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日报网:贸大脱贫攻坚小分队赴小上村展开精准扶贫调研

发布时间: 2018年02月07日 编辑: 采访部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脱贫攻坚小分队赴小上村展开精准扶贫调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年2月7日 记者:陈姝 黄硕

中国日报27日电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棋盘山小上村产业扶贫的相关情况及村民对扶贫效果的满意程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脱贫攻坚小分队2017119日、20日进行入户采访调查,并对小上村目前发展的产业进行实地考察。

119日上午,脱贫攻坚小分队分成两组,分别对小上村的建档立卡户进行入户采访调查。李奶奶家只有她和老伴两口人,住的是土坯房,屋子里只有一个土炕和一个烧火的盆子。看到脱贫攻坚小分队的成员的到来,她满怀微笑,拉着成员的手一直说着谢谢。当提到扶贫工作组时,她脸上满载着微笑,用断断续续的话语给队员们讲述着工作组为村里所做的贡献。她提到工作组清理改造了原有的村民活动室,组建了村民秧歌队,使他们的业余生活丰富起来,生活更有意思了。李大哥是村里为数不多的30多岁的年轻人,他承担着村里护林员的职务,偶尔外出打点零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同时还担任村里的小组长。提到小组长的责任,他说,责任很重大,但是也很有干劲,希望能帮助村里人提高生活条件。另外,他还说,家里两个小孩上学多亏了国家政策,在工作组和村委会的政策解读和指导下,享受到了三免一助的资助,为家里减轻不少开支负担。王奶奶家里养三头牛,她强调多亏工作组提供养殖技术指导,还帮助村里养牛户申请到了3000元的养殖补贴。两头牛今年产了仔,家里目前有四头牛,之后肯定会越来越多,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

19日下午,在中石油管道局驻小上村扶贫工作组和村委会的带领下,脱贫攻坚小分队对小上村正在发展的产业进行了实地考察。经扶贫工作组的第一书记龚书记介绍,目前小上村的扶贫重点包括建设仔牛场、建设中药材种植实验基地、推广金银花种植、推广蔬菜大棚、建立秀学薯菜合作社、实施异地搬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学校设施建设等。

脱贫攻坚小分队首先在工作组的带领下,前往建设中的仔牛场进行考察。在前往仔牛场的路上,龚书记介绍道,村委会和工作组成功争取到垛子沟水泥路,二道黄榆栅水泥路,北营子四孔混凝土桥等项目,村里两条水泥路是2015年修成的,彻底改变了以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进出状况,有效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到达仔牛场后,龚书记说2016年村仔牛育肥场在管道局领导、地方政府及村两委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完成了牛场的牛舍、门卫、防疫室、饲料间、水源井、场区土石方平衡等工程,村集体也筹资了12.6万元参与牛场建设。但由于牛场的地理位置三面环山,自然坡度大,在建设时进行了场区平整,山体削山等工作,使得山体结构稳定性出现变化,如雨季来临,就有可能发生山体滑坡,造成牛场被冲毁的可能,给牛场带来较为严重的危害。因此,目前正在完善牛场的电力线路、护坡、护基等配套设施,预计近日完工,可尽快投入生产。另外,龚书记还给脱贫攻坚小分队介绍了牛场西南的一个1000立方米的青贮窖,他强调青贮饲料的种植在成本投入、田间管理方面相对与其他农作物较低,收入平稳,有利于增加农民的收入,有利于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同时可以节省饲料外购的部分费用。

紧接着,在对秀学薯菜合作社的土豆窖进行考察时,村委会王主任介绍道,由于小上村的土豆储藏手段缺少,许多村民不得已在秋收后,低价卖出,考虑到这样的情况,工作组和村委会引导种植大户张秀学,投资建设1500吨以上的马铃薯储藏窖,并带动贫困户成立秀学薯菜合作社,建成后,不仅大大增加了本村马铃薯的储藏,还为贫困户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当年即可创收10余万元。

为了响应政府易地搬迁集中建房号召,小上村把不具备居住条件的村民小组按规定集中安置。龚书记介绍,小上村居民居住分散、村内交通不便,有一些村道修建在河道旁,只要下雨或下雨,部分村民就无法进出,生活非常不便利。目前小上村的易地搬迁已完成了26户村民的前期选址工作,分散安置完成56户,争取在6月底施工,12底完成入住。

120日,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河北省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的扶贫情况,脱贫攻坚小分队在龚书记的带领下前往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哈里哈村进行实地调研。哈里哈村扶贫组第一书记康书记非常自豪地介绍说,哈里哈村目前以旅游产业为依托在全村筹建旅游专业合作社一个、以养殖产业为依托在全村筹建养殖专业合作社一个和以特色种植产业为依托在全村筹建金莲花专业合作社一个,实施堡垒示范工程、致富先锋工程、能力提升工程、能人返乡工程,在北京承德企业商会的帮扶下,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艰苦创业、绿色发展,使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腰缠万贯,成为全县集体经济首富村。但康康书记也强调,截至2016年初,仍有贫困户307户,贫困人口925人,扶贫工作尚未结束,哈里哈村决心在2018年率先脱贫出列。

经过4天的调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脱贫攻坚小分队深入了解到小上村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的多项务实举措,真切感受到扶贫工作组和村委会工作的艰辛,也切身体会到村民对工作组和村委会帮助的感谢和对更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相信小上村会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在多项举措共同助力下,尽快实现脱贫目标。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cn.chinadaily.com.cn/2018-02/07/content_35662612.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