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经营报》:(WTO研究院)美国征税清单共计464亿美元 机电产品占比74.33%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05日 编辑:

独家| 美国征税清单共计464亿美元 机电产品占比74.33%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8-04-04 记者:裴昱)

随着双方加税清单的发布,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美方301清单中中国产品的出口额数据,301征税清单中实际征税金额达464亿美元,其中机电类产品占比74.33%。(详见附表)

该数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2017年的数据进行统计。

美东时间4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针对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

不到10小时后,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至此,清单中涉及的行业以及对中美贸易额、国际市场的影响成为焦点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斌告诉本报记者,根据USITC HS8位编码,美国共针对1333种产品征税(美国所有HS8位编码产品共计12740种,征税产品种类占比10.5%)。集结到HS6位数下,共涉及到876HS6位征税产品,其中,共计705HS6位数产品项下全部对所含HS8产品进行征税,在301征税清单中HS6位数全部征税产品种类占比高达80%=705/876)。

此前美国宣布的征税金额约为600亿美元,公布的清单金额约为500亿美元,而经USITC计算,实际征税金额为464亿美元。刘斌说。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中美经贸关系研究报告》显示,电机电器和音响设备、机械器具及零件、家具及零件、玩具游戏用品及零件、鞋靴是中国对美出口中金额较大的产品类别。据美方统计,2016年,电机电器和音响设备自华进口额占整体自华进口额比重约为27%,占该产品美总进口额的近40%。机械器具及零件自华进口额占整体自华进口额比重约为21%,占该产品美总进口额的30%。据中方统计,2016年中国机电产品对美出口达到2369亿美元。美国是中国机电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

经过我们计算可见,机器、机械器具、电气设备及其零件,录音机及放声机、电视图像、声音的录制和重放设备及其零件、附件,是此次美国对华加税清单中占比最大的品类,约涉及345亿美元,占比74.33%,从绝对数来看,这个数额还是很大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告诉本报记者。

   

附原文链接:

http://www.cb.com.cn/index.php?m=content&c=mobile&a=show&catid=73099&id=1231127&al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