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网:2017招生系列访谈之专访法学院院长石静霞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6日 编辑:

【编者按】近日,2017高考在即,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吸引更多考生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人民网再度合作,推出“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邀请来自贸大12个本科学院的院长,进行主题访谈。通过对学院办学理念,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的详细解读,让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贸大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特色,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学院和专业。“招生系列访谈”将于近日陆续发布访谈视频,敬请关注。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法学院

视频访谈网址:

http://vblog.people.com.cn/index/playvideo/contentid/91759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大家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做客我们人民网视频访谈的嘉宾是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石静霞院长。石院长,欢迎您!首先让石院长和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石静霞:人民网网友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简单地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叫石静霞,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我于1998年加入法学院,任教至今将近20年。我的专业领域主要在国际经济法方面、国际投资法、国际贸易法、国际争端解决等方面。在国内我毕业于武汉大学,1998年博士毕业以后来到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任教。2006年到2011年,我在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学习,获得耶鲁大学法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法学院发展历程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石院长来,主要是想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法学专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就业深造等方面的一些问题,跟大家做一个更详尽的资讯分享。

我今天想问您的第一个问题是,希望您先简要地给大家介绍一下贸大法学院目前的状况。我们知道,法学专业其实一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一个传统优势学科。它现在的发展状况是什么样的呢?

石静霞:感谢您提这个问题。如您刚才所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特别是我们国际法专业,是经贸大学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之一。的确像您讲的,这方面是有传统特色和优势的。谈到现在的状况,也需要了解为什么贸大法学院有今天这样的特色和重点,这是跟我们的历史传统相关的。简单来讲,贸大法学院从源头至今有将近40年的历史。我们起源于1978年对外贸易系的国际商法教研室,之后在1984年成立了国际经济法系,到1995年成立法学院,所以您可以理解,经贸大学法学院的特色是从国际商法起家的。法学院从规模上来讲,我们不是特别大的综合型法学院,从历史传统到目前的重点来讲,我们从国际商法起家,发展到目前的国际经贸法,现在还有民商法,经济法等二级学科。一些基础性的诉讼法学、法理学、宪法和行政法学、刑法学等作为学院的支持学科。所以,我们是既有重点特色鲜明,也在逐步发展成一个学科相对齐全的中型偏大规模的法学院。

特色专业

主持人:您刚刚简单介绍了一下我们法学院。其实我们都知道,现在越来越多的专业设置,我们都求一个专字,必须要有自己的专长和专业,我们法学院现在的一些专业设置情况是怎样的呢?

石静霞:专业的设置也要配合教育部的相关要求。现在在本科层面上,我们叫法学专业,历史上曾经为了强调我们的特色,加了一个括弧,就是法学(国际经济法),但后来因各种原因给去掉了。所以,现在在本科层面,我们叫法学专业。硕士层面目前有7个专业,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全的,包括最传统的、最重要的国际法专业,第二大的是民商法专业,培养人才的社会应用范围也是非常广的,民商法系目前有十多位老师。第三大的是经济法专业。此外还有诉讼法、宪法和行政法,法理学,近两年又增加了刑法学专业。这是在硕士和博士的层面上,细分为这些专业。对于本科生的培养来讲,我们厚基础、重口径。所以,本科阶段的学生培养重在打下扎实的法学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比较突出一下我们的国际经济法的专业特色。硕士和博士的层面上也是根据我们现有的师资力量的状况,设了上述七个专业。

学科建设和培养模式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我们在本科教学的时候,虽然我们可能由于名字受限,我们就叫做法学专业,其实并没有突出我们的特色领域。但是我相信,依托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样一个非常开放、非常包容的平台,我们可能在本科的课程设置当中,会不会是有渗透到,或者是有它独特的地方来发扬这个特色呢?

