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好运北京"在外经贸面试首批赛事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07年06月19日 编辑:

 

 

617日上午,一场“好运北京”赛艇、皮划艇体育赛事志愿者面试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紧张进行。7名顺义奥林匹克水上中心场馆运行团队成员亲任考官,对从学校初选中胜出的196名学生志愿者进行中、英文面视。196名同学中将有149名“胜出”,作为通用志愿者参与“好运北京”赛艇、皮划艇的比赛服务。今年81日,他们将作为首批赛事志愿者率先进入奥运场馆,“零距离”体会奥运志愿“练兵”,见证北京举行的“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打响“第一枪”。  

 

考场:英语口语水平让考官称赞  

 

对外经贸大学前期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初选出的196名学生志愿者几乎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对他们中许多人来说,昨天是第一次经历面试。记者在考场里看到,刚进考场的学生大多面带紧张忐忑之色,出了考场很多人还没放松下来。“大概是因为我们太想被选上了。”一位女生告诉记者。  

 

按照北京奥组委的统一要求,昨天的面试分中、英文两部分。196名候选人每5人分成一组,每一组依次进入中文面试房间和英文面试房间,5人呈扇形面对面试官坐好后,逐个回答提问,整个面试时间大约为20分钟。中文面试时,每位学生要先自我介绍一番,尤其要介绍自己以往的志愿服务经验,然后回答23个问题。这些问题通常分为3类:奥运常识、理解问题和情景问题。理解问题包括“‘世界给我16天,我给世界5000年’,你认为北京应该给世界呈现怎样的5000年?”“你怎样理解‘志愿者是奥运的基石’这句话?”如果说面对这些问题,学生们还都能迅速反应,比较流利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的话,接下来在面对情景问题时,不少学生刚一听到问题时颇有点儿发蒙。尤其是考官经常提出的一道“耐克题”,成了出考场后被讨论最多的题目。  

 

“耐克题”的内容是:你正在赛场看台上引导和服务观众时,发现4名观众入场,他们每人衣服上有一个醒目的英文字母,连起来就是Nike,这时你怎么处理?面对这道题,记者发现,只有少数学生的回答让考官露出满意的微笑。多数学生因为不知道“奥运合作伙伴”和“赞助商”的排他原则,也不了解奥运合作伙伴的品牌标识在奥运赛场上的地位,所以不知如何回答。  

 

在英文面试环节,对外经贸大学学生们的英语口语水平让考官颇为震惊。别看他们刚上大一、大二,专业遍及计算机、中文、商学、金融,但个个听说熟练,表达流畅。“水平都不错,”担任英文面试官的顺义水上中心语言服务经理刘琦告诉记者,“差别只能从口音纯正程度、表达逻辑缜密程度上看了。”  

 

备考:商学院女生正装登场  

 

对外经贸大学诚信楼102室,志愿者面试的备考室内,5位身着白色衬衫、深蓝色套装或套裙、黑色皮鞋的女生在五颜六色的T恤人群中倍显醒目。她们一字排开,坐在阶梯教室的后排,默默低头准备着。  

 

“你们是来面试吗?为何穿正装?在准备什么呢?”面对记者一连串的疑惑,活泼开朗的欧阳超男率先搭了腔:“我们都是商学院大一的学生,分在同一组面试。这身正装是我们为这次面试特别准备的,这样可以表达我们对面试的重视、对评委老师的尊重,更重要的是能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好印象。”  

 

旁边的4位女生对穿正装的选择也颇感得意,放下手头的准备材料,和记者聊了起来。高挑的北京女孩侯方钊说,上周五,她们接到面试通知后都很兴奋,就应该穿什么面试还专门开会讨论了一番,开始想穿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团的团服,后一想这是面试奥运会的志愿者,如果穿团服会不会显得不够重视,讨论了一个下午,一致决定穿正装登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