环节结束后,学生代表向施建军教授献上鲜花。

刘立新院长主持本场学术报告,他鼓励参会同学为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统计精英而努力。

刘立新院长也对施建军教授做了介绍。施建军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正厅长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同时也是统计学院的创院院长。施教授现担任中国教育审计学会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财经分会理事长、中国教育会计学会资金结算分委员会会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孔子学院总部高级顾问等职务。曾在网络上被评选为中国教育6060位教育家中国最具魅力大学校长中国好校长,被IET基金会和北大方正集团授予中国大学杰出校长奖

学术报告会结束后,2019级本科生符涵铭表示:“施教授讲座幽默风趣、知识渊博、思想深邃,治学严谨。他从统计学的角度出发,深入研究了中美贸易问题的产生原因及应对措施,提升了我们对统计学实际应用的认识,大大开阔了眼界,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了统计在各个领域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2019级的研究生王萱则认为:“施教授报告生动有趣。他以深厚的统计学功底,选取国际上讨论最为热门的中美贸易作为讨论的主题,从统计学的角度,让我们对中美贸易问题又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施教授以大量的数据指标作为支撑,全面对比了中美的综合国力,分析了贸易战的起因、现状和未来发展,不仅让我懂得了用数据说话的重要性,而且给我提供了研究问题的全新思路。感谢施教授精心为同学们准备的学术盛宴,希望未来我们也能从统计的角度出发,分析和解决更多的现实问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