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评关注:(洪俊杰、屠新泉)专家学者谈近期中美贸易摩擦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30日 编辑: 中国评论通讯社

中评关注:专家学者谈近期中美贸易摩擦


(来源:中国评论通讯社 2018-03-30 记者:张心怡 郭至君


B63C

中美贸易、投资与技术战“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中评社 张心怡摄)

9B5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中评社 张心怡摄)

8CBF

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中评社 张心怡摄)

69FC

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中评社 张心怡摄)

6550

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中评社 张心怡摄)

A188

中美贸易、投资与技术战“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中评社 郭至君摄)

3月29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中美贸易、投资与技术战“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等相关话题展开讨论,并提出一系列应对措施。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原副会长李永在研讨会上表示,关于中美贸易战,前一段时间的很多言论比较情绪化,应该更加冷静地看待。李永指出,中国政府应采取一些对策,例如从宏观上鼓励进口,尊重企业市场化;在监管上监督企业按照WTO的规则参与,包括与美国的经贸活动;政治化地处理中美经贸问题等。
  李永亦谈到,目前中美经贸关系已经进入了冲突阶段,随着特朗普其他政治化的举动,或许有进入对抗期的可能。至少,现在的冲突背后有强烈的对抗形态。中美经贸关系的“矛”正在被拉起,进入不稳定期,在未来的五年到十年会处于一个比较胶着的状态。
  英国纳维新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石伊恩在发言中提到,在和一些美国朋友的沟通中发现,他们普遍认为特朗普不懂历史、仅凭感情做决策,且“吃硬不吃软”。
  石伊恩表示,国家间的贸易不是国家之间做的,而是企业之间做的。未来世界领先的企业不一定是属于哪一个国家,而应该是综合的全球性企业。中美都是工业和知识产权强国,双方产生摩擦是一定的,特朗普主张“美国优先”,那么中国就要用全球化的概念来“对付”他,而不是中美之间单打独斗。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在发言中指出,从历史上来看,美国处理对外经济手法是有周期性的。中美主流地缘经济思维存在差距,美国精英普遍认为美国为中国的经济成功提供了条件,美国针对一个贸易伙伴的国内经济和政治安排提出要求,是负责任的做法。而中美在地区和全球关系的本质是“和而不同”的,一个国家和另一个国家在国内政治经济体制上存在区别,但不应该影响市场的正常贸易往来。
  查道炯认为,贸易纠纷是以“事”谋“势”,美国发起贸易干预措施,背后有一种忧虑性思潮在支撑。应对这种思潮,必须邀请对方“相向而行”。若是以两国处于“修昔底德陷阱”之类的“大格局”而轻视分歧,则不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不仅仅是贸易市场的问题,它背后其实反映了国际格局的变化,所以,此次贸易摩擦中国应该充分、谨慎地应对。
  洪俊杰提出几项对策:第一:以战促谈、以战促和。促成和谈对中美双方来说是首选,但同时中方必须做最坏的打算。第二,要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同时要防止美方胁迫其他国家参与到对华贸易战中来,特别是日本和欧盟。第三,逐步构建“以我为引领”的全球价值链,以占领更多主动。第四,可以积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的进口。要尊重企业的市场化。第五,积极开拓其他国际市场。第六,加快提升我国国内市场一体化水平,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应对国际变化。此外,还要重视“一带一路”和北极航道问题。
  戴尔中国公司副总裁周兵在发言中谈到,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跨国公司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但跨国公司始终没有参与到全球贸易规则的制定和讨论中,这是一个缺陷。而跨国公司希望能够以某种方式,参与到双边或是多边的贸易谈判中来。所以,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多倾听跨国公司的建议可以更好地应对和处理。
  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目前应该是中美贸易战的序曲,或者说更像是一个“舆论战”,美国还没有直接或非常明显的行动。特朗普尽管和以往的美国总统不太一样,但是他还是要考虑到美国国内商界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关切。
  屠新泉说,美国应该不至于退出会WTO,但确实在阻挠其发展。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应该坚定地支持WTO的贸易自由化,让大家看到中国在语言和行动上都对WTO有着强有力的支持。
  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在发言中提到,随着经济迅速发展,经济总量迅速提高,中国受到美国的重视和打击是自然会发生的。美国主张其利益优先,不允许其他国家挑战到自身利益,所以必然要打击中国。另外,美国从体制上不认同中国,因此拿贸易做引子打击中国。
  孙永福提出,中国在中美欧关系上,应该作一平衡,将欧美并重。中欧都不赞成单极世界,且都赞成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从多方面原因综合考虑,中欧之间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中国应该看到欧方和美方之间的差异,适度照顾欧方的利益,而不应该把欧洲推向美国。
  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表示,目前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不能再坏了,原来所讲的“好也好不到哪去,坏也坏不到哪去”已不适用。现在的困难、压力和挑战很大,但任何事物都是会转换的,是会发生变化的,如何将压力变得有利,这是对中国智慧和能力的一种挑战,这其中有很多策略需要考虑。
  谈及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的结果,霍建国认为有三种:第一,美国对中国制裁升级,中方采取更强烈的反制,美方撑不住;第二,中国的应对经常滞后,没有发挥出威慑力,没有“先声夺人”;第三,双方签署一个关于平衡中美贸易的谅解备忘录。他亦指出,中国在下一步谈判过程中的策略是要斗而不破、出招要狠、有真有假、见好就收。

 原文链接: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kindid=0&docid=10502544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