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社会科学报》:(洪俊杰)中国需要打造由自己引领的全球价值链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16日 编辑: 采访部1

《社会科学报》:(洪俊杰)中国需要打造由自己引领的全球价值链

(来源:社会科学报 2018-1-18 记者 刘曼莲)

    【编者按】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下行,结构失衡问题急待改善。国际形势风起云涌、国内经济转型升级,面临国内外诸多难题,中国该如何破局?近日,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以“世界经济新格局、中国经济新时代”为主题举办年度论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洪俊杰教授在论坛上发表讲话。

洪俊杰: 中国需要打造由自己引领的全球价值链

目前的世界开放型经济存在两大方面的问题:贸易投资气血不畅;治理体系免疫失调。具体而言有三点:贸易失衡问题长期无解;公平问题被长期遗忘;全球治理问题则被长期搁置,改革任重道远。

首先,针对贸易失衡的问题,解决方案有许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是发展服务贸易。目前服务贸易在全球发展缓慢,从数据来看,整个服务业占全球GDP的65%左右,但服务贸易仅占到25%。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服务贸易成本太高,比如准入问题、非关税壁垒等等,如果把这些壁垒量化成关税,服务贸易的关税达到全球平均水平的30%,远远超过货物贸易。因此,解决贸易失衡的思路之一就是要进一步拓展服务贸易,使其在未来朝着更加自由化、便利化的方向发展。

其次是全球化过程中的公平问题。贸易的发展一定是有人受损有人获益,那么如何将贸易利得进行二次分配就是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关键。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并不简单,欧美测试过一些方法但效果并不太好,这从美国二十年来中低收入者收入停滞不前、高收入者涨幅却很快就可以看出来。如何将获益者的一部分收 益转化为受损者的社会服务仍然值得深思。

最后从全球治理方面来看中国与全球化的问题。从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演变图可以看出,2000年的时候中国还处在全球价值链的边缘地带,当时东亚以日本为贸易核心;但2015年之后中国已经处在全球价值链的核心位置,前所未有地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央。对于中国而言,这是全球化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我在做一个中国与开放型经济的环流理论,之前中国是融入或嵌入到发达国家的环流之中,通过加工贸易、引进外资、沿海开放和经济特区等等;但现在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需要打造由自己引领的全球价值链,这对于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向中高端攀升是非常重要的。

从全球治理的制度行为逻辑和战略角度而言,中国应该采取完善型的制度行为逻辑与战略,并不需要推翻或替代现有的国际贸易体系,而是应该完善目前体系中不完整的地方。首先是世贸组织,中国应该高举多边大旗,为贸易多边贸易框架注入新的活力;还有RCEP、TISA、扩大金砖的规则和影响等等;最后有个 很重要的机会是“一带一路”,中国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引领和打造自己特色的国际经贸型规则,向全球贸易体系中向中高端攀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