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吴丹红)福山孔院之花在玫瑰之乡灿烂绽放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03日 编辑: 采访部2

    17379

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坐落在广岛县福山市,这是一座安静祥和的小城市,位于广岛县东南部(备后地方)。这里民风淳朴、风景秀丽,是远近闻名的玫瑰之乡。比起大阪、京都、神户、冈山等大都会来相对封闭保守,国际化氛围不浓。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的到来为福山市民的文化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添上了一抹亮丽的中国红。

福山大学孔子学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文明互鉴的办学精神,以“让日本民众零距离体验地道的中国文化”为己任,始终坚持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融,矢志成为日本民众认识中国、深化中日友谊和合作的重要窗口。这所由福山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三所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更是开启了三校共建的新模式,三所大学各具特色,优势互补,为孔子学院服务当地市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源源不断的资源。

        267A2

近年来,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取得了骄人成绩。日本关西华文时报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中方院长吴丹红女士---多年奋战在中华文化推广第一线的巾帼英雄。请吴院长详细介绍一下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情况。

记:吴院长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听说福山大学孔子学院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工作有声有色,在这里我们非常渴望您能够分享一下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的运营经验。

吴:近年来福山孔院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也面临许多困难,但总体来说,我们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文明互鉴的办学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新台阶,在语言教学和民间文化交流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这里我们要感谢孔子学院总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室和中外方合作院校,感谢他们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对于孔子学院的运营,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基于专业的对外汉语教育,为当地民众提供高质量的汉语学习资源,满足当地民众对汉语学习的内在需求,并以此为契机,以本院的汉语学习者为纽带,通过各种文化推广活动,进一步吸引广大当地民众关注孔子学院,从而帮助他们通过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零距离地体验中华文明。

记:您认为汉语教学是中国文化推广的基础,但是问题在于,如何在日本开展汉语教学工作,吸引并培养汉语爱好者呢?相信这是诸多驻日汉语教学机构面临的共同问题。在这里我请吴院长与我们分享一下这方面的经验。

吴:这个问题很有意义,吸引当地民众学习汉语需从两个方面入手,其一是从课程体系上满足当地民众学习汉语的内在需求,在教学上始终秉持服务当地、贴近民众、与当地企业友好交流的积极态度。根据不同需求本孔院共开设初级、中级和高级等共35门汉语课程和3门中国文化类课程;并坚持以考促教、以教促考,在汉语水平(HSK)考试前举办三次免费对策讲座,受到考生的普遍欢迎,显著提高了HSK考试的通过率。由此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参加HSK考试的人数逐年增加,2016年比上一年增加43%。

2A560

另一方面是主动出击,深入日本社会进行精准推广。我们根据当地工商会议所提供的资料,拜访和中国有业务往来的相关企业,寻找潜在的汉语学习需求。近年来我们与福山市教育委员会、福山市立高中、广岛县立明王台高中携手,积极推广汉语教育。并与当地驾校、大型商场和旅行社等机构进行合作,开展职业汉语培训,开设了皇家驾校汉语培训班、天满屋百货商店汉语培训班和日本导游资格考试高级辅导班等。我们欣喜地发现,本院“零距离提供汉语教学资源,服务当地民众”的办学态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目前我孔院汉语学习人数进一步增长,学员结构也更加丰富。

记:听说福山大学孔子学院非常重视中学生和大学生“汉语桥”演讲比赛,在2015年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西日本地区预选赛中,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的两位学生拔得头筹,吴院长,您能否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两位优秀的学生?

吴:当然。来自广岛县福山市立高中的德冈星香和田林佳纯同学,喜欢汉语并酷爱中国文化,除了学习汉语,还习练太极拳、书法和葫芦丝。由于赛前他们在福山孔院汉语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刻苦而认真的准备,演讲比赛当天在主题演讲、即兴采访、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等四个环节均表现突出。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脱颖而出,双双获得特等奖。并代表日本选手去中国云南参加了第八届世界中学生 “汉语桥”决赛。

41EE5

我们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提倡学生积极参加一年一度的“汉语桥”中文比赛,通过比赛不仅能使学生的汉语水平有很大提高,还可以使他们开阔视野,广交朋友,树立自信向上的人生观。孔院教师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指导参赛选手力图使孔院学习的学生不仅在

汉语能力上有所收获,而且在人体验上也获得更多经验。

记:福山孔院始终坚持深入当地民众,举办“零距离”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这些体验活动在宣传中国文化的同时也对汉语教学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众所周知,福山孔院的中国文化推广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希望您能够简单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经验。

