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晚报》:(贸大学生杨紫婷)率先登场的“00后”大学生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2日 编辑:

率先登场的“00后”大学生

来源:《北京晚报》 2017-10-12 20版 记者 牛伟坤

今年是各高校录取的最后一批以90”后为主的新生,而不少“00后”们已经率先登场。纪录片导演张同道花费十年追踪拍摄00后”之后曾经表示,他没法也不愿意为“00后”这个群体贴上一个标签。但是如果非要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他眼中的这代人的话,那就是“有个性”、“有自信”、“有潜力”、“国际化”。反复把“探索”、“国际化”等字眼挂在嘴边的本文主人公们,正好印证了张同道的观点。这个大学新生的故事,带我们一窥00后”的世界。

杨紫婷:“有迷茫的未来更值得探索”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专业

今年6月来北京参加中国传媒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时候,面对这个自己一直以来充满了向往的城市,杨紫婷还觉得有些难以企及。8月底再次来到北京,进入对外经贸大学的校园,她才踏实地感受到,多年来对这个城市的向往和憧憬终于变现了。“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个充满了机会的城市,是一个可以给每一个在这里努力生活的人完成梦想的城市。”

杨紫婷以00后”的身份进入大学,得益于中学时参加了本地的“超常教育实验班”,初中两年、高中三年的学制设计让她比同龄人“节约”出一年的时间。进入这个“实验班”的人可谓凤毛麟角:第一轮通过语文、数学、英语成绩选拔出的前240名学生,进行3天的封闭式学习,上午上课、下午考试;最终,将综合考试成绩以及学生的综合素质表现进行排名,筛选出前120名学生进入实验班。

作为一名文科生,杨紫婷在高中时接触到政治学科的经济生活内容,并对此萌生了特别的兴趣;加上平时对财经新闻也有所关注,她觉得这可能是一个自己想要探索的领域。而吸引杨紫婷来到贸大的,除了学校在经贸领域的专业性,还有其国际化。“中国正处于不断努力走出去的状态,在21世纪以后,国际化更是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一点上,贸大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既有经济,又有对外。这两个结合在一起,才是我人生真正想发展的一个方向。我希望未来自己能有多元的发展。”

在杨紫婷看来,金融学是一个强调实用和可操作性的学科。在未来的四年里,她希望能够利用学校优秀的教学资源和平台,学好专业知识,真正深入地理解这个专业。有机会的话也争取多去经济金融类公司实习,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处,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处于人生的新航道上,对于未来,杨紫婷心中还有很多的迷茫。但她坚信语言的作用,“生活在这个时代,国际化的影响无法躲避,我们必须走出去看一看这个世界。”她希望能在大学里提高英语水平和能力,如果有机会,还想兼修一门法语。

“真正学习起来,可能还是会有变化。“但是有着些许迷茫的未来,才更值得探索。

附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7-10/12/content_182765.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