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循管理之道,尚济世之学 ”第五届管理纵横谈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政府管理学院供稿)2021年4月15日15:00,第五届管理纵横谈大赛决赛在博学楼409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赛事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分团委主办。出席本次赛事的评委老师有:行政管理系副教授程波辉、海关管理系副教授刘巧玲、行政管理系讲师宁晶、行政管理系讲师冯昕瑞。

     

比赛的第一项是管理初体验。本环节分为基础作战篇和难度挑战篇,题型为选择题与判断题,主要考察管理学的相关知识,选手在规定的答题时间内做出回答,由工作人员进行评判与统计。选手们凭借扎实的管理学知识,沉着冷静地答题,偶有失误也迎头赶上。在基础作战篇环节,娄心悦以30分的成绩暂时领先,其他同学也紧随其后,不相上下。难度挑战篇为淘汰赛制,竞争更加激烈,张瑀净坚持到了最后,获得了10分,得分紧随其后的是娄心悦,其他同学的表现也十分精彩。

比赛的第二项是管理终实践。在本环节,选手选取2020年或今年两会中的热点事件或话题,结合管理学知识,进行相关分析,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展示。

   

左雨戈从管理学视角看两会绿色经济提案,指出绿色管理实施的挑战,实施原则,并就如何加强绿色管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张可讨论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建设中的管理学智慧,政治上的三三制,经济上的双减双交,以及思想上的整风运动,并指出现在也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

   

娄心悦讨论了脱贫攻坚中的管理学,指出我国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管理学的应用,如长期决策,信息及人员配置等,认为有效的管理与组织使脱贫攻坚更有效率。

   

肖懿珊以一个有趣的视频导入,回顾了普宁企业与政府执法人员相互勾结,造成灰色产业链的案例,由此引出了一些较大型的企业官商勾结,偷税漏税严重的问题。最后提出了教训启示:上级政府要坚决打击下级政府创租寻租行为,加强监管,公安、交通管理、车辆制造多个部门应统一行动,相互配合,合力打击违法行为等。

   

王润桓展示的主题是“Post-Fordism与鞍钢宪法”,开始由大家熟知的丰田生产方式引入,认为这种方式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我国上世纪60年代对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工作的总结,概括为“两参一改三结合”,并指出其精髓为全面质量与团队合作。

   

唐清泓讨论的是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解读了群众路线,研究了企业管理中的众包模式,并且指出这种模式虽不完善,但思想模式正确前景光明。

   

张瑀净以乡镇政府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路径选择为例,研究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分析人力资源管理过程及其方案。

   

邓睿轩同学从战略管理角度看中共党史,并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坚守着自己的使命与信仰,也在目标导向、长期效应、资源承诺与冲突互动方面制定了合理的战略,中国共产党将会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接下来四位评委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

               

程波辉老师肯定了八位选手的精彩展示,认为他们的选题高度契合主题,内容积极,并且很高兴可以看到同学们将管理学知识与真实的生活案例结合起来,也希望同学们可以更深入更具体地分析生活中的案例。

                

刘巧玲老师说同学们的思想都很活跃,选题既结合了实际又十分宽泛,对于理论知识的应用与挖掘都比较深入。同时老师指出在分析案例时,要在逻辑清晰的基础上结合管理学知识,尽量从小问题上做深入的分析。

            

宁晶老师注意到参赛选手来自不同的学院,所以这次比赛让不同学科的同学可以参与到管理学的比赛中来,是一个非常好的学科交融的机会,不同学科的同学关注点不同,将管理与自己的学科融合在一起也更有利于开阔视野,提高自己。

              

冯昕瑞老师认为同学们的选题非常符合时代特征,但要应该注意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展示时,要选择合适的主题,抓住关键进行讲解,清晰地呈现自己的思路与理解,尽量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程波辉老师为一等奖获得者娄心悦颁奖)

   

(刘巧玲老师为二等奖获得者张瑀净、邓睿轩颁奖)

   

(宁晶老师为三等奖获得者左雨戈、王润桓、唐清泓颁奖)

   

(冯昕瑞老师为优秀奖获得者肖懿珊、张可颁奖)

 

获奖名单:

一等奖

娄心悦 (国际商学院)

 

二等奖

张瑀净(金融学院)

邓睿轩(国际商学院)

 

三等奖

左雨戈(外语学院)

王润桓(金融学院)

唐清泓(英语学院)

 

优秀奖

肖懿珊(政府管理学院)

张可(外语学院)

              

至此,第五届管理纵横谈大赛决赛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将带着对管理学的热爱,继续努力学习并在实践中加以应用,成就更好的自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