吴:语言与文化密不可分,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语言的内涵。语言的教学离不开文化背景知识的介绍。福山孔院在狠抓汉语教学的同时,积极推广中华文化,近两年我院开展了立足当地、形式新颖、丰富多彩的“零距离”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福山孔院首次参加了福山市一年一度的盛会---“福山玫瑰节”,由于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的参展方案新颖,准备充分,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前来参加“中国文化体验广场”的当地市民更是达到上千人次。还上了《中国新闻》报(日本关西地区最大报纸)。

2016年恰逢福山建市100周年,此次“福山玫瑰祭”可谓盛况空前,90多万人参加了“福山建市100周年玫瑰节巡游活动,到处充满着欢乐的节日气氛。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以日本小朋友为主要对象的“中国文化体验广场”为福山玫瑰祭增添了亮丽的异国风情。作为传播中国文化的窗口,装饰展台的大红灯笼、京剧脸谱、中国结和大熊猫等中国元素深深吸引着游客,很多市民表示,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地道的中国文化,中国的茶饮点心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民族服饰试穿拍照和中国传统折纸等活动也让他们兴趣盎然。许多小朋友在中国文化展台前迟迟不肯离去。这次活动彰显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多彩,为福山市民生活的国际化增添了一抹亮色。也是中华文化融入当地文化生活的成功典范。

3E41D

 记:听说福山孔院在福山美术馆举办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展览”,在当地引起轰动。是吗?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展览”是我院的创新项目。中国是世界遗产大国,五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史留下了数量众多、异彩纷呈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适逢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30周年。为满足当地民众对世界遗产的喜爱和热衷旅游的需求,我孔院在“福山美术馆”举办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大型摄影展览。展览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不仅宣传了中国的美好河山,还满足了当地民众热爱旅游、渴望了解中国的迫切愿望。得到了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充分肯定,并希望福山孔院要物尽其用,继续在其他孔院进行巡展。2016年已经在冈山商科大学孔子学院、立命馆孔子学院和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福山大学和福山平成大学进行了巡展。

2FDCD

记:听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也来到日本进行艺术巡演并得到了当地市民热烈的欢迎,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吴:好的。2016年10月2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受孔子学院总部委派于福山大学学生会馆礼堂为福山市民带来了一场“以和为贵友谊之旅”为主题的文艺演出。

这次演出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在福山的首次演。艺术团的到访得到了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福山大学和福山平成大学的大力支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让演出呈现出了最完美的效果。

演出当天,会场座无虚席,有近千名观众观赏了表演,现场气氛热烈。到场观众中不仅有福山大学、平成大学的师生,还有很多当地市民,充分展现了福山市民对中国文化所报有的浓厚兴趣。

2CEED

 

:听说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下设的乐之会”和“汉学研究中心也为中日文化交流提供了文明互鉴的窗口,您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呢

乐之会”是我孔院的常设机构,其名称来自于论语“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楽之者”。每月定期开办论语及中国文化讲座,这些讲座深入浅出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融入普通人的生活很受当地民众欢迎。如:论语在我们身边》中医学与日本方方剂》、《粥与养生》及《三国演义的世界》等。

福山孔院下设的汉学研究中心”除了经常请专家举办讲座之外,孔院教师还立足本土,研究中国儒学在日本的传播情况并撰写相关论文。如:《江户时代福山藩教育机构研究》、《从日本孔庙看孔子思想对日本教育的影响》、《中国论语研究与学习现状》及《现代汉语中的敬语表达》等。

记:吴院长,最后一个问题是,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在通过网络平台推广汉语教育、满足当地市民的学习汉语需求方面是怎么做的,新的一年有什么新的打算?

吴:好,虽然我在一线教学多年,是“身披粉笔末”的“老教师”,但是我坚信网络技术是未来提高工作效率和学习效果的利器,平时我们中方团队也使用“微信平台”进行团队沟通,保持着24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大大提高了团队的工作效率和反应速度。2016年为了方便与福山汉语爱好者的沟通与交流,扩大福山孔院的辐射半径,我们放弃了原来挂在福山大学国际交流科网页下只有一个页面的小窗口,重新制作了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主页,为当地市民和广大汉语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的优质平台。2017年我们已经决定进军社交媒体,并举办在线汉语广播讲座,进一步扩展福山孔院的教学和文化交流平台,扩大受众群。

记:感谢吴院长今天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您能在新的一年多多注意身体,这样才能为我们国家的对外文化推广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历经九年时间,中外双方精诚合作,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大胆创新,为福山市民提供了一个高质、有趣的汉语教学和零距离体验地道中国文化的平台,为福山市的国际化增添了一抹亮色!

27FA5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