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旺报》:(王志民)引领西方东进 深圳当跳板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18日 编辑: 采访部2

《旺报》:(王志民)引领西方东进 深圳当跳板

(来源:《旺报》2018年01月17日)

根据中国政府网15日称,大陆国务院近日同意广东省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俗称「二线」),明确促进深圳特区一体化发展,这意味在中国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存在36年的特区管理线成为历史;有媒体解读,其间考虑或与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有关,旨在加强区域联系。学者表示,中国正处于全球化关键阶段中并扮演重要角色,深圳改革开放以来,其意义已从过去的「窗口」演变成「领头羊」,更将发挥引领西方投资向大陆中西部辐射的「跳板」作用。

19826月,深圳经济特区和非特区之间用铁丝网修筑了一道管理线,把深圳分为特区内和特区外,俗称关内和关外。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的批复,为促进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发展,结合特区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

参与全球化 陆扮要角

对外经贸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从中国参与全球化的进程解读撤销深圳管理线的三层意义。

首先他认为,虽然逆全球化现象暗潮汹涌,但全球化发展潮流依然强劲,中国在此阶段扮演重要角色的大背景下,「很难界定哪个地方是发展中心」,尤其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中国可以说各地都开放」,过去对深圳采取的政策实已不必要。

从窗口变领头羊

其次,中国近来大力推行一带一路、向国际提供公共产品,对全球治理贡献愈来愈大,深具改革开放经验的深圳在区位因素上,向大陆中西部辐射利益的能力强劲,因此深圳已不再是纯粹的「窗口」作用、而是必须发挥「领头羊」以及引领西方前进大陆中西部的「跳板」作用。

王志民最后强调,深圳滨临香港等先进城市,通信大厂「华为」总部也设在深圳,跨国人才高度集中,已形成领先世界的产业集群,能够自主参与国际竞争,也不需要给予太多优惠政策;且当全球化没有特定发展中心,撤销管理线意味中国未来开放程度将更深入、广泛至每个地区,也告诉各个地方必须探讨改革经验,同时传达鼓励创新的信号。

附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117000064-26030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