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外语学院开展系列学术讲座之外国语书法概况和书法要领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3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125日,外语学院在诚信楼1218会议室举办了“外语学院系列学术讲座——外国语书法概况和书法要领”。讲座由中文与阿拉伯文书法家马卫伟先生担任主讲,阿拉伯语系五十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分享。

主讲人马卫伟先生擅长中阿书法,并曾应邀参加多个中东国家的书法比赛与展演,书法研究精深、功底深厚。讲座中他以中文与阿拉伯文的典型书法字体为例,通过形象的讲述与旁征博引的阐释,向在座师生讲述了两种书法在笔画、结构与规范三个角度的核心共同点与两种书法在书写实践和审美侧重点上的不同点,也简单介绍了阿文书法富于几何学美感的显著特点。之后,马卫伟先生通过图片示例,向师生们介绍了七种风格迥异的阿文书法字体的特点及其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讲解深入浅出、饶有趣味。从中可以感受到,阿文书法与中文书法一样,在构建美感的同时,也满足了实用性的需要。马卫伟先生还亲身为同学们耐心示范阿文写法,渗透式地向大家分享了阿文书法的解构、技法与阿文书法的基本概念,并亲自指导同学阿文的书写学习实践。


在答疑交流环节中,同学们以平时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例,提问如何美观正确的书写特定笔画。马卫伟先生“现身说法”,在黑板上进行示范,并结合所讲内容对书写技巧进行实践上的解读与诠释。同学们表示,这次讲座为大家的阿语学习呈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对大家阿语书法是一次重要的启蒙和引路。大家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在日常的专业学习中发掘趣味、培养相关兴趣。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