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贸大代表队在首届“华政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全英文)获全国季军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30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2年11月26日,首届“华政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 ( ECUPL Intellectual Property Moot ) 顺利在线举行。作为海内外少有的国际性知识产权模拟法庭赛事,本次参赛队伍包括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等九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贸大代表队”)首次参赛便展现了不俗的实力,一举斩获大赛季军,傅禹诚同学同时获评“最佳辩手”。备赛和比赛期间,全校处于疫情攻坚的特殊时期,但指导老师曾田带领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一路披荆斩棘,最终荣获佳绩,续写了贸大代表队在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领域的新篇章。

“华政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 ECUPL Intellectual Property Moot )由华东政法大学主办,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精神,着力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为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而举办的知产领域模拟法庭竞赛。本次竞赛规则适用国际模拟法庭比赛的通用规则,全程使用英语,竞赛评委由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陶冶、上海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三级高级法官王静等法官、国际组织官员以及知名教授等担任。

本届贸大代表队由法学院助理教授曾田担任指导老师,队长傅禹诚(2021级法律硕士—涉外律师方向)和郭昊成(2021级法律硕士—涉外律师方向)、郭佳(2022级民商法学硕士)、赵子颖(2022级民商法学硕士)四位同学共同担任主力辩手兼任调研员。

本次赛题针对网络游戏地图的著作权侵权与反不正当竞争争议展开,具有鲜明的理论与现实意义。贸大代表队在初赛第一场便遇上了东道主华东政法大学代表队,我方辩手郭佳、郭昊成同学毫不怯场,稳打稳扎,取得了不错成绩。初赛第二场,贸大代表队对战湘潭大学代表队,我方辩手傅禹诚、赵子颖同学表现出色,与法官们从原告权利基础的探讨,发散到了《著作权法》和《专利法》保护法益的异同,赢得了法官们的青睐。最终,二位同学在本场比赛中获胜。综合两场庭辩得分,以及我队两份书状得分,贸大代表队在初赛中位列第三名,成功进入半决赛。此时经曾田老师和全体队员紧急商讨,大家一致决定改变战术,由郭佳同学与傅禹诚同学组成全新阵容,迎战本届比赛的冠军——复旦大学代表队。在半决赛过程中,复旦代表队来势凶猛,从程序合法性问题一路进攻到法律适用的准确性,但我方辩手傅禹诚同学以深厚的英文功底和充足的知识储备据理力争,斩获了本届比赛两位“最佳辩手”之一的殊荣。最终贸大代表队惜败复旦大学代表队,获得全国季军。

初赛第一场 对阵华东政法大学

上排中 郭昊成、上排右3 郭佳

初赛第二场 对阵湘潭大学

中排中 傅禹诚、下排中 赵子颖

半决赛 对阵复旦大学

下排1 傅禹诚、上排1 郭佳

疫情防控期间,本届赛事的成功举办非常不易,而贸大队伍的佳绩同样来之不易。本届贸大代表队于2022年10月底组建,距离正式比赛不足两个月,时间异常紧迫。11月中旬,校园疫情形势突然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贸大人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在疫情面前,队员们被迫在各自寝室进行备战,交流与训练也转为线上。但全队上下齐心聚力,拧成一股绳,克服重重困难奋勇拼搏,队员们在曾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多次线上讨论和庭辩练习,在短时间内做好赛程规划,高质量地完成了书状撰写和庭辩训练,最终斩获大奖,充分发扬了疫情之下顽强拼搏的贸大精神。

本届贸大队伍再创佳绩,离不开贸大的重视和法学院长期以来对国际模拟法庭竞赛的重视和扶持,以及学院涉外人才培养特色模式的强力支撑。以梅夏英院长、李欢欢副书记(主持工作)为首的学院领导班子,一向支持和鼓励贸法学子积极参赛、争创佳绩。分管国际学科竞赛活动的龚红柳副院长,带领法学院“模拟法庭俱乐部”之下的FDI、JHJ-WTO和ICC等竞赛队伍,积极为本届ECUPL Moot团队提供支持协助。在学术指导方面,卢海君教授对本届队伍的专业拓展给予了耐心细致的指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