石静霞:对。作为贸大法学院的院长,我一直特别强调贸大法学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法学院,我们是学校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法学院从招生、培养方案的设置,到教学,以及重视学生的一些能力,比如说语言能力,比如实务能力等,这方面我们都是和经贸大学整体上大的方向和环境是吻合的。至于专业的名称和专业的重点培养也体现在我们的培养方案里。以本科为例,我刚才谈到,我们本科阶段是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这主要是在大一大二的要求,在大三设置了不少系列模块的特色课。这个模块,目前最主要的一块就是我们的国际经济法。我觉得目前贸大法学院在国际经济法方面的课程设置应该是最齐全的,有十多门,包括国际投资法、国际贸易法,国际贸易法里面又细分为国际货物买卖法,这就是传统的最重要的特色,国际商法,贸大法学院起家的一个部分。现在还包括国际贸易公法,即世界贸易组织法等。我们这两年还明确了一个定位和相关任务,就是致力于为国际组织培养涉外高端的中国经贸法学人才,如包括国际公法、WTO争端解决方面的课程等。我本人的一个领域是世界贸易组织法,更侧重在国际服务贸易法方面。所以也开设了国际服务贸易法课程。可以想见,仅国际贸易法就有四到五门这样的课,此外还有国际金融法、国际税法、海商法、国际商事仲裁、国际投资仲裁等。这个系列的模块课程设置,特别体现了我们的专业特色。

民商法方面也细分为十门左右的课程,包括合同法、侵权法、公司法、证券法、破产法、保险法等。经济法领域,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在经济法领域,我们有黄勇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黄教授也是国务院反垄断专家组的成员,贸大的经济法也做得很有特色。这是我们比较大的三个专业。近年来新兴的一些小专业,我说大,是指我们传统上比较侧重的一个方面,在激烈的法学教育竞争中,贸大法学院的定位,就是说我们一直强调要做出特色。但是学生的法学基础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夯实学生的法学教育的基础上才能去做特色。就像建一个楼房一样,不可能不建一层、二层,直接去建三层,这是一样的道理。我们基础的学科是支持性的学科,对于打好学生整体的法学基础是非常重要的。从我们第一学期的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学,这些都是法学基础课,还有诉讼法、行政法等,我们的老师虽然数量不多,但很精,总体有十几位老师,他们是对我们法学院来讲非常重要的支撑我们学生的法学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做国际法、经济法、民商法等特色。法学院大概是这样的师资和教学侧重点。

国际交流项目

主持人:非常感谢石院长详细的介绍。我们发现,其实我们学院在学科建设和培养模式方面,既有模块,分板块的,既全又细,而且我们在设置当中,既注重传统的根基,又体现它的应用性、实用性,而且又具有很强的特色,我尤其是发现在特色方面,和国际接轨、国际挂钩的,国际法、国际贸易法,都是和国际挂钩的,可能依托于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所以,我们发展势头也是比较猛。我想问的问题就是,我们在本科或者在硕士、博士学习阶段,是不是也有一些和国际接轨的项目,或者是合作交流的渠道呢?

石静霞:您这个问题切中了我们贸大法学院培养人才的基础定位。作为经贸大学的一个部分,我们的法学教育是非常国际化的。这个体现在很多方面,从学生进校,比如我们有试验班的设置,我们在挑选试验班学生的时候,会非常重视他们本身的语言能力。学生进来之后的培养,包括非试验班的学生,整个贸大是非常国际化的一所高校,法学院也一样,我们有全英文的留学生项目,我个人一直希望打通这些课程,包括全英文的课程,我自己做了一些尝试。如我上的国际服务贸易法,这学期有20个学生,其中有14个是留学生,还有6个我们自己的学生,这样也给他们提供一些相互交流的机会。

我们比较重视学生的语言能力,一个明显的方面,比如说课程设置,我们跟其他高校相比,英语课程的设置(这是指非试验班的学生)是其他学校的3倍。所以,为什么贸大法学院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听说你是贸大毕业的,人家会认为你的英语肯定很好,我们是有这样的一个声誉,总体上看的确也是这样,这也是长期贸大一直办学积累下来的特色。学生进入这种氛围之后,他会觉得,我学好英语还是挺重要的。此外,法学院也搭建了很多平台,比如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很多的交流机会,我们有一些国外的法学院合作,学生可以去访学,还有一些现在在力推的项目,就是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关注国际组织的一些实习机会,法学院也会尽可能利用各方面的资源把我们的学生推到这样的平台去。我相信我们的很多学生还是非常优秀的。

