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教学工作技能系列培训(二)之教学与班级管理经验分享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3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 摄影 福渔)12月10日下午2点,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教学工作技能系列培训第二场之教学与班级管理经验分享在求真204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组织研支团成员集中学习资深教师的一线教学与班级管理经验,旨在引导成员深入思考教学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加深成员对基础教育工作实践的理解。培训特别邀请到北京市师德榜样、我校教学名师、统计学院郝素敏副教授担任主讲人,与研支团成员深入交流从教31年积累的丰富经验。

首先,郝老师就其在一线多年的教学、班级管理工作感悟作分享。郝老师总结到,她的教育理念可以概括为“三心二意”,即“爱心、耐心、细心;全心全意、诚心诚意。”她表示,老师应当积极作为,主动发现需要帮助的学生,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为学生奉献全部爱心,细心观察、耐心帮扶,帮助学生树立自信,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此外,郝老师特别强调了为人师表、师德师风的关键性,提示研支团成员要注意教师的示范作用,从穿衣、言谈、举止等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接着,郝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对多届研支团成员提出的16个具体问题进行交流,并给出针对性的建议和解决办法。在培训之前,郝老师同往届研支团成员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将其个人经验与服务地志愿者的实战经验紧密结合,问题覆盖全面,涉及日常教学、正向激励、组织管理、矛盾调解、综合发展、家校合作等。在此次呈现中,郝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同时运用大量实际案例作支撑,干货满满,令研支团成员获益良多。

此外,第23届研支团成员就日前在贸大附中听课过程中产生的新疑问同郝老师热烈交流。各位成员主要就备课、激励与惩罚等问题向郝老师提问,郝老师依次给出专业中肯的答复。备课方面,她强调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重要性,建议支教老师端正姿态、虚心向当地老师请教,积极参与集体备课、听课等教学活动,因地制宜地做好教学工作。激励与惩罚方面,郝老师表示,对待学生应以激励为主,切忌因学业成绩落后而全盘否定学生,善于发现闪光点;平衡好“教育引导”和“强制执行”的关系,触犯“红线”的问题必须按照班规校规等强制执行,其他可以进行教育引导解决的问题,则不要轻易采用强制手段,善于适时运用冷处理的方法。

本次培训有效加深了第23届研支团成员对教育工作实践的理解和思考。研支团成员刘依依表示:“郝老师的分享让我认识到真正的教育不是把水灌满,而是将火点燃。在未来的支教中,我们不仅要将知识带给西部的学生,更要在道德、为人处世方面帮助他们,浇灌梦想、种下希望,让孩子们全面健康地成长。”研支团成员李旭航表示:“作为郝老师班级的学生,我时刻切身感受着郝老师的高尚师德,今后我也一定要向老师学习,做一名心怀学生的园丁!”研支团成员朱泰然表示:“聆听郝老师的讲解,我认识到教书育人,不仅是在讲台上传授知识,而且是从言行的细节上对学生产生影响。我要注意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学生做好表率。”

本届研支团教学工作技能系列培训第二场之教学与班级管理经验分享圆满结束。接下来,我校团委将继续组织开展更多优质培训,全面提升研支团成员的综合素质,为日后走上西部讲台打下坚实基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