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第三届“求索杯”全国大学生期权做市交易大赛开幕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31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10月22日晚19:00,第三届“求索杯”全国大学生期权做市交易大赛开幕式在诚信楼三层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和中国资本市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办,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协办。截止到目前,本届大赛有来自国内外近40所高校的近1300名同学报名参加,比去年多了900人,涉及全国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此次大赛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参赛高校的数量都创了新高。其中参赛高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物质学院、广州软件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四川大学、深圳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

 

出席开幕式的校外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中山大学商学院副书记经宏老师,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及交叉科学研究院、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高建军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丁川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黄金波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陈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姜富伟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金融系主任任康钰教授。我校线下参加的老师包括: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老师,金融工程系主任邓军老师、金融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冯建芬老师,金融工程系的边江泽老师、张秋诗老师和卢尚霖老师。开幕式由金融工程系余湄老师主持。

 

(李建平教授,经宏老师,高建军副教授,丁川教授,

彭红枫教授,黄金波教授,陈蓉教授,姜富伟教授,任康钰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余湄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各位领导、专家、协办高校、上海汇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感谢,并介绍了本次大赛的参赛情况。她指出参赛选手未来可能是期权市场的投资者、交易者或者做市商,在他们进入资本市场前就提前接受到有关期权交易,期权做市的相关知识,了解风险管理的重要性,能够有机会把书本上学到的期权交易策略、保证金结算与实际的交易所场景相结合,不仅能有助于同学们个人知识的完善,也能让投资者队伍具有更加专业的投资经验,也有助于我国期权市场的健康发展。

随后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教授为大赛致辞。邹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感谢各位协办高校的支持,然后介绍了金融学院的发展情况:金融学院具有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全国名列前茅的学科专业,设立了许多特色培养方式,形成了相互支撑、优势互补的金融学科群和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等完备的各层次人才培养体系。邹院长指出,本届“求索杯”深刻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中着重强调的目标导向型研究思想,学院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加深同学们对于我国期权交易制度和规则的认识,将其作为日常学习的有机补充并为日后的职业发展提供帮助。

接下来金融工程系主任邓军老师致辞。邓老师提出,当今时代期权产品逐渐丰富,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了迎接市场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金融工程专业从2003年设立开始,就一直强调专业和实践的结合。为了提升学生的实践水平,金融工程系从积极引入实务课程、提供一流的教学设备和提供全面的金融数据资源等方面做出了持续努力,也正是这些丰富教学活动的开展,金融工程专业多次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和北京市优秀育人团队称号。

 

(邹亚生院长,余湄老师,邓军老师,边江泽老师,陈潇祎竞老师)

之后,校外嘉宾依次通过线上连线发言,大家表达了对本次大赛主办方的感谢、提出了各兄弟院校加强学术交流的美好愿景;并预祝本次杯大赛圆满举办,各参赛同学能够学以致用,取得理想成绩,赛出风格,赛出友谊。

接下来,边江泽老师为参赛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中国50ETF期权市场投资者行为分析》。他以我国历史上三种金融衍生品权证、股指期货、ETF和股指期权为研究背景,具体分析了我国期权市场的研究价值,将其分为做市商制度和个人投资者在期权市场上的交易两部分,从对不同类型交易表现的总结和账户交易表现、不同类型投资者盈利状况、做市商制度与流动性供给等方面向在场同学详细介绍期权市场,并对未来研究提出美好展望,期待通过金融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在二十大召开的背景下持续为实体经济贡献力量,助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早日实现。

开幕式的最后,陈潇祎竞老师为参赛同学详细介绍了比赛制度和目的。他提出,金融工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需要同学们学以致用。并强调:考核标准将不是盈利额,而是通过sharpe ratio作为标准,期待同学们在比赛中稳健评估,合理判断。最后,他祝大家在比赛中能够提高自己的实战经验。

各位专家的精彩致辞向在场同学展示了期权市场的成熟与魅力,丰富了同学们对金融衍生品的认识。相信同学们在本届大赛中能够学以致用,也期待同学们在积极备赛的同时能够不断探索自身发展,向着成为具备金融专业素养的新时代复合型人才努力,也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