另外,法学院这些年做得比较好的一个特色是我们国际模拟法庭大赛,这在业界也是非常有名的。我们目前有六支队伍,包括最具声誉的商事仲裁,我们有国际法的,有ELSA-WTO,还有国际投资方面的FDI、法兰克福,还有传媒法方面的Price等。我刚刚早上得到消息,我们现在在这次牛津传媒法国际赛中,进入了全球16强。国际商事仲裁队伍,今年也是在香港进入了全球赛的32强,那个还是非常不容易的。全球选拔出来120个强队在香港参赛,贸大进到32强,成绩还算不错,当然还有继续努力的空间。我们给学生提供很多这样的锻炼机会,因为法学的国际模拟法庭大赛是非常非常密集性的一个训练,学生在几个月期间,经受到的训练强非常大,参赛对学生的提高,专业能力,还有在压力下处理多任务的能力等,因为学生毕竟还要上课,可能还要参加考试,有的还要申请学校等,模拟法庭大赛本身对于学生的要求很高,所以锻炼了学生很多方面的能力。

当然有付出也有回报。学生经过这样的训练之后,一个方面对他们的申请学校有很强的优势,另外,比如说在硕士生阶段,他们找工作,模拟法庭打得好的,自然就被很多的雇主盯上了。当然,我们的本科生目前是120人的招生规模,之前是90个,从2015年之后扩到120个,在学生毕业之后,就本科生来讲,基本上是这个数字,很多年来这个比例都是比较稳定的,大概三分之一直接就业,三分之一是出国留学了,三分之一在国内上研究生,多数上的是贸大,但也有到其他学校去的,也有到北大去的等。所以,总体上贸大法学院的学生,我们在培养过程和就业市场,包括给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机会方面,都反映了我们比较强的国际法特色。当然,从我个人到我们很多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和期待也是比较高的。但有压力,才有动力嘛。

师资力量

主持人:我通过您刚才的讲解,我就已经看到了,可能我们这么有特色的专业设置,又有这么丰富的一些实践的活动,肯定是离不开一支很有效、有力的师资的队伍。我们学院现在的师资情况是怎样的呢?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石静霞:谈到法学院的师资,我也是想不仅仅提现状,也需要简单提一下历史。我们从1978年国际商法教研室起家,那个时候我们就有全国最著名的国际商法的两位教授,也是我们的两位先贤,我一直认为他们做了奠基性的工作,一位是沈达明教授,一位是冯大同教授。之后还有我们沈四宝教授,我的前任王军教授等。目前法学院教职工有70多人,但是我们专职教师有基本上60个,其中目前我们曾经有5个,现在目前是5个外教,就是外籍教师,这是体现我们对于学生的要求,有国际化。但是我们在师资的配备上,我们目前应该是占到7%8%,曾经多的时候大概是10%左右,我们的外籍教师。他们给我们的试验班上课,也有的给我们的硕博生上课等别的课程。我们的教师里面,可能跟很多法学院不太一样,我们是正教授多一些,应该目前是28个,副教授应该是18个,助理教授,有些学校称为讲师,有13个。这样其实也可以看出,法学院的师资,总体上来看还比较成熟的,教授、副教授占绝大部分。这几年我们也非常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这几年进来的青年教师,还是非常优秀的,进来以后很快在教学方面就做出了成绩,比如张欣老师进来一年,就有三门课拿到教学的前10%,这是学生打分,是非常不容易的,她也拿了青年教师基本功全校大赛的一等奖。她的科研做得也很不错。像这样的年轻老师,我们这几年还是进了几个。他们在不同的专业,比如张欣老师是法理的,卢佩老师在民诉法,冀莹老师在刑法,还有董冰莹老师在海商法方面等。她们都挺年轻,但都做得非常不错。

总体上讲,如果从专业来划分,国际法的师资人数还是最多的,十几个。民商法也有十多个左右,经济法有将近十个,其他的四个专业,就是作为支撑性的学科,每个学科人不多,但是少而精,这样才能给我们的学生将法学基础打好,然后再来做特色。我们也非常重视法学院师资的建设。其实在我个人看来,法学院很多东西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我觉得师资是一个学院的生命线,你没有好的师资,好学生也培养不出来。另外,有了好老师,也会吸引更多的好学生来报考学院。我作为法学院的院长,个人是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每年进人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师资发展规划

主持人:我们都说教之众在于师,这个师资的力量,要完成我们很多的学科设想的一个关键、重点。近年来,我们还有不断要补充师资的规划吗?

