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千龙网:“闻•悟北京”走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04日 编辑: 千龙网

北京文物保护任重而道远 “闻·悟北京”走进对外经贸大学

(来源:千龙网 2018-03-31 记者:王焕)

AE99

继“闻·悟北京”系列活动之“引·鉴”成功走进大红门军休所社区、大兴实验学校之后,330日,“闻·悟北京”系列活动之“引·鉴”走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大学生们近距离交流关于北京文物保护的点点滴滴。

当天,由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王有泉向大学生们做宣教,题目为《一城三带与北京文物保护工作》。王有泉投身文物考古保护领域30多年,负责承担北京市老城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文物资源普查等工作,重点推进了中轴线申遗保护、老城整体保护、三个文化带建设、重点文物腾退等重大文物保护工作。

11BC1

宣教内容紧紧围绕北京文物保护现状以及三个文化带的历史展开。王有泉说,北京市拥有不可移动文物384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6处(含世界文化遗产七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16处。北京市已经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文物的保护和修缮。

王有泉还讲解了北京中轴线的遗产价值。作为北京老城严谨对称城市格局的轴心,中轴线是中国现存最长且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是中国古代都市规划的无比杰作。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要求,申请加入世界遗产,必须要附和六项标准中的一项或几项。王有泉说,北京中轴线附和其中的四项标准。

1BCEB

此外,王有泉还向到场的大学生介绍了三个文化带的历史和现状。北京自古以来是军事重地,金、元以来又长期作为一国之都,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见证且促成了如今的北京城。大运河申遗成功以及三个文化带的提出,都进一步强调了其历史性和现实意义。

当天,北京市文物局还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赠送了30本《文物背后的法律故事》,方便大家之后到学校的图书馆借阅了解,进一步提升依法保护文物的法律意识。

108FA

“闻·悟北京”系列活动由北京市文物局宣教中心推出,倡导“倾听文物故事,说出你的感悟”,目的是号召更多公众参与到博物馆、遗产地精彩非凡的活动中来,最大限度地使公众与博物馆、遗产地零距离连结。

“闻·悟北京”系列活动共分四个主题,“引·鉴”是第一个主题,在走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之前,已经成功举办两场活动,此后还会有相应活动推出。其他三个主题“乐·鉴”“品·鉴”“听·鉴”的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