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网、千龙网:戏曲走进贸大 留学生体验京剧之美 大学生观众意犹未尽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27日 编辑:

戏曲走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大学生观众意犹未尽

(来源:中国网 2017-10-27 记者:闫景臻)

没有照本宣科式的讲座,而是用诙谐幽默的语言,通过日常聊天的方式对京剧知识进行了科普。1028日晚,京剧进校园”系列活动首场演出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拉开帷幕。中国戏曲学院教师吴宇和天津京剧院青年老生演员马志翔担任主讲人,通过现场演绎,让大学生更加直观生动的认识京剧。

中国戏曲学院教师吴宇和天津京剧院青年老生演员马志翔讲解京剧知识(摄影 韦东含)

作为主讲嘉宾,中国戏曲学院教师吴宇和天津京剧院青年老生演员马志翔以日常聊天的形式对京剧知识进行了科普,语言诙谐幽默。谈及当代青年人对京剧听不懂、看不懂的现状,提出了“不求甚解,但享其美”的观点,指出要去体会京剧的唱腔、身段、表演等,并与现场大学生们进行了互动。

俄罗斯女留学生体验京剧中的“老生”行当(摄影韦东含)

经贸学院学生体验京剧中的“旦”角行当(摄影韦东含)

多哥留学生体验京剧中的“净”角行当(摄影韦东含)

经贸学院学生体验京剧中的“丑”角行当(摄影韦东含)

在活动中,“生、旦、净、丑”四种行当的演员依次登场,展现出活色生香的京剧舞台艺术。该校俄罗斯留学生赛娜上台挑战老生装扮,模仿“落荒而逃”的片段,有模有样地撩髯口、摆身段,将老生这一男性角色表演得别具风味,引得观众啧啧称赞;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京剧特长生张玥仪则以娉婷之姿将“开门”这一花旦动作表演得淋漓尽致,全场掌声连连;多哥留学生黑人小伙东方祺一副花脸装扮,参与“净”角中“哇呀呀”片段的体验,全场观众笑声不断;还有一位来自经贸学院的学生,体验的则是“丑”角的片段。同学们真诚而风趣的体验模仿,无一不吸引着观众的注意,全场气氛活跃、鼓励的掌声不断响起。

北京京剧院青年武生演员谢皓、武丑演员毕佳旺为观众带来了传统短打武生剧目《三岔口》(摄影 魏权毓)

郑潇女士演绎《贵妃醉酒》、《状元媒》等经典片段(摄影 魏权毓)

北京京剧院青年武生演员谢皓、武丑演员毕佳旺为观众带来了传统短打武生剧目《三岔口》。戏中两角色在夜色中展开一场恶战,手持长刀,气宇轩昂,姿态矫健。一招一式之间,尽显功底深厚;一扬一挫之隙,尽揽掌声轰鸣。精彩的剧情,精湛的表演引得全场师生聚精会神,拍手称快。梅葆玖先生的入室弟子郑潇女士压轴出场,将整场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在《贵妃醉酒》中,她眼神脉脉含情,唱腔优美动人,余音绕梁让人回味无穷。之后的《状元媒》腔调高低起伏十分明显,情感喷薄而出,听罢后只觉荡气回肠。

活动现场大学生观众与京剧专业人士互动

活动结束后,观众仍意犹未尽。公共管理学院16级刘卓林同学表示:“没想到京剧能这么吸引人,果真是‘小戏台,大人生’,一戏一浮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老教授们在观看表演后,满怀激动的心情为活动献诗祝贺。

附:原文链接

http://edu.china.com.cn/2017-10/27/content_41804334.htm

千龙网:贸大留学生扮演“生旦净末”体验京剧之美

http://interview.qianlong.com/2017/1027/2126345.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