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张新民:国有商学院的突围之路

发布时间: 2007年05月21日 编辑:

    2007519日,第八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在北京正式开幕。中国MBA发展论坛是一个由中国MBA学生自己牵头组织的、用中国MBA自己共同的品牌命名的全国性MBA学子交流平台。以下为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 张新民 教授在《第八届中国 MBA发展论坛——MBA教育(院长)论坛》上演讲。

 

张新民:非常高兴今天能回到母校参加这样的一个会议。刚才我看了一下,我们今天上午发言的嘉宾的情况。大概是八位嘉宾里面有六位是国有大学的商学院,我谈的内容是《国有商学院的突围之路》,实际上就是发展的问题。刚才夏院长讲的情况,基本上就是非国有商学院的发展之路,这个路在我们大多数国有大学的商学院来看,这个路我们能不能走或者能不能模仿,我想是非常困难的。他讲的那一块,我觉得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中国为什么,或者说我们中国在现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有没有可能出现世界一流的大学?因为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做了很多这样的努力和宣传,包括党中央的一些领导人都殷切的希望我们中国能够出现世界一流大学。

但是在我看来,世界一流大学在我们中国现在的情况下是非常难以出现的,为什么呢?我觉得大家可以看一看,国外的大学的发展情况。我们看美国建国很短的时间,在英国大学里,它的发展动不动有一千年左右的这些大学,牛津剑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有竞争力的大学主要集中在美国,这是为什么?很明显的,它绝不是历史问题,绝不是你想不想的问题,应该是制约一个国家能不能出现一流大学的最重要的两个因素起了关键的作用。第一个问题就是经济发展的水平。以我们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的国家,以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是不是一定要产生世界一流大学。那么在这样的一个过程里面,当然个别大学可以这样做,但是大多数学校,我认为,跟这个目标应该是有区别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在一个特定国家的区域里边,这个国家对于高等教育的管理体制能不能促进,或者说它的这种管理体制的研究是不是符合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这样一种规律。我觉得,从我们现在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这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可做。我认为这两个主要因素的制约,应该说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出现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就是梦想。这是我想谈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中国的教育靠谁来搞,我们中国的教育是不是要靠重金聘请的少数世界级的精英来,我觉得,这个问题确确实实值得我们思考。我们中国的大学还没有那么富,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以这样的一种重金来聘请所谓的世界一流大学,他们来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请他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达到了我们要请他们的目的了吗?我认为这个问题,真的应该思考。因为毕竟大学的教育是教育不是作秀。作为我们中国的国有大学来讲,应该看到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应该谈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这是我的两个感触。靠谁来搞的问题,我想重金聘请的海归和国际顶级人士能解决一些问题,但绝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

因为这样一点,所以我前面讲的稍微快一些。从我们现在的基本的一个发展情况来看,我们现在被制约的在商学教育,尤其是在MBA教育方面,我们被制约的方面应该说有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是学生的质量难以满足企业的需要。比如说有一位企业家是江苏的一个企业家,他就讲,他说什么样的人最不好使呢?是MBA最不好使,博士最不好使。他说什么样的人好使呢?大课本科毕业生甚至于高中生,甚至于有一个他的司机小学毕业,管的企业管的一天一个样。这样的情况,他的讲法难以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第二是师资储备来讲,高水平的师资还是比较少的。教学内容比我们国内实际结合的还是少一些,书本的比较多。另外部分学生没有商学院培养的这样一种价值,我们招进来了。刚才我谈的是根本制约学校发展来看,从我们国有大学最基本的一些环境,我觉得应该有这样的一些制约和发展的因素。一个就是在内部来看,比较好的商学院在这个学校里面,应该是相当强势的,从它的能力来看,从它创造财富的能力以及对学校贡献的能力方面,应该是比较强的。在这个过程里面,实际上在学校的管理体制方面,并没有符合商学院在学校内部生存和发展的管理模式。比如说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比如说设施管理,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大中国人民大学的商学院在楼里面,我们现在搬进来,几年以前绝不是这个样子。这么长时间,是不是应该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在国内的地位,是不是它应该更早的有这样一种设施。我想,这是学校的统一管理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学院内部的管理来看,因为我跟国内的商学院联系还是比较多的,我们感觉这个品牌建设和质量意识还是很单薄的,树立学院有别于的品牌的这种意识和观念,并不是很强。我们相当多的国有大学的商学院主要还是依赖于原有的学校的舞台。另外从教师的情况来看和教学内容的情况来看,研究商学教育规律的意识不强。我是搞会计的,我跟不同学校的商学院交流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关注的是教什么课,不关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因为对象的不同的挑战。这一点,还是在谈一些会计专业的学生应该有的一些东西,而不是站在MBA需求角度来看应该做哪些相应的调整,这一点,应该说在很多学校存在。尤其是MBA教育刚刚兴起的学校。另外一方面是教师掌握实践的能力不强。刚才几位老师讲教学的问题。包括我们学校也有这样的发展。从国外回来的老师,在国外接受过这种案例教育熏 陶的 老师,在我们学校里边,或者是在特定的课堂里面,从事案例教学,学生反响很大,感觉你这个案例教学没有什么收获。主要是什么问题呢?一个问题是案例老师本身没有吃透。第二,学生没有吃透。第三,老师的理论和实践的联系没有解决好。前两天我们在上海复旦大学开会的时候,赵导师讲,希望我们今年、明年、后年作为商学院教育的案例培训年。这些方面的情况应该说严重的制约了我们商学院的发展,学生素质也有问题。我想国有商学院的突围制度,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办?因为我们国有商学院的发展一定离不开你所面临的环境。

第一个问题,应该说与学校建立比较恰当的财务、人事分配关系,应该努力的争取商学院的内部生存环境。第二,以质量为基础的商学院品牌建设。质量合作,我们说应该是以课程以及毕业生为主体。我们九门左右的核心课程,通过这个,他的一种想法应该说能够找到发展的情况。我们外经贸大学的一个想法是以全球化为视野,以专业化为特色,专业化应该是商学院非常重要的方面。商学院一个方面是财务和会计,另外是营销。我们以全球化的特色为基础,同时我们强调我们的两个专业化特色。就是我们的会计和财务以及营销。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更多的建设实践的结合能力。这是我的汇报,谢谢大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