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网:《低碳经济蓝皮书: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7》发布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0日 编辑: lhh

《低碳经济蓝皮书: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7》发布

(来源:中国网 2018-1-18 记者:齐凯

今天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日本名古屋大学共同创办的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联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低碳经济蓝皮书: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本年度的报告主题是:聚焦全国碳市场,推动中国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发布会由报告主编、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所长,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主持,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致辞,报告主编、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所长、名古屋大学教授薛进军介绍了报告主旨和亮点,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清华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段茂盛,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刘汉武,报告副主编、碳排放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孙永平作了精彩点评。发布会上,对外经贸大学和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还签署了官产学合作研究碳市场问题的战略协议。

本年度的“低碳经济蓝皮书” 的总报告有几大观点:1,中国领导人全球思维大转变,已经从被动接受气候治理变为主动参加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中国开始进入引领全球治理时期;2,统一后的中国碳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对国际碳市场的重振和全球碳减排起到巨大推动作用;3,中国节能减排力度大措施坚决,已成为全球最大减排国,世界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起到了引领全球减排的引领作用。4,中国有可能提前在2025前年实现碳排放达峰;5,绿色“一带一路”将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和气候治理的最大贡献。

报告指出,中国作为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受益者和碳排放大国,应当承担大国的责任,积极为全球节能减排做出与大国地位相适应的贡献。中国在全球倡导绿色“一带一路”,通过绿色资金和技术投资推动沿线国家经济与贸易的可持续发展与增长。“一带一路”倡议涵盖的地区拥有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世界商品贸易的三分之一和世界GDP总额的三分之一。该倡议的顺利实施,将开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浪潮,推动全球经济新秩序的形成。可以预见,中国在绿色投资、低碳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将会对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成为人类生态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引领者。

总报告在对“一带一路”的带动全球经济贸易发展的引领作用高度评价的同时,也提议应考虑沿线国家的气候治理能力和环境技术水平,设计绿色低碳的“一带一路”:一是避免因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而造成沿线国家的环境污染和碳排放激增;二是促进绿色低碳的经济国际化和贸易自由化;三是通过提供资金、技术、人力,引领沿线国家节能减排,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从而引领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应当成为“一带一路”的绿色融资的示范性机构。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photo.china.com.cn/2018-01/18/content_50242459.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