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外语学院举办聂鲁达诗歌朗诵比赛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3日 编辑: liyuqing

交流互鉴  诗短情长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12月9日下午13:30,由我校外语学院西班牙语系和委内瑞拉中国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聂鲁达诗朗诵比赛在求索楼213教室成功举办。外语学院副院长郑皓瑜老师、外语学院西语系主任王奕老师、西语系吴飒老师,以及委内瑞拉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Aymara Gerdel女士、Jorge Días先生莅临本次比赛,与27位来自各个年级的西语学子齐聚一堂,共同传颂聂鲁达经典诗作,交流拉美文学,建立文化之桥。

大会伊始,主持人赵望轩同学向大家致开场白,对到场的评委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到,巴勃罗·聂鲁达(Pablo Neruda)是20世纪最杰出、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另一位家喻户晓的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García Márquez)曾评价他为“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在聂鲁达获得的众多成就中,最为人所知的是1971年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在他的诗歌作品中反复出现的主题通常包括爱情、时间、死亡和存在主义的痛苦。

而后,外语学院副院长郑皓瑜老师致开幕词。郑老师提到,近年来由于疫情的原因,学院组织线下文化交流活动的机会不多,因此,此次诗歌朗诵比赛的举办实在是难能可贵,希望它能成为同学们学习生涯中有趣而宝贵的体验。当谈及读诗的目的时,郑老师说:“人性是永恒的。几个世纪以前的诗人写下的真知灼见,在今天依然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诗歌可以帮助我们自省,向内深潜,发现内心深处潜藏的热情与困惑,并在前人的思想中找到共鸣与解脱。郑老师也鼓励大家尝试用诗歌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迍邅困顿之时,一个句子、一首诗的书写可以成为情感的凭依,将我们的心灵从重重压力中释放。

 

郑老师也结合学生们的学习体验,分享了一些适合大家的读诗方法。她谈到,不必去把握诗的每一个音节,重要的是整体的、直觉的感知:感受文本背后潜藏的情绪,与精微的意趣。阅读本身是一种愉快的体验,我们应该学会以享受的方式去阅读。最后,郑老师引用电影《El cartero y Pablo Neruda》中的一句格言来作结: “La poesía no es de quien la escribe, sino de quien la necesita.(诗歌不属于创作它的人,而属于需要它的人。) ” 致辞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对郑老师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接下来,同学们欣赏了徐世澄老师特意为本次比赛录制的题为《Himno a China(中国赞歌)》的朗诵视频。徐老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荣誉学部委员,出版发表过数十部有关拉美政治、文化和历史的研究著作。带着对拉美文化高屋建瓴的理解,徐老师的诗朗诵更具有儒雅的学者风范,使在座师生深受感染。

 

随后,27名参赛选手依次上台,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演出。诗的主题分布广泛,从最温柔浪漫的情诗到最气势恢宏的赞歌,同学们以多种多样而同样可喜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聂鲁达的许多侧面:作为诗人的聂鲁达,作为战士、作为革命家的聂鲁达……只言片语,尺幅千里。聂鲁达的诗汇聚着文体之美与思想之光,为我们洞见广博的拉美文化提供了一扇窗口。

评委老师们潜心聆听、公正判断,最终从27位参赛学生中选出了10位脱颖而出的选手们。郑皓瑜老师、吴飒老师、Aymara Gerdel女士为获奖选手颁发西语词典以资奖励,Jorge Días先生为每一位参赛同学送上一本西班牙语分级阅读名著作为积极参与比赛的鼓励。这些精心准备的奖品也与本次朗诵比赛的初衷不谋而合,为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西语国家文化提供契机。

 

 

最后,Aymara Gerdel女士与吴飒老师上台致辞总结,向所有参加本次比赛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吴飒老师说自己也非常欣赏聂鲁达的诗歌,尤其是Puedo escribir los versos más tristes esta noche(《今夜我可以写下最悲伤的诗句》)。 但尽管其中写到: “El amor es corto, el olvido es largo(爱是短暂的,遗忘是永恒的)”,她却不这么认为:“El amor es largo, el olvido es corto.(爱是恒久的,遗忘是短暂的。)” 她说到,“愿这个美好的下午能够永远被大家铭记。” 

 

同学们声情并茂的精彩诠释与聂鲁达的诗境相得益彰,向大家呈现了拉美文化的东方解读,也昭示着贸大西语学子们对拉美文化的深厚兴趣。此次诗朗诵会只是一个开始,是一条通往未来的文化交流之路延展的基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代代贸大西语人将会砥砺前行,不断为中拉文化交流事业注入新的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