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金融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中心成立仪式暨郑日昌教授专场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8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2021年12月23日下午,金融学院“金心互助”朋辈心理互助中心成立仪式暨郑日昌教授专场讲座于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日昌,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齐天翔,学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鲁萍,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孟一,学生工作部教师杨娇丽,金融学院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春蕾主持。

 

 

嘉宾老师合影

 

主持人王春蕾老师

鲁萍代表学校心理中心对全校首个院级朋辈心理互助中心的成立给予充分肯定,鼓励朋辈心理互助中心成员争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心理健康建设者,充分发挥朋辈心理互助的力量,解决学生们日益增长的心理服务需求。齐天翔代表金融学院领导班子表达了对朋辈心理互助中心成立的重视与支持,建议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心系学生、心向学生,开展针对性帮扶;引导朋辈互助,探索情绪释放新方式。

 

鲁萍老师致辞

 

齐天翔书记致辞

齐天翔与郑日昌共同为朋辈心理互助中心揭牌,标志着金融学院“金心互助”朋辈心理互助中心正式成立。齐天翔、鲁萍、李孟一为“金心互助”朋辈心理互助中心指导教师代表杨娇丽、陈玉平、辛云飞,工作成员代表宗静仪、王梓行、邓忆堂同学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郑日昌教授为现场师生带来《学会心理疏导 搞好朋辈互助》专题讲座。他从如何疏解情绪、解决烦恼入题,将讲授与互动相结合,充分调动观众的积极性,极大提升了观众的体验感与参与感。针对“朋辈互助”的特点,郑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一系列实用且有趣的自我管理与情绪疏导方法,并着重讲解了三思制怒法、身心放松法、阴阳辩证法。三思制怒法——一思是否有理,二思发怒后果,三思替代办法。冷静思考,理性分析,三思而后行,将负面情绪的消极影响最小化,找寻替代办法而使问题得以解决。身心放松法——通过调息、冥想、呐喊、按摩等方法,对身心进行全方位放松。阴阳辩证法——阴阳互动,此消彼长;阴阳适度,动态平衡。运用相对论、全面论、发展论、平衡论,站在全新的角度看待问题,寻找“中庸之道”,在对待自己、对待他人、处理事情等方面汲取新思路。

 

郑教授讲座

 

 

现场观众体验“身心放松法”-调息冥想

 

现场观众体验“身心放松法”-呐喊按摩

 

现场观众提问

最后,郑日昌教授引用苏格拉底的一句话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真正带给我们快乐的是智慧,而不是知识。”郑教授以其丰富的阅历、生动的讲授,让现场师生在活动中感悟、在实践中思考,颠覆了大家对心理学的刻板印象,也为“金心互助”朋辈心理互助中心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开局,相信中心能够更好地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们提升心理素养,共同营造健康融洽的良好氛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