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第23届研支团开展贸大附中“明德书屋”读书分享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11月23日至26日,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贸大附中和我校基础教育协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开展“明德书屋”读书分享系列讲座,第23届研支团成员走进附中与同学们分享读书经验、交流读书心得。本次读书分享系列讲座共四场,分别围绕传统文化、散文阅读、思维训练和名人传记展开。

品读中华·传统文化

11月23日,主讲人马澄蔚为附中高一(3)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读《唐律疏议》,管窥中国古代法治文化”的读书分享。马澄蔚从唐代法律《唐律疏议》入手,以唐代某家族的跨代际财产纠葛为案例,解析中国古代的法律思想和法治文化,在讨论今昔法律法规的变化中,为同学们讲解中国古代传统法律的特点与当代传承。讲座期间,同学们对马澄蔚的提问热烈探讨、踊跃回答,对了解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最后,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颜氏家训》、《资治通鉴》等相关书籍,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马澄蔚向同学们讲解《唐律疏议》与中国古代法治文化

陶冶情操·散文阅读

11月24日,主讲人江妍为高一、高二年级各班的图书管理员进行了主题为“读《撒哈拉的故事》,走进散文之美”的读书分享。江妍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散文的发展历史与写作特点,并与同学们交流对“流浪”的理解,进而引出她分享的主题——三毛与她的流浪文学。接着,江妍带领同学们阅读了《撒哈拉的故事》中的节选片段,就散文内容与同学们交流探讨,感受三毛流浪文学作品的思想与情怀。最后,江妍向同学们推荐了《生活的艺术》、《文化苦旅》等众多优秀散文作品,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陶冶情操。

江妍与同学们分享三毛散文作品《撒哈拉的故事》

培养逻辑·思维训练

11月25日,主讲人范兴宇进行了以思维训练为主题的读书分享,通过探讨轰动一时的彭宇案,引发同学们对法律及社会问题的思考、激发同学们从阅读中培养逻辑思维的兴趣。范兴宇首先提出“老人摔倒到底扶不扶”的问题,随即引出分享的重点——南京彭宇案。范兴宇简要回顾事件经过,引导同学们思考“如果自己是法官该如何判决?”同学们积极踊跃地表达了各自的观点。随后,范兴宇从法学原则的角度对该事件进行分析,并引导同学们对社会公平问题作进一步思考。最后,范兴宇向同学们推荐了《西窗法雨》、《洞穴奇案》等法学思维相关书籍,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锻炼逻辑思维能力。

范兴宇分析南京彭宇案,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启迪人生·名人传记

11月26日,主讲人尹晓凡为高一(1)班的同学们就不同领域的名人故事及传记阅读的方法作读书分享。尹晓凡对传记文体作简要说明,她通过名人故事与生活经验向同学们讲解阅读传记对体味人间百态、感悟伟人精神、指导人生选择的意义,并重点分享了《明朝那些事儿》中杨涟坚守信念、心怀天下、宁死不屈的故事。她还向同学们提出了阅读传记的三点方法:一是独立思考,拒绝展板照抄;二是理清时间,重构历史事件;三是结合史实,理解人物选择。最后,尹晓凡向同学们推荐了纪传体史书经典之作《史记》作为课外阅读书目。

尹晓凡向附中学子作名人传记读书分享

在本次贸大附中“明德书屋”读书分享系列讲座中,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积极参与到课堂筹备、呈现、记录及反思工作中。全体成员按讲座主题分为四组,每组除主讲人外,还分别有负责前期备课、课堂记录、联络保障等工作的成员。讲座开展前,为保证分享效果,每组结合教学实训所学、广泛收集素材,精心筛选内容、认真设计结构,为附中同学带来四场精彩的读书分享。活动期间,每组认真观察、记录学生互动和反馈情况,并在讲座后及时组织讨论、总结反思。

研支团成员马澄蔚表示:“希望这次简短的读书分享会能激发同学们读书的兴趣,带着热爱畅游书海,拓宽自己的文化视野。”研支团成员江妍也说:“非常感谢贸大和附中搭建的这个平台,给从来没有讲课经验的我一个分享所学、交流读书心得的机会。这对即将走上支教讲台的我有着重要意义。”

贸大附中“明德书屋”读书分享系列讲座活动圆满结束。未来我校和附中还将继续推进教育实训基地的建设工作,为研支团成员提供更多实训机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