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时代的中国与新型南南合作”研讨会在贸大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2月02日 编辑: wxn

“新时代的中国与新型南南合作”研讨会贸大举行

引领新型南南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来源:《人民日报》2018-02-02 记者:王海林)

21日,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万寿论坛:新时代的中国与新型南南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有关部委、专家学者等150余名代表出席。与会代表分别围绕“南南合作:创新与发展”、“南南合作与金砖合作”、“南南合作与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南南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说明: D:\110\微信图片_20180202132006.jpg

南南合作机制作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重要合作机制,是发展中国家自力更生、谋求进步的重要渠道,也是确保发展中国家有效融入和参与世界经济的有效手段,在推动发展中国家崛起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持久、平衡、包容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伟大创举,自万隆会议至今,南南合作已经走过了60多年发展历程。当前,南南合作需要注入新内涵、探索新机制、开发新动力、实现新目标,新时代的中国也需要通过新型南南合作实现更宏伟的发展蓝图。

  说明: D:\110\微信图片_20180202132017.jpg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在致辞中表示,推动新型南南合作,应以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治理能力为重点,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平台,以金砖合作等新兴国家合作机制为抓手,着力构建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为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贡献。

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应对挑战的重要机制。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一直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参与者。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倡导并支持各领域的南南合作,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南南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伯哈内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埃塞俄比亚非常重视和中国的关系,并且坚持和中方开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中国产业“走出去”为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化带来很好的机会。伯哈内特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伟大的倡议之一。“一带一路”途经的国家和地区都是人口聚集之地,影响超过65个国家的约40亿人口,这一倡议在推进的过程中肯定会对人类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正如与会代表们所认为的,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时代中国更有能力,也更有信心以宽广的视野、主动的姿态、创新的思维和务实的举措来引领新时代的南南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附:原文链接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8/0201/c1002-29801216.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