石静霞:其实每年都会有,但是有可能,比如说今年,很遗憾就没有完全符合我们条件的,就没有进。从法学院的师资来讲,我们也比较重视老师的国际化背景。但是,老师的国际化背景,不是说你一定要在国外拿一个博士学位,我们会从各个方面来考察。比如说访学经历,用英文发表文章的能力,语言能力等。近年来对新进的年轻老师,我们的语言能力是要求非常高的。这也是整体上配合体现贸大法学院的特色。优秀的人才总是缺的,虽然我们目前从数字上来讲,从我们的生师比来看,我们比例还是不错的,但是,长远从法学院的发展来讲,优秀的师资力量的补充,总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之一。

报考须知:要有家国情怀和人文关怀

主持人:不断地补充师资很重要,可能很多考生也关注的是,我们在招生的过程当中,您可能觉得如果想要报考我们的法学院,最好具有哪样的素质,或者我们现在的本科生招生或者硕士生、博士生招生状况是什么样的情况?

石静霞:贸大法学院从客观上来讲,还是吸引了很多的好学生的,因为贸大不是一个特别大的综合性院校,但一直在传统上就是特色比较鲜明的。我们的学生就业,还有出国留学等,接受的学校都是挺好的。我们经常有一些国外的法学院来谈合作,其实谈了以后,我们的学生好象往往最终并不选择这些学校,他们总是盯着所谓的美国排名前14的法学院。

对于学院的招生,因为本科相对来讲主要是统招的,所以要进入贸大法学院,分数要求还是很高的。硕士这一块,因为我们分几种,我刚才说的七个专业,是在学术硕士方面,我们还有专业硕士,专业硕士又分本科是学法律的,叫法本法硕专业,本科不是学法律的,叫非法本法硕等。现在从整个趋势来讲,法学教育要做成更职业的或更偏重职业化的教育。所以,专硕招生的规模越来越大。之前我们学硕招得多,现在慢慢的在变,今年的专硕就比学硕还要多一些。专硕的比例还会慢慢扩大。就我们对学生的要求而言,硕士招生分初试和复试,初试的时候重点考查学生在本科阶段或者已有的基础知识的积累,我们也会看,比如说在复试阶段会看重,一定程度上会看重语言能力,特别国际法专业,我们会看重你的语言能力。我们还是希望法学专业的学生,还是要具有一点人文情怀的。我们也希望学生能有家国情怀和人文关怀,不仅仅是只要求分数高,还是要多关心一些,比如说社会发展和国家大事,要具有这样的一些基本的人文关怀精神。

素质教育与职业道德培养

主持人:您刚刚谈到的这一点我比较有共鸣。后来很多学法律的学生,我们在社会上会看到一些学生,甚至是一些已经从事法律行业职业内的人,都会有出现一些缺乏法律思维,或者是职业观念伦理不强的,这样不好的现象发生。我觉得这个很大程度上和在学校一些教育目标的不明确、不清晰,可能以注重学专业知识,而没有培养智能培养,没有培养情怀,没有培养情商,这方面,我们学院从智到质这个过程有哪些举措?您刚刚提到的情怀方面的培养。

石静霞:法学专业,我常和学生讲,这个专业本身对人的素质,从理想状态上来讲,是一种全方位的要求。专业知识肯定是需要的,否则将来,比如说你做律师,就没有办法很好地为你的客户服务,比如你在政府从事对外谈判,法律方面的保障,都是要求非常精深的专业知识,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与此同时,法学教育还有它的一个特点,比如我们现在这些年,也是试图在对学生的教育的过程中,贯穿这样一些大的方面的教育,或叫家国情怀等。其实从法律职业本身来讲,也有职业伦理道德,有这样的一些课程设置。我有时也跟我的同事的交流,希望我们教学生,不仅仅是教学生专业的法学知识,也要教他们如何更好地用法学专业知识维护一个更为良善的社会秩序,我觉得这应该是法学教育的终极精髓之一,我们会贯穿在法学教育的整个过程中,希望把学生培养为一个更好的更全面的法律人。

院训详解——守正·臻善·践行·怀远

主持人:您刚刚的回答正好回答了我内心当中的一个疑问,我们经常在讲,普法是给普通人普及法律常识,可能我们觉得,很多现在学法律专业的学生需要普法是需要普的法律的情怀、法治精神。可能更注重的是这一个方面。

我们之前在沟通的时候,您一直对咱们院的院训是熟记于心,而且您一直在强调我们学院的院训,能对我们学院的院训做一个简单的阐释吗?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的院训,我们的传统是什么?

