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摩登天空丁太升与我校学生共谈摇滚梦

发布时间: 2009年12月0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贺语)一副黑框眼镜,一件黑色针织衫,一条黑色休闲裤,一双不起眼的运动球鞋,一条暖色的围巾——129,摩登天空企宣总监、09年快乐女声评委丁太升以这样低调而个性的形象出现在我校,与学生们一起讨论关于摇滚的那些事。

与其说是一场讲座,更不如说是一场闲聊,一次回忆,一次故事会。活动以问答方式进行,首先,丁太升讲述了自己与摇滚乐的“相遇”与“相恋”。“在典型的中国式小乡村,最开始听到邻居的大哥哥哼着好听的旋律,自己便缠着他教会我唱,然后我每天也开始唱这首歌。后来才知道,这就是崔健的摇滚乐。”丁太升回忆道。“当时这样的音乐诉说出了我们太多的心里话,真实的反映了我们的内心,当自己十几岁的时候,曾经深深被‘你说我时常最坚强,我说你时常最善良’这样的句子触动,它触动了我们青春的懵懂。”就在那样的懵懂日子里,丁太升爱上了摇滚,他常会在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只身起着单车到县城买7.9元的磁带,回到家里一个字一个字的听,生怕错过每一个音符。“那是比营养更营养的东西。”他这样感叹道。

丁太升娓娓道来

14岁的一帮小孩,在公路上手拉着手,肆无忌惮的唱歌永远是丁太升记忆中最温馨的一部分。那时候的他已经拥有了自己的音乐梦想——他开始学习吉他,独自关在屋子里写歌,想象着组建属于自己的乐队。他现在看来,当初的梦也许是一种妄想,自己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遇到了太多的坎坷,经历了太多的困难,但这样的梦想至少是当时内心最真诚的渴求。

“年轻时的理想,也许并不能实现,但我们却不能否认理想带给你的幸福感。”丁太升说道。台下的学生身体前倾,听得聚精会神,似乎已经被吸引进丁太升的故事中。

现场观众提问

当谈到关于对唱片销量下降,verycd等音乐下载网站被封的看法时,丁太升强调唱片销量的下降并不能代表什么,但现场体验是无法copy的,现场演出的扩大也是摇滚乐市场回暖的重要体现;另外,虽然人们都对音乐下载网站被封感到无奈,但是音乐与音乐产业都不会消逝,改变的只是媒介,而网络音乐分享是一种趋势,以后也必定会出现更多新的音乐分享下载网站的。

学生提到许多人在成名之后就会变得浮躁,做音乐的初衷也会相应发生改变。丁太升坦言这种现象无法避免,人会随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但是在看书、看电影时可以更多的去发现好的一面,让自己更加快乐;也可以以一种批判的眼光看问题,发现不好的一面,让自己看问题更加全面。

“校园民谣曾经红火,但现在由于人们生活方式与环境的改变造成了音乐作品和人们审美观的改变,白衣飘飘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在回答一位学生关于校园民谣是否能再次登上流行舞台时,丁太升如是说。

最后,丁太升总结自己对摇滚乐的发展是持乐观积极的态度的。同时也鼓励学生们要珍惜梦想,并进行不懈追求。他还用周星驰的名言来向学生们强调梦想的重要性:“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就和一条咸鱼没有区别。”——坚持梦想的人,就会生活得特别快乐。

讲座在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讲座结束后,丁太升在惠园名师大讲堂的嘉宾留言册上写下了对学生们的美好祝福。

丁太升嘉宾留言册上留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