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Young’帆期海”首届大学生衍生品实践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7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2023年3月10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粮期货和中粮祁德丰团队完成的“玉米与果糖含权定价实践案例”在“‘Young’帆期海”首届大学生衍生品实践大赛中获得初赛第二名和决赛三等奖的成绩。


学生团队决赛答辩现场

该赛事由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和投资者保护局作为指导单位,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大赛采取“1+1+1”多方合作模式,由一家期货公司协调一支高校队伍、对接一家产业企业或风险管理子公司,联合指导学生利用衍生品为企业定制风险管理方案,完成方案的设计、实施和效果评估全过程。大赛于2022年4月启动,6月12日进行初赛,2023年3月10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举行决赛。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期货日报等媒体对此次赛事进行了跟踪报道。

我校的联合参赛团队,由金融学院教师邓军、冯建芬、王天一组成指导教师团队,陈甜(博士生)、易仁杰(硕士生)、张孟婷(硕士生)、王润东(本科生)、李季洺(本科生)、郭可凡(本科生)组成学生团队;中粮期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楠和研究员徐乾程、张大龙主导期货公司团队;中粮祈德丰总经理冯昊、创新业务部负责人王伟涵主导风险管理子公司团队。

团队在决赛现场

参赛学生在教师和业界专家指导下,应用期权、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结合中粮祈德丰为果糖企业制定的现货供货订单,为满足中粮祁德丰的履约保证和避险需求,设计了现货订单的风险管理方案。

在方案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团队得到中粮期货和中粮祈德丰专家的大力支持。受疫情影响,团队无法赴京外果糖企业考察,也很难前往风险管理子公司调研。但通过无数次长达数小时的线上会议研讨以及难得的几次线下调研,团队对于果糖企业生产经营、玉米产业链构成、中粮祈德丰的经营理念、场外衍生品使用背景、期货交割流程和成本、仓单串换的作用等业界实践有了充分了解,并通过与中粮可口可乐公司的座谈,了解了果糖下游企业的需求、订单签署习惯和果糖行业在我国发展的历史背景。最后,经过数次通宵达旦的方案修订和数据矫正,团队交出科学、客观、严谨的风险管理方案:利用“累购期权+基差择时”使中粮祈德丰可以合理对冲现货订单风险、保障订单履约,同时满足果糖企业的锁利需求。

学生团队赴中粮祈德丰调研

 

师生团队赴中粮可口可乐公司调研

在本次大赛中,参赛学生深刻体会到金融工程对实体企业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理解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业务逻辑、模式和流程。队长陈甜的感言代表了参赛学生的心声:“在比赛中,我们联系课堂所学知识,结合实际,解决了企业的现实问题,让我们扩展了视野,更加坚定了应用所学服务实体经济的志向。”

队长陈甜代表所有参赛学生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粮期货联袂参加此次大赛,是双方战略合作的再一次深化,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探索金融人才培养向服务实体经济转型的一次生动实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