石静霞:我们这个院训其实是2014年的时候提出的,当时也征集了很多方案,甚至向全国征集,后来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最后定了八个字,我们学校的校训正好也是八个字。法学院的院训叫守正、臻善、践行、怀远。跟学校的也比较对应。但是更强调,作为法学院的学生来讲需要具备的很重要的一些素质。比如守正,就是说你作为法律人,心中一定要坚守正义。这是一个基本线,不能突破底线的。臻善就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我们对学生不断向上的要求。我们希望贸大法学院的学生,不断地尽可能地追求完善。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兴趣也不见得完全一样,但是不管如何,我们希望学生自己在内心里面,有这样的一个向上的不断追求。这是臻善两个字的含义。践行,因为法律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同时,这也跟我们贸大整体的风格相吻合。因为一提起贸大,讲到贸大的风格,首先想到的就是比较务实。法律是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从刚才谈到的我们专业的设置,总体上也是实践性比较强的,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将学到的法律知识,贯穿于他们的实践,要在实践中去更体现法律人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践行意味着要去勇于实践。怀远,这两年大家说得比较多的一句话,就是“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践行体现脚踏实地,怀远则在一定程度上,是希望我们的学生有远大理想,这和刚才提到的家国情怀等,都是联系在一起的。总体上来讲,这八个字我可能解读得不是特别好,我鼓励大家,如果对法学院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们院网上对我们院徽院训更全面的诠释。其实我们的院徽也是很漂亮的,包括从形状,每部分的含义,还有颜色的选择等,都经过了很细致的挑选最后定稿的。所以各位有兴趣的话可以进一步关注。

“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主持人:我们老说了解一个客观事物的时候,最终了解的是那个事物中能动的那个东西,就是人。我们刚才从石院长给我们的介绍当中就看出了一个法律人的严谨,包括每一个词汇的甄别和选择上面来说,我觉得都能体现,就从您的身上已经看到了我们法学院的影子,我们是怎么来做这样的专业专注的事情的。还有一个比较和现实紧扣,刚才我们提到了践行和怀远,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在我们高等教育不断地向纵深推进,我们国家也提出了很多好的畅想,这对于我们贸大,我们贸大的法学院来说可能都是一些机遇。比如“一带一路”的畅想的提出,可能就需要我们更多的在国际贸易法,国际法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和贡献。这当然对我们来说是机遇。但是我觉得也是挑战。我想让您从机遇和挑战两方面,来谈一谈我们学院该如何应对?

石静霞:首先感谢你刚才对我的评价啊。你说这句话时我想到,在一部电影里面李云龙说过一句话,“一个部队首长的气质决定了一个部队的气质”。所以,我觉得作为贸大法学院的院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代表贸大法学院的形象和风格。我希望个人的形象气质能够承载起我们的优秀历史传统和未来的使命。谈到这个使命,您刚才也提到,现在贸大法学院面临的一些机遇,其实包括整体上国家宏观层面上的,比如说“一带一路”倡议,我个人这两年也在关注这方面的法律问题,比如说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考虑国际法的保障作用,具体说,投资法、贸易法在这个“一带一路”倡议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具体作用,如双边投资条约,区域贸易协定等这方面,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如何更完善等,还有中国的国际经贸法制建设等。这方面贸大法学院确实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就在前几天,331号,我们还开了一个挺成功也挺隆重的国际会议,主题就是“一带一路”与争议解决,我们是和罗马国际统一私法协会还有贸仲委合作,特别谈到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的一些重要工作成果,特别是《国际商事合同通则》和中国的仲裁和司法实践等问题。这个会议开了一天,还是非常成功的。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过程中,其实法律的作用是很重要的。当然我们学法律的,确实会比较强调法律的作用,但事实上,我也觉得,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过程中,整个从国家层面,也应该非常关注法律的作用。这些年,我们其实在强调,比如说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中国要有国际规则的话语权、制定权等等,这也是我刚才提到的,比如说我们要致力于向国际组织培养后备人才,将来向国际组织推荐更多更优秀的中国培养出来的法律人才。这是从整个大的国家宏观的层面上来讲。

