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俄罗斯入世闯过最后难关 美为何突然转变态度

发布时间: 2006年11月26日 编辑:

在经历了10多年马拉松式的艰苦谈判后,俄罗斯离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目标越来越近。俄方本想在本月中旬与美国签署有关俄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从而扫清俄加入世贸组织道路上的最大障碍。但是俄美因在肉类检疫这一之前并不被认为是原则性问题的问题上出现分歧,导致双方最终未能达成协议,俄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也因此将被拖延。图为G8峰会间普京与布什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资料图片)

   俄美谈判达成一致 将在本周签署协议

俄罗斯这个仍然游离于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外的最大经济体,在11月10日完成了入世的关键一步:与美国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双边协议的所有原则性条件达成一致。经过13年的艰苦谈判,现在,俄罗斯距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51个成员国的目标仅差一步。

   APEC会议上正式宣布

10日,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发表声明表示,俄罗斯已与美国在入世方面达成一致,目前只需再敲定一些细节。双方准备于本周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期间,由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宣布并签署这一协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于10日证实了这条消息。俄美双方都希望尽快结束俄罗斯入世的谈判进程。

美联社评论说,俄罗斯加入WTO是向世界证明,俄罗斯已经从1998年的经济危机中恢复,经济重新充满活力。“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地位意味着俄罗斯产品今后也可以享受优惠关税的待遇,自由贸易将为俄罗斯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提供更多的机会。”法新社报道称,美国企业家对俄美结束双边谈判表示欢迎。美国制造业联合会的副主席法哥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步。俄罗斯是最大的一个尚未加入WTO的经济体,它太大了以至于根本不能被排除在外。”美国债券金融业联合会则称,“俄加入WTO对俄美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它将向美国公司开放俄罗斯市场,并为俄罗斯提供美国的专家和资金”。

美国的企业纷纷敦促国会尽快解除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对俄贸易问题。由于民主党刚刚赢得美国中期选举,因此美国的企业家们现在就开始向民主党呼吁,尽快恢复俄罗斯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因为如果没有这一地位,即使俄罗斯加入了WTO,双方也不能充分享受其中带来的好处。美国民主党在参议院负责金融和贸易事务的领导人保库斯对俄美达成协议表示欢迎,但他也提醒说,这只是刚开始,俄罗斯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对此,俄罗斯《生意人报》评论说,俄美虽然已经接近签署最终的协议,但是从目前来看,加入WTO只能给俄罗斯带来政治上的利益,经济利益则需要继续争取。

  美国是俄罗斯13年入世谈判的最大对手

俄罗斯入世的道路走得并不顺利。1993年6月,俄罗斯正式提出入世申请,1994年开始相关的谈判。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该组织成立了由成员国组成的工作小组,详细研究俄罗斯的经济政策和外贸制度。从1995年7月举行第一次小组会议以来,至今已有十几轮谈判。

在俄罗斯加入WTO的双边谈判中,与美国的双边谈判是最重要也是最艰难的。美联社报道指出,美俄之间十几年来一直在为解决分歧而努力,双方的问题主要存在于知识产权、美国农业产品对俄罗斯的出口,以及美国公司进入俄罗斯银行和保险业市场。在俄罗斯的人权纪录、国家控制主要能源企业等问题上,双方也存在不同意见,这使俄美双边谈判一拖再拖。俄罗斯原本希望在今年7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8国峰会前与美国完成双边谈判,但是双方在美向俄出口肉类的检疫问题上再次陷入僵局。

   美国为什么突然转变态度

那么,美国为什么突然改变了态度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俄罗斯/独联体研究中心的专家韩立华认为,其实,美国在俄罗斯入世问题上设置障碍,除了一些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必须达到的经济条件以外,还有一些政治因素。目前,布什政府困难重重,中期选举后民主党获得国会控制权,在外交方面,伊朗、朝鲜和伊拉克等问题都非常棘手。布什政府在这些问题上都需要俄罗斯的合作,只要俄罗斯满足了一些美国利益集团的要求,美国即可与其达成协议。美联社也分析认为,从政治角度来看,美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帮助俄罗斯,有助于软化其在反对制裁伊朗问题上的强硬立场。

目前,俄罗斯还需要与哥斯达黎加、摩尔多瓦、格鲁吉亚继续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问题进行双边谈判。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格列夫表示,希望在今年年底前结束所有双边谈判。据国际文传电讯社预测,俄有望在明年年中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也有美国专家分析认为,俄罗斯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还需要1—2年的时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