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贸大荣获第八届首都高校记者基本功大赛团体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10日 编辑: 采访部3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淇 摄影 董思佳 高天昊)11月9日,第八届首都高校记者基本功大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行,此次大赛由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主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记七十载砥砺奋进,做新时代融媒体强者”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29所首都高校的校园记者同台竞技。我校宣传部刘璇老师带领由文字记者安秀英、王雨晨、徐喆和摄影记者董思佳、高天昊、张汝铮组成的贸大代表队参加比赛。

        undefined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是促进高校新闻媒体发展的良好契机,同时也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明确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理事长张树辉表示,几十年来,以北京市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为代表的工作平台、研究平台,通过对青年学生记者的技能培养和思想引领,打造了一批有思想,有才干,有活力的青年学生记者队伍。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小锋及多位高校宣传部长受邀观摩比赛。

大赛邀请到的评委有《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高级编辑田延辉,《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政治文化部教育组负责人、新闻评论员、《人民日报》客户端创始人之一、《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负责人赵婀娜,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主编陈子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资深记者长江,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记者牛彦敏,资深媒体人、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央视财经》特约评论员张春蔚等12位业界主流媒体负责人。他们为比赛做出精彩而细致的点评,与新时代大学生记者面对面交流,新闻人的火种在这里接续传递。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分为AB两大组,A组15校,B组14校。通过5个环节的角逐,每组最终将确定六支队伍进入决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分至B组第一支队伍。初赛设 “慧眼识别”、“画龙点睛”、“锦上添花”、“时事点评”、“博闻强记”五个竞赛单元,对各高校代表队学生记者的文字校对、标题拟写、导语拟写、微博评论、文化积累和业务素养进行全方位考察。“慧眼识别”环节,各校皆显示了扎实的文字校对基本功;“画龙点睛”环节,高校记者各显神通,展现出不俗的拟题能力;“锦上添花”、“时事点评”,凝练的语句体现记者们鲜明的态度立场;最后进行的“博闻强记”知识应答环节中,我校代表队作为第一支队伍应战,以极快的反应能力和充足的知识储备答对全部题目,将比赛推向高潮。我校代表队在初赛阶段过关斩将,以B组总分第四名的成绩与同组的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高校一同晋级决赛。

undefined

        undefined

下午一点半,决赛正式开始。相比上午的初赛,决赛赛程更为紧凑,氛围更为紧张。决赛阶段共设“分秒必争”、“身临其境”、“图说现场”、“为你点赞”、“青春记行”五个环节,考察各参赛队伍记者的新闻采写能力、主题摄影能力、新媒体编辑制作与传播能力。其中,在“身临其境”环节,主办方现场抽签选出评委赵婀娜并向所有决赛队伍提供其基本信息,各队伍需根据主办方提供的基本信息撰写一篇采访提纲,最后由赵婀娜选择一支队伍进行模拟访谈。各校队伍记者都展现出了不俗的新闻采写能力。在模拟访谈中,赵婀娜陈述了她对于采访的独到见解,她表示,采访提纲撰写要“选择最能吸引被采访者注意力、最能引起被采访者谈话欲的话题”。针对中国传媒大学记者提出的“如何在发声时处理并隐藏个人情绪以展现良好记者形象”问题,她指出,“每个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她表示,记者难免会受到外界的影响,但站在台前提问时,“要进入真正的无我境界,全心投入那个问题”。模拟采访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在“为你点赞”环节中,我校记者王雨晨等人制作的推送作品采用新颖有趣的小插画形式,收获评委陈子夏的高度赞赏。

比赛结束后各校记者纷纷发表自己的参赛感想,我校记者安秀英说,“我相信,通过我们今天的努力也可以证明,财经类高校也需要新闻,也有能力去做好新闻”;北京科技大学的记者表示,“与其他高校同台竞技对不仅对以后个人的发展有益,对加强高校校园融媒体的交流与建设也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军都山下聚英杰,智勇双全“贸”争先。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最终拿下团体二等奖、明星记者奖、新媒体创意奖、优秀指导老师奖四个奖项。下午五时,第八届首都高校记者基本功大赛圆满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