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考试报》:大数据时代来临,贸大的大数据专业“火”了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04日 编辑: 采访部3

大数据时代来临,“火”了这个专业

(来源:北京考试报 时间 2018-04-03 记者:安京京 徐凡)

   大数据 ≠ 大的数据

谈到大数据,人们往往知道的是数据海量,但其实大数据并不等于大的数据。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社会化网络的快速发展,大数据的应用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你在淘宝上买了一本书,平台就会根据你的喜好给你推荐相关书籍。

那么为什么要叫大数据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华迎介绍:“现在的大数据包括来自于多种渠道的多类数据,其中主要来源于网络数据。数据分析不是新的,一直都有,为什么叫大数据呢?主要是因为网络数据的格式、体量、价值都超出了传统数据的规模。对这些海量信息的采集、存储、分析、整合、控制而得到的数据就是大数据。大数据技术的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更好地辅助决策。”

在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指引下,教育部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为首批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的高校。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等32所高校成为第二批成功申请该专业的高校。2018年3月,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批高校名单。

学校人才培养各显神通

目前已逐步进入大数据时代,而这个时代最热门的职业就是数据科学家和大数据工程师,这也正是这个专业的培养目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教授李兵表示:“大数据是伴随云计算和互联网等最新技术发展而产生的,并且给各行各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同时也出现了一个新的学科叫做数据科学。”

华迎说:“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新兴交叉复合型学科,无论是开设在哪个学院下,数学、统计学、计算机三大块课程必须得有。各高校在这几门背景学科的基础上,交叉融合其他的专业知识技能。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知识体系模块中,又增加了体现学校特色的财经类行业应用和外语模块,以提升学生的行业应用能力和国际化水平。”

人才缺口180万  就业“钱”景可观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普及,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2011年至2014年的4年间,我国大数据处于起步阶段,每年增长均在20%以上。2016年,大数据市场规模已超过160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有望成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但数据开放度低、技术薄弱、人才缺失、行业应用不深入等都是产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7年互联网人才薪酬数据显示,大数据行业以平均21200元的月薪高居互联网行业榜首,远高于排名二三位的物联网和智能硬件行业。毕业生可以在银行、金融、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担任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算法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架构师等职位。

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数据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主要为政府、银行、证券公司、知名互联网公司、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大型国企和其他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等,从事高端业务管理、金融风险监控、科学研究、大型信息系统的规划和开发、数据分析与处理等方面工作,在国外学习深造和工作的高达三分之一。

北京开设大数据专业

附:原文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ECEv4n2iJBBVZt-T8jj_dw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