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致敬WTO:贸大代表队荣获第八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冠军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6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9126-7日,正值世贸组织(WTO)上诉机构面临“停摆”、WTO争端解决机制遭遇严峻挑战之际,由商务部条法司、中国法学会世贸组织法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China WTO Moot Court Competition)在西南政法大学隆重举行。尽管外界纷纷预测WTO将迎来寒冬,这一WTO领域最高级别的国内学科竞赛依然盛况空前。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和我校等18所高校的参赛队伍齐聚山城重庆,接受来自商务部、国内知名院校和实务界的众多专家评委的检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贸大代表队”)由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学实验班”(“卓越实验班”)2016级学员任笑寒、2018级学员葛悦担任主力辩手,2019级国际法硕士生王歆仪、2016级本科生许哿、2017级“卓越实验班”学员张端宁、2017级本科生王皓旭和2018级本科生钱雨亭等5位同学担任调研员。他们在学生教练许群(2016级“卓越实验班”学员)的带领下,刻苦备赛,顽强拼搏,一举斩获团体冠军和多个单项奖。这是贸大法学院在2012年首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中历史性夺冠以来,时隔数年重返赛场再度摘冠。

   

(商务部条法司代表龚耀晨先生(左五)为贸法代表队颁奖)

“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是我国WTO领域官、产、学、研密切合作的典范之一。这一赛事效仿WTO争端解决机制中的专家组初审程序,旨在促进高校学生对WTO规则的掌握运用,推动国际经贸谈判和争端解决高端人才的选拔与培养。该赛事以英文为竞赛语言,由书状和庭辩两大环节组成。今年的赛题集中考察对WTO《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的理解与运用,涉及认定公共机构、判定补贴利益的市场价格基准、对“后私有化”企业征收反补贴税等现实中的热点问题。

在开赛首日的两轮初赛中,贸大代表队先后与中国政法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代表队交锋,最终以总分第二(庭辩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跻身四强。在次日的半决赛中,贸大代表队作为原告对阵南开大学代表队。尽管评委的尖锐发问带来了相当的压力,但贸大辩手并未畏难退缩,而是尽力保持既定节奏沉着应对,最终胜出挺进决赛。在接到晋级决赛的通知后,贸大代表队仅有不足半小时的换场间隙,调研员争分夺秒处理技术遗留问题,主力辩手及时调整状态,迅速转换角色,全队在专业和心理层面做好了充分准备。

   

(决赛中的贸大代表队(从左至右):王歆仪、葛悦、任笑寒)

决赛之际,贸大代表队作为被告迎战卫冕冠军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五位评委的连续发问不仅更为密集、专业,而且广泛涉及公司法、证券法、经济学等诸多领域,具有高强难度。贸大代表队从容应对,渐入佳境,以扎实全面的法理、缜密流畅的辩驳和强大的抗压能力锁定本场优势,最终获得冠军。同时,贸大团队还收获了“最佳原告书状奖”、“最佳辩手”(任笑寒、葛悦)、“优秀辩手”(任笑寒)等一系列单项奖。

   

(决赛现场:对阵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

贸大代表队再创佳绩,离不开学院长期以来对国际模拟法庭竞赛的高度重视和有效管理,更体现了我院在国际经贸法领域的深厚底蕴和传承。在备赛过程中,学院外教Matthew Kennedy教授(WTO秘书处前资深法务官员)悉心给予多方指导,国际著名贸易法专家Gary N. Horlick律师、我院杰出校友肖瑾律师(金杜律师事务所)分别提供了宝贵的专业意见。主管国际学科竞赛的龚红柳副院长在团队建设和专业拓展上均付出了心力。

贸大代表队的成绩和荣誉,同时凝聚了我院“模拟法庭俱乐部”各竞赛友队和历届队员的心血。在俱乐部的组织协调下,ELSA-WTO团队的张骏、蔡灵珂、刘立菲和陈丹等往届队员不遗余力地做好本届队伍的组建工作,并在后续备赛中全力提供技术支持。来自友队的众多成员也积极协助备赛训练,包括:JESSUP团队的王资文和周啸宇,VIS团队的赵超、高壮、李睿霆、刘奔和郝珈锐,ICC团队的陈文秀,以及FDI团队的汪子骞。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再次印证了我院日趋成熟的模拟法庭文化的深远影响。

   

(赛后的贸法代表队(从左至右):许哿、钱雨亭、王歆仪、任笑寒、张端宁、葛悦、许群、王皓旭)

截稿之际,WTO的上诉机构已陷入瘫痪,中美经贸磋商却初现曙光。无论是全球化持续遭遇逆流,还是中美经贸关系日趋复杂多变,都凸显了对多边规制和国际法治的深层呼唤与渴求。正是把握了这一趋势和时代脉搏,中国一如既往,对身处危机之中的WTO给予了旗帜鲜明的支持。本届赛事的盛况及成功,是对中国立场的彰显,更展现了国内各界对于WTO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守和信仰。

贸大法学院创建于改革开放之初,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置身对外经贸战线的前沿。一代代贸法人在这里成长、成才,为国家的涉外经贸大业耕耘奋斗,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培育涉外经贸法治人才是我们始终不渝的使命和担当。国内夺冠仅代表一个培养阶段的圆满,更艰巨的任务仍在前方。随着本届赛事落下帷幕,贸大代表队将继续备战明年在亚太举办的WTO国际赛事。本次国内赛中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将激励着他们再接再厉,向世界强队的目标迈进,为当下WTO带来的时代课题寻找新的答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