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考试报》:建设“双一流” 贸大全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学科群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9日 编辑:

砥砺奋进的五年·建设“双一流”

贸大全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学科群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7-9-29 记者:安京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位列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中,学校将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为基础,加上学校国际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学等优势特色学科,合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积极参与国家“双一流”建设。针对该校“双一流”建设方案,本报记者采访了对外经贸大学宣传部部长张小锋

记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贸大”)“双一流”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张小锋: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为长远发展目标,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特色发展战略、内涵发展战略,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社会能力、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国际合作交流能力,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趋势,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引领学科发展,渐次实现各阶段学科发展目标,促进学科总体水平不断提高。

记者:贸大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是什么?

张小锋:学校以“瞄准一流、梯级建设、渐次突破、共同发展、全面提高”为学科建设基本思路,集中优势学科力量,围绕开放型经济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实现重点突破,率先进入国际学术前沿;按重点建设学科、重点支持学科、重点培育学科三个层次分目标、分阶段开展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学科体系,为实现学校学科建设长远目标打好基础;开展协同创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的新型高端智库,把学科建设成果转化为服务国家决策的能力。

记者:贸大“双一流”建设目标是什么?

张小锋:贸大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服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术创新为导向,以服务我国开放型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宗旨,以传承中国优秀文化、推动人类文化交流为使命,以改革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主要建设内容,瞄准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分阶段建成一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学科和学科群,带动学校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到2050年,于建校百年之际,将学校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记者:贸大的改革措施有哪些?

张小锋:贸大将从五个方面着手改革:

  一是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建立健全高校章程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

  三是实现关键环节突破。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资源募集机制

  四是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建立社会支持和监督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校董会制度;完善校企合作模式;积极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

  五是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合作;扩大外籍教师和来华留学生规模;参与规则制定,提高国际话语权。

记者:贸大“双一流”的建设重点将放在哪些学科上?

张小锋:贸大将重点建设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以应用经济学、国际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学等学科为重点建设学科,构建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瞄准世界一流学科水平,充分发挥其互动互补、互为支撑的综合优势,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建设面向开放型经济的学科高峰。

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充分发挥学校相关学科在开放型经济建设中的优长,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互补,解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构建开放型经济理论体系,在国际学术前沿领域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智慧,使学科群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中最具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基地、学术创新中心、社会服务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同时,为相关学科的理论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记者:贸大“双一流”建设方案主要内容包含哪些?

张小锋: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人才培养,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完善通识教育体系,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打好学术根基,提高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高素质精英人才;实施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增强学生国际竞争力;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二是科学研究,立足我国40年改革开放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瞄准学科前沿,进一步增强国际发表能力;围绕国家需求,加强交叉学科研究和协同创新,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增强国际学术话语权,体现科学研究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

  三是社会服务,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开展高端智库建设;汇聚优秀师资,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高端咨询和培训。

  四是文化传承创新,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积极向上、求真务实、开放包容的大学文化、学科文化和校园文化。

  五是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发挥学科领军人物引领作用,培育学术创新团队,打造师德优良、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

  六是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与高水平国际学术机构、国际组织实质性合作,推动教师与国外知名学者合作研究、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积极参与国际学术活动,全面提升学科国际声誉;大力开发海外教学资源,打造国际师资队伍。

记者:贸大如何保障“双一流”建设的贯彻落实?

张小锋:学校将逐步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建立以学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由主管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的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组建由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知名学者、政府和企业代表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具体指导学科建设各项工作。设立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学术分委员会,统一决定学科群内重大学术事项,统一组织协调学科群内各项建设工作。

同时,根据本方案确定的学科建设分阶段目标,尽快完善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所需的制度环境。采取年度检查、中期检查、终期考核等节点管理方式,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学科建设进行过程监控和目标考核,提出整改意见。按照学科建设方案确定的中期建设目标,精心制定“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保证学科建设持续发力,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附:原文链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