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21世纪经济报道》:(王志民)打造全新的符合中国发展的价值链体系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20日 编辑: 采访部1

   王志民:打造全新的符合中国发展的价值链体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8-1-25第4版 记者 吴哲钰

导读:据商务部统计,2017年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并购62起,投资额88亿美元,同比增长32.5%,中石油集团和中国华信投资28亿美元联合收购阿联酋阿布扎比石油公司12%股权为其中最大项目。

124日,在人民网主办的第二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指出,商务部根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研究提出了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即在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中国作为世界经贸大国的地位;在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我们将继续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走出去,为企业走出去营造好的环境、好的条件、好的服务,引导企业增强风险防范的能力。我们将实施境外合作区的创新工程,培育大型的跨国企业,打造中国投资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的形象,让企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王受文部长强调称。

将推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王受文表示,近年来,国际引资竞争更加激烈,利用外资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商务部将推动大幅度地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20171-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15家,同比增长26.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3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折合1199.1亿美元,同比增长5.4%)。11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641家,同比增长16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4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7%(折合187.8亿美元,同比增长90%)。

同时,王受文指出,中国已经由净资本输入国转为净资本的输出国。但是总的看来,我国对外投资利用全球要素资源的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8107.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2%(折合1200.8亿美元,同比下降29.4%)。从对外投资构成看,股权和债务工具投资6892.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1.8%(折合1020.8亿美元,同比下降32.9%),占85%;收益再投资121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折合180亿美元,与上年持平),占15%

去年中资对“一带一路” 沿线并购增长32.5%

据商务部统计,2017年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3.6亿美元,同比下降1.2%,占同期总额的12%,较上年提升了3.5个百分点,主要投向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越南、俄罗斯、阿联酋和柬埔寨等国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并购62起,投资额88亿美元,同比增长32.5%,中石油集团和中国华信投资28亿美元联合收购阿联酋阿布扎比石油公司12%股权为其中最大项目。

对外承包工程方面,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7217份,新签合同额1443.2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4.4%,同比增长14.5%;完成营业额855.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0.7%,同比增长12.6%

就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负责人姜志达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表示,近年来中资企业资本出海的过程中也面临多重挑战,其中需尤其关注沿线国家地缘政治、国内政治局势以及货币稳定性,防范环保和劳工等领域的风险等。

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王志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强调,应紧紧抓住国际产能合作这个核心问题,营造产业链的布局,通过“一带一路”提升中国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而打造一个全新的符合中国发展的价值链体系。

除产能合作外,旅游合作也正成为“一带一路”热点。丝路华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卞洪登介绍,该公司在新疆投资建设的以四国六方(指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跨国合作示范区,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四国在阿尔泰山脉的结合部)国际会议为核心的综合旅游项目业已落地,并将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项目建设。

 

原文链接:http://epaper.21jingji.com/html/2018-01/25/content_79284.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