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勇夺冠军!贸大代表队第十一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2年11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商务部条法司、中国法学会世贸组织法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China WTO Moot Court Competition)如期举行。时逢国内多地疫情升级,来自北大、中国政法、武大、中山大学、西南政法、华东政法等全国三十八支高校赛队齐聚云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贸大代表队”)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娴熟的庭辩技巧勇夺冠军

贸大代表队全体

上(左起):朱海彬、黄芷蕙、林玮凌、李洁

中(左起):袁念阳、林泽祎、聂蕙雯、林品亦

下(左起):张思慧、程泳珊、李昕然

参赛之际,贸大校园突发疫情,队员们被隔离于各自的集体宿舍。他们克服竞赛环境不便、线上交流迟滞等重重困难,就地应战,历经五场激辩一举夺冠,时隔一年再度问鼎该全国大赛。同时,贸大队伍斩获“被诉方最佳书状奖”“综合最佳书状奖”和“竞赛精神奖”,主力辩手林泽祎和聂蕙雯同学分获决赛和半决赛(四进二)的“最佳辩手”称号。

抗疫封控下的争冠决战:主力辩手林泽祎(左)和聂蕙雯(右)

本届贸大队伍由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实验班”)学员林泽祎(2020级)、聂蕙雯(2021级)担任主力辩手,张思慧(2022级法律法学硕士生)、林品亦(2020级实验班学员)、程泳珊(队长,2022级国际法硕士生)、袁念阳(2020级实验班学员)和李昕然(2021级实验班学员)担任调研员。他们在学生教练林玮凌(2020级实验班学员)、朱海彬(2021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生)、黄芷蕙(2022级国际法硕士生)和李洁(2019级实验班学员)的带领下,历经数月艰苦备赛,最终不负众望,赢得佳绩。

贸大代表队:线下备赛合影

“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是我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领域进行官、产、学、研密切合作的典范。这一全英文赛事效仿WTO争端解决下的初审专家组程序,旨在促进中国高校学子对WTO规则的运用把握,培养和选拔国家急需的国际经贸谈判及争端解决高端人才。

贸大代表队:日常线下备赛

本届赛题聚焦前沿热点问题,以美国近年频繁祭出经济制裁、广泛殃及第三国的现实为蓝本,着重探讨次级制裁的域外适用及其在WTO多边贸易体制下的合规性问题。在俄乌冲突、中美竞争的当下,这一议题不仅现实意义鲜明,而且颇具理论价值,是WTO法实践性教学的绝佳范例。

备赛后期直至参赛阶段,我校突发疫情实施封控,队员们和各自的舍友一道被隔离在集体宿舍,无法满足正常的竞赛场景要求。经主办方特许,上场队员就地应战,比及正常线下聚集参赛的其他队伍,增加了竞技难度和不确定性。但通过李欢欢、冀莹、马超、孔祥稳、陈美霞、郑军和潘明辰等志愿者老师在后勤保障上的热心帮助,以及来自汇美楼(437、435、439、441宿舍)、虹远楼(4008、4001、3045宿舍)和汇智楼(105宿舍)的舍友们及小伙伴的积极配合和贴心服务,贸大队伍迎难而上,不断胜出。

贸大代表队:疫情封控中的线上备赛

在初赛阶段,贸大代表队以总积分第一(其中书状和庭辨成绩均为第一)跻身全国八强,并在接下的“八进四”淘汰赛和半决赛中接连获胜,挺进决赛。决赛对阵中山大学代表队之际,面对评委尖锐密集、步步紧逼的发问,两位贸大辩手从容不迫,一如既往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娴熟的庭辩技巧敏捷应答,充分展现了全队数月以来的调研成果,最终不负众望摘冠,为本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半决赛:对阵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上图第一排(右起):聂蕙雯、林泽祎和李昕然

贸大代表队再创佳绩,离不开以梅夏英院长、李欢欢副书记(主持工作)为首的法学院班子的重视和扶持,以及我院涉外人才培养特色模式的强力支撑。分管国际学科竞赛的龚红柳副院长,不仅在WTO法上给予充分的专业指导,而且全程主抓队伍建设,并领导“模拟法庭俱乐部”内的Jessup、Vis Moot等五大国际模庭赛队提供支持和协助。

决赛现场:对阵中山大学

上图第一排(左起):李昕然、聂蕙雯和林泽祎

在“模拟法庭俱乐部”的“帮、带、扶”传统下,往届WTO竞赛队员邓楚榆、姚欢珈、钱雨亭、蔡灵珂、王歆仪和葛悦等校友和陈瑜婷、王义同学,为本届备赛不遗余力。来自各友队的新老队员均热情协助,包括:Jessup的许群、吴艾婕、方心悦,Vis Moot的郎一臻、孙心奕、孟芊芊、季晓宸,PRICE的蔡梦琪、梁诗颖,FDI的康梓菲、孙嘉璇、黄若湉、梁里奥、龚昊、赵寒、刘雅洁和李思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