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贸大研究生这样学雷锋!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稿)3月以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我校研究生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学雷锋主题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

重温雷锋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一部分,进入新时代,雷锋精神仍然是新时代青年汲取成长力量的宝贵源泉。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各学院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学习雷锋精神,重温雷锋精神的品质内涵,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组织“传承雷锋精神,汇聚青春力量”主题班会,先后开展了“文墨雷锋”日记摘抄作品展示、“印象雷锋”主题征文、“声扬雷锋”事迹诵读等活动,国开院研究生在系列活动中深刻感受了雷锋精神的智慧与力量。信息学院策划了“迎三月春风,学雷锋精神”的主题班会,通过知识竞答和观看主题纪录片的形式学习雷锋精神的内涵。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雷锋精神学习与开学第一次班会相结合,邀请研究生宣讲团成员围绕雷锋精神的内涵和要求开展主题宣讲,帮助同学们领悟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法学院组织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研究生集中观看《我们的雷锋》纪录片,交流心得体会。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精心策划主题团日活动,将雷锋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同学们领会雷锋精神中“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敬老爱幼 展现大爱胸怀

雷锋把关爱他人当作最大幸福,把无私奉献当作毕生追求,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贸大研究生在本次学雷锋主题活动中传承了这一品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胸怀大爱、无私奉献的风貌。3月13日,金融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陈浩源在空军特色医学中心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为6岁白血病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陈浩源成为贸大首例、北京市第564例、全国第148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新京报》《首都教育》官方公众号先后报道了他的事迹。陈浩源说:“当一个生命在召唤你时,能给那个人、那个家庭带去希冀,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患者还是一个孩子,我希望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小朋友一把。”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贸大人于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挽救生命,帮助他人,关怀社会,陈浩源用个人的实际行动继承了雷锋精神。4月6日,国际商学院研究生前往朝阳区长友养老院开展尊老敬老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与老人们一起“拉家常”,陪老人们到室外感受春日暖阳,和老党员畅谈各自的入党故事,为养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了贸大青年的温暖和关怀。

 

学雷锋见行动 从身边小事做起

学习雷锋精神,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贸大研究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雷锋精神融入到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在校内外积极践行雷锋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法学院联合组织研究生前往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南岗子社区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在社区开展卫生扫除志愿服务,帮助南岗子社区居民们开展垃圾分类。同时,两个学院的研究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面向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以及普法宣传,赢得了居民们的广泛赞许。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组织研究生前往怀柔区神堂峪植树基地开展“青年学雷锋,国开植树行”主题活动,教育引导研究生争做绿色文明风尚的宣传者、践行者。贸大研究生也在校内积极践行雷锋精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将学雷锋活动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在校内开展小麦春耕活动,体验农事劳动的同时撒下绿色校园的种子;保险学院研究生在博学楼开展“学雷锋,树先锋”公区卫生志愿清扫主题党日活动,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舒适的公区环境;国际商学院研究生在诚信楼北侧开展“学雷锋 爱校园”卫生清扫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净化校园;信息学院研究生以宿舍为单位,在校内部分公共区域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为绿色校园奉献一份力量;英语学院将学雷锋活动与消防知识学习宣传结合起来,有效提升同学们的消防意识和技能。

 

学雷锋活动不止于3月,贸大研究生将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把雷锋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将雷锋精神化作新时代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贸大研究生一直在行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