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落实“新生引航”工程 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30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研究生工作部供稿)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迎来了2531名研究生新生。为营造热烈的国庆氛围,培养研究生新生浓厚的爱国爱校情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统筹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面向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展“新生引航”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助力研究生新生成长成才。

校院联动 周密筹备入学迎新

为进一步提升“新生引航”工程工作实效,我校通过加强校院两级工作联动,多举措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各学院将新生工作前置,在新生入校前提前搭建交流咨询平台,通过信息群加强与新生的联系和互动,为新学期的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研究生工作部提前部署迎新工作总体方案,各学院通力配合方案实施,结合学院情况开展迎新。保险学院通过为每一名研究生新生拍照留念,记录初入惠园的难忘时刻;公共管理学院鼓励新生写下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寄语;外语学院为新生制作主题留影板,营造热烈的国庆和入学氛围。

特色迎新 引导青年爱国爱校

我校主动创新研究生迎新工作模式,将爱国爱校教育融入迎新报道的各个环节。在校生和2019级新生在迎新当天在诚信广场举办“我为祖国献祝福”快闪活动,研究生们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用青春的热情向祖国献礼,激发广大新生爱国热情。此外,研究生会、研究生实践创新中心、研究生勤工助学中心等研究生社团组织在迎新当天积极营造国庆和迎新氛围,为新生设计制作主题明信片、书签、合影板、签名留言板,引导新生砥砺奋进,展现贸大青年学子风貌。各学院将国庆70周年主题与专业特色相结合,设计我与祖国同框、青春表白祖国等迎新环节,引导新生热爱祖国,热爱校园。

           

引领思想  上好书记校长第一课

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在书记第一课中带领广大新生回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过的历史征程,鼓励我校青年学子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命运相结合,将个人成长融入到国家富强发展、时代潮流进步中;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培养国际视野,抓住机遇成就自我;鼓励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新任校长夏文斌为新生上校长第一课,他教诲新生,应当成为自己的主人,砥砺成长,全面发展。应志存高远,“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应刚健勇毅,“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除此之外,还应苦练本领,修德立身,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重温校史  感受岁月峥嵘

贾怀勤教授以“老生讲贸大,名人话惠园”为主题,为新生讲述贸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同成长的峥嵘历史。贾怀勤教授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为国所需建”高等院校。多年来,学校的学科发展时刻顺应国家经济社会需求,从“外语+外贸”的基本格局,发展为现在的“大经贸+外语”格局。校训是校园文化的集中体现,贾教授向同学们详细地解读了“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校训的深刻内涵。贾教授向新生展示了各个时期的知名校友,激励新生以他们为榜样,追求卓越,努力实现自我价值,激发了同学们爱国爱校的真挚情感。

 

强化意识  助力国家安全

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威胁国家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传统与非传统因素相互交织,为了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我校邀请长期奋战在国家安全一线的专家为我校研究生新生作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专家为新生解读了中央关于国家安全的相关政策和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并结合真实案例分析了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总体形势与直接威胁,并向广大研究生发出呼吁,鼓励新时代青年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政策解读  引航惠园研途

硕士和博士阶段面临着更高的学习和科研任务,为帮助广大研究生尽快适应学习、合理规划,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研究生新生开展培养政策、学位管理、奖助体系等方面的政策解读。研究生院副院长蔡永明对研究生培养规定进行了全面介绍,包括与研究生信息系统的使用,对研究生学籍管理、教学管理、成果激励、出国深造等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研究生院副院长徐雷介绍了研究生学位相关的管理规定,包括导师互选、学位管理、论文规范等内容。徐雷副院长特别强调,广大研究生要认真完成学位论文,遵守学位管理制度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保证论文质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孟一详细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并就研究生社会实践、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等重点项目进行了详细解读。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刘新颖老师讲解了我校研究生奖学金和助学金政策,为广大研究生新生解答了奖助学金申请、发放等方面的疑问。

 

关爱自我  注重身心健康

心理健康中心杨娇丽老师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校园常见的心理问题及识别方法,并呼吁新生重视心理健康,关注自我成长,必要时时寻求心理咨询与团体辅导。为了加强我校研究生新生对艾滋病防控知识的了解,提高研究生自我保护意识,我校邀请北京佑安医院艾滋病临床诊疗中心孙丽君主任为新生开展艾滋病防范讲座。孙医生通过大量真实的案例讲解了艾滋病的感染人群分布、传播途径、病毒特征、防治措施及日常注意事项,并对艾滋病咨询检测、国家政策作了权威解读。孙医生呼吁大家预防艾滋,从我做起,让青春更健康、更亮丽。

   

多点发力  各单位积极开展入学教育

各学院结合本单位工作特色,积极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和思想引领。保险学院为新生赠送了《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一部人类经济进步史》、《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人生宜保》、《持续的幸福》等套书作为入学礼物,其中涵盖国情教育、经济著作、大学适应、专业启蒙和心理学专著等,希望同学们以此为新的起点,养成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开卷有益,终身受益。法学院组织新生召开第一堂党课,法学院党委杨晓平书记为新生带来了题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做涉外高端经贸法律领军人才”第一次党课。公管学院组织新生举行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暨新生见面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分别组织新老生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好新生入学爱国主义教育,拉进新老生的距离。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与辅导员走访新生宿舍与新生近距离交流,了解新生动态。

 

主题宣讲  上好新生思政课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校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宣讲报告会,报告会以“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由在校生代表向2019级新生分享自己精彩而有价值的青春故事,向伟大祖国深情告白。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研马班学员郑隐桐回忆了自己在联合国工发组织的实习经历,他分享的“种子”“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三个故事彰显了中国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外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连理到西北农村调研,考察了那里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效,志愿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多场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青春告白祖国,青年肩负希望”,他发出了这样的告白宣言;英语学院2019级研究生,前中国人民海军成员刘文阁,向大家讲述了她乘战舰,亮剑深海,参与一系列重大军事外交行动的故事。通过朋辈上讲台的形式创新,我校为新生奉献了一堂独具特色的思政课,在新生群体中形成了良好的引领效应。

 

   

 

通过接受为期两周的入学系列教育,2019级研究生对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的了解更加充分,国家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显著增强,爱国爱校情感更加浓厚,对未来的人生规划也更加明晰,2019级研究生新生已经基本融入新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下一步,我校还将继续按照“新生引航”工作要求继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工作,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相关主题活动,开展研究生新生成长调查等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