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蒋庆哲 王稼琼:紧扣开放战略育英才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08日 编辑:

紧扣开放战略育英才

蒋庆哲 王稼琼

(来源:《光明日报》20171007 06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对外开放事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将“开放”作为引领中国未来前进的新发展理念重要内涵,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对外开放战略思想的发展和丰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一所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服务”,牢牢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历史契机,以提高对外开放战略谋划水平和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为目标,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开放型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慧支撑、贡献思想力量。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肩负着贸易强国的使命而诞生,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发展而发展的一所大学。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两个根本性问题,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主动服务于国家开放战略,坚定不移地融入全球高校竞争与合作,把学校建成全球经贸领域研究创新中心、文化交往中心、留学生培养中心、国际经贸精英人才汇聚中心,迈入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对外经贸大学狠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时,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对外经贸大学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不移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自觉置身于国家发展的大舞台,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五年来,围绕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扩大开放背景下的科研需求,学校凝练主攻方向,主动服务和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立了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等新型研究机构,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立项600余项,产出各类科研成果8500余项。

明年即将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对外经贸大学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全球治理相关重要概念的研究,力争在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拓展实践新视野、作出理论新概括。进一步加强对有关国家、区域、重点合作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加强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战略性语言研究,对接国家对外开放重大战略,为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智力支撑。

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

对外经贸大学把国际化作为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发展之路,通过主办国际活动、开展多边对话等方式,助力我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参与国际经济体系变革和规则制定;聚焦新时期全球治理人才储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经济规则的专业人才。

贸大65周年校庆原创作品音乐会

五年来,学校全面启动国际化工程,设立全国高校首个旨在向国际组织输送专门人才的基地班,开设“经济学荣誉学士”“三语”等12个类别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牵头成立了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与国外大学合作共建10所孔子学院,建立商务汉语推广人才储备库,注重在留学生中培养具有世界视野、理解中国的未来全球领导者。

坚持改革创新发展

  对外经贸大学紧紧围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现代大学制度要求和学校章程,建立健全系统配套的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教授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加强教授委员会在学术活动中的主导地位,保障学术民主、推动学术自由、加强学术自律。进一步简政放权,建立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推动基层学院和学术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构建既能把握方向又能激发活力的体制机制。

(作者:蒋庆哲,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稼琼,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附:报道链接地址: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10/07/nw.D110000gmrb_20171007_2-06.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