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耄耋老人终圆70年大学梦

发布时间: 2006年11月26日 编辑:

“上午读报纸,下午学习学校的教材,先自己看书,把书看懂了再上网做作业”

云南昆明90岁高龄老人苏桂琳,克服身体病痛,手持放大镜,两年内完成了一所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的三年大学网络教育课程,近日拿到了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苏老说:“我终于圆了一个70年来萦绕心头的大学梦……”

   ■70年前考上大学读不起 

“上完大学是我70年来的一个梦想。”记者11日在云南省邮电医院见到苏桂琳时,老人反复说。

原来,1935年,苏桂琳考取了当时的安徽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并获得一份公费奖学金,但因家境清贫,家里人希望他工作赚钱,他读了不到一年大学,就迫不得已中断学业,在家乡安徽安庆市邮政局找了一份工作,靠每月30多块银元的薪金维持家里的生计。 

苏桂琳回忆,工作两年后,碰上战乱,于是举家逃难,来到当时的大后方昆明。凭借安徽省邮政局发的“逃难证明”,苏桂琳在云南省邮政局得到一份工作。在那里,苏桂琳一直工作到1979年,那年他被调到云南省邮电学校教英语,直到1987年退休。

苏桂琳有8个兄弟姐妹,后来自己成家立业,又先后生了7个儿女。繁重的生活压力使他一直无暇顾及自己未竟的学业,没上完大学的心结困扰了他整整68年。  

   ■耄耋之年再考大学  

“我一定要把大学读完!”苏桂琳说他心里一直坚持着这个信念。退休以后,苏桂琳有了比较充裕的闲暇时间,退休那一年他已经70岁,年届古稀。

老人开始自学,读书、看报是他学习的主要方式。老人的女儿苏自慧告诉记者:“父亲自己订了14种报纸,包括《参考消息》、《春城晚报》和《英语周报》等,每天上午是他的读报时间。”

上大学的念头一直在老人心里萦绕着,“我一定要读个正规的大学!”他说。一位老同学得知他求学心切,帮他联系了广州某大学,但因为离家太远,当时已经80多岁的苏桂琳无法前往。

又过了几年,到2004年夏天,老人在一次看报时发现一些大学远程教育的广告,说是可以在家中上学、毕业发大学本科文凭。老人选中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商务英语专业,当天就拄着拐杖到招生办去了解详细情况。

接待的老师叫王刚。王老师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当时看到二老还以为是来帮孙辈报名,不料竟是老人自己报!吃惊之余,王刚有点犯难:这么大年纪还能学吗?工作人员拿出一本英语教材,考考老人的学习能力,“老人掏出放大镜,翻开课本,一口气读了一大段。我们都很意外,发现他口语很流利,就同意他报考。”  

2004年8月7日,老人清楚地记得这一天──他“赶考”的日子。一大早,家中86岁的老伴和众儿女陪着他去参加考试。考试题目不难,有一道作文题为《与时俱进》,老人联系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社会变迁进行了论述。 

8月15日,老人收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网络教育商务英语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放大镜:学习必备

接下来的学习对老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9月26日举行了开学典礼,之后就开始正式学习。老人说:“最大的困难是不懂电脑,学用电脑是当务之急。女儿和女婿给我买了一台新电脑,手把手教我,从开机、关机到打字、上网,一步一步地来。”老人笑着说女儿和女婿都是自己的老师。 

放大镜是老人学习的必备工具,因年事已高,老人视力退化,读书、看报、用电脑都得借助放大镜。他的听力也不怎么好,与记者交流时一直戴着助听器。女儿苏自慧说:“父亲这些年身体多病,他自己也担心来日无多,所以特别抓紧时间学习。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主要用来学习。”  

“上午读报纸,下午学习学校的教材,先自己看书,把书看懂了再上网做作业。”老人这样分配自己每天的学习时间。学校考虑到老人的情况特殊,也特地为他调整课程,适当加快了课程进度,让老人能在两年内修满学分。平时学习和期中、期末考试也尽量为老人创造方便条件。

2006年春天,老人被检查出患有癌症。这个消息让儿女们十分着急。他们没敢把这个消息告诉老人,而是与学校商量,尽快让老人通过了学位英语考试和毕业论文。老人在医院的病床上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论文,题目叫做“GreatChanging”(巨大的变化),写的就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和人们生活的变化。

2006年10月7日,苏桂琳老人被授予文学学士学位,还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学院“优秀毕业生”的荣誉。

   ■还有一个小小心愿……      

70年的期待,今朝梦圆!老人苦心孤诣、执著追求,终于实现了自己几十年的夙愿。 

今年9月,老人刚度过89周岁生日,老伴也已经88岁。二老有25个儿孙,已是四世同堂,儿孙绕膝。老人一生为家庭付出了很多,所以家人对老人求学也都不遗余力地支持。老人的精神也令儿孙们大受鼓舞,25人中有22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现有5人在大学任教,4人是中学教师。

老人一生最大的心愿达成了,可他还有个小小的心愿,就是到北京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校园去看一看、走一走。本来计划在今年夏天去,可由于身体原因没能成行。学校了解到这个情况,远程教育学院院长特地从北京到昆明,慰问老人并送给他一套含有学校风光和介绍的光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