另外从教育行业来讲,这两年国家在建设双一流,即“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特别是这两年,法学院的各项发展,包括一些大的举措,我们也是围绕着双一流的建设,希望把贸大法学院建设为一流的特色学科。这是我们非常衷心希望能够达到的目标。双一流的建设,对学校来讲是大事,对于法学院来讲,也确实需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对学生的期待也会越来越高,也会要求得越来越多。有时候可能学生会说,那是不是管得太多了,为什么这么高要求我们?比如说原来我们对语言的要求,现在对语言的要求,按原来那个要求已经不行了,因为现在中学生英语非常好的已经大有人在了,这个时候语言要好到什么程度,那肯定是跟十年前、二十年前有很大差别的,所以我们也相应制定了比如托福、雅思,你要保研,我们有很高的要求,甚至比一些国外知名院校名校要求的分数还高。贸大法学院也定位于要发展为这样的水平,我们的高标准严要求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主持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互动和循环。因为我们有好的专业发展,专业的走向,吸引更优秀的学子来加入到我们这个队伍,就是因为有这些优秀的学子的加入,让我们学院的发展可能更好、更快。

石静霞:您说得非常对,我也希望这种良性循环能够特别顺畅地实现。

网友提问环节:

法学硕士的招生方向和培养方案

主持人: 接下来就进入到我们最后一个环节,网友提问的环节。有网友在网上想要向石院长发问。他说他是一个想要报考法学硕士的考生,我们学院在法学硕士的招生和培养方面,有哪些优势或者是特点呢?

石静霞:其实我刚才也简单地谈到,关于我们硕士招生这一块,总体上的情况看,我们的专业设置还是比较全的,包括法学硕士,也包括专业硕士。法学硕士我们分七个专业,就是我刚才谈到的国际法、民商法、经济法、诉讼法、宪法、行政法、法理、刑法,这是学硕。今年的学硕招生应该是在70名左右。另外一部分就是专硕这一块,专硕这一块,我们是分两类,一类就是针对那些本科不是学法律专业的,叫非法本法硕。目前的规模是今年招了35名。针对法本法硕,他们在本科已经学了四年法律了,这一块招得比较多,今年招了85名。在后续的培养的过程中,对于非法本法硕来讲,他们本科不是学法律的,我们给他们设置基本上两年比较满的培养方案,第一年就是给他们打一个比较好的法学的基础,第二年,就是再看,比如说每个同学可能有不同的兴趣、不同的专业领域的兴趣,所以,我们的课程是打通的,就是法学硕士和法硕,相当多的课程是打通的,他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比如他对国际法感兴趣可以多选国际法的这些课程。法本、法硕这一块是比较多的招生名额,相对来讲比较多的一块。这一块,我们之前一直是复合型的培养,就是我们是法律+金融的来培养,因为他们本科已经学了法律,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设置了一些金融方面的课程,还有金融和法律交叉的,比如说金融法,像这一类的还有国际金融法,就是这一类的课程。今年我们会再设一个专业方向,初步定为“国际争端解决”,也是根据目前的整体上国家的需要,我们可能会设一个这个方向,初步考虑20个人左右,就是先做一做,试一试,这样也使我们这个专业更具有特色和多样性,就是在专硕这一块。

院长寄语

主持人:感谢石院长的耐心解答。我们都知道法律是治国理国的根本,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走入和报考法律专业,希望网友们能够更多的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法学院,这样一个独特的具有自身优势的学院,期待着您的加入。最后,我们有请石院长对这些报考的考生说一点寄语。

石静霞:首先我今天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访谈的关注,贸大法学院一如既往热忱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报考贸大法学院,让我们一起“守正、臻善、践行、怀远”。

主持人:各位网友关注到,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校训是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热忱欢迎各位报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谢谢!

附:视频观看链接

http://edu.people.com.cn/n1/2017/0518/c120141-29284849.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