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千龙网:贸大青年教师讲堂 青年博导为中国企业创新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02日 编辑: lhh

对外经贸青年博导为中国企业创新献计献策

(来源:千龙网 2017-11-2 记者:于振华

 

“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创新方面具有后发优势。”112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青年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震宁在“贸大青年教师讲堂”上表示,中国企业创新之路,既要学会弯道超车,又要有新的创新模式。

杨震宁教授认为,中国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行创新创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杨震宁介绍说,报告中10余次提到“科技发展”一词,50余次强调“创新”一词。报告提出了到2035年,中国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

“报告中还指出,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等领域形成新动能。”杨震宁举例说,云南白药集团原本就是一个中药企业,该企业将传统中药与快消品相结合,创新生产云南白药牙膏,解决了人们牙龈发炎问题,深受消费者欢迎。由此它从传统中药型企业跨到日消品企业,成功实现了一次创新。杨震宁认为,云南白药牙膏终究还是牙膏,该企业如果不继续沿着中药方面进行创新,就很难在未来市场上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杨震宁还以中国高铁发展模式为例,提出了中国企业创新的有效途径,即通过引进和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再吸收和模仿先进技术,利用后发优势追赶先行者。这种新的创新模式就是利用新的技术机会窗口、颠覆式创新与商业模式相结合。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该校举行的“贸大青年教师讲堂”活动,是学校专门为青年教师量身打造的,是让青年教师传播、让青年教师受益的交流平台。这场活动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该校5位优秀青年学者,就报告中的经济、创新、法律、外交、文化等方面进行畅谈自己的体会,并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原文报道链接:

http://interview.qianlong.com/2017/1102/2141919.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