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王志民)中国否认利用经济杠杆扩大世界影响力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08日 编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头条|中国否认利用经济杠杆扩大世界影响力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18.3.23)

中国否认利用经济杠杆扩大世界影响力的指控。在全国人大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理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准备与其它发展中国家一起承担责任。总理对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怀疑中国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在伙伴国的影响力作出了以上回应。

美国多次表达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担忧。美国前国务卿莱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任时指出,中国争取通过这种方式改变世界经济秩序。在此情况下,许多欧洲国家正相反,他们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持正面态度,并打算加入这项倡议。为何在许多问题上一向与美国团结一致的欧洲在"一带一路"倡议上立场相悖?

"一带一路"倡议绝不是美国所反对的唯一倡议。美国总统特朗普根本不信任一体化倡议,他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TPP),要求重审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并对世贸组织成员国生产的商品开征关税。特朗普似乎认为,加入多边协定在经济上对美国不利,因为成员国的经济大多都很薄弱。他认为,这些经济弱国实际上是靠美国养活的。这种言辞是特朗普竞选活动的基础。但问题在于,退出多边协定不可避免导致美国在这些地区的影响力程度下降。届时,其他国家,主要是中国将试图填补能够把各方力量联合起来的优秀领导国的空位。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适合任何一体化联合体的语境。"一带一路"倡议几乎提议中国在全世界发展贸易和人文联系。

为使这么广泛的贸易合作范围富有成效,那么就需要基础设施。因此,在涉及到"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官方文件中,都把加强基础设施互连互通宣布为优先任务。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现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上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发展中国家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较为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为他们的工业化打下了基础,促进了经济发展和就业。例如,中国与中亚国家陆上丝绸之路的合作。中亚国家的产业结构一般都是以农业或能源为主。以哈萨克斯坦为例,由于能源的发展并不稳定,而且能源并不能解决太多的就业问题。但中国通过帮助他们建设石油工业,从而带动就业,促进了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海上丝绸之路的推进包括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口、汉班托塔港的建设,均带动了周边就业和经济发展。对‘一带一路'倡议真正提出反对的只有印度政府,但印度政府反对的只是中巴经济走廊,印度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经过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关涉到该国领土主权。更为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印巴三角关系。印度一直担心中巴合作使巴基斯坦得到发展,从而对其形成压力。"

令人好奇的是,欧洲在国际问题上通常支持美国路线,但整体而言欧洲却对"一带一路"倡议持赞许态度。对东欧国家来说,这为发展本国基础设施和创造就业岗位提供了可能性。而西欧则正在遭受二战以来最大的移民危机,因此欧洲对其它国家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感兴趣,因为这样,移民流就不会汹涌而至了。此外,参加"一带一路"为发达国家开辟了新的市场。例如,伦敦金融城市长查尔斯·鲍曼对中国北京、上海、深圳和香港进行了访问。他的主要目标是向中国伙伴们介绍伦敦在金融技术和数字经济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说服他们伦敦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在西方的金融中心,尤其是,中国最高层去年也提到过"数字丝绸之路"

在美国,与政治家不同,商界从中国"一带一路" 倡议中看到了绝佳商机。按照美国CNBC电视台不久前的研究,至少15个大公司把"一带一路"倡议视为是扩展本公司生意地理范围和规模的机会。例如,工业巨头美国霍尼韦尔国际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表示,他们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合作,这大幅扩展了公司在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市场上的存在。在这些国家中,天然气工业积极发展,天然气管道在敷设之中,这对霍尼韦尔国际公司来说非常重要。整个西方世界的著名工业巨头,比如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西门子公司(Siemens)、施耐德电气公司(Schneider Electric)看到,参加"一带一路"倡议多半会带来良好的商机,但许多政治家不喜欢"一带一路"倡议。

王志民说,"发达国家其实也没有坚决反对‘一带一路',而且在研究发达国家对该倡议的态度时,应注意到各国政界与经济界看法的不同。今年以来出现了反对‘一带一路'的苗头。例如,德国加布里尔称,中国的‘一带一路'是在分裂欧洲。默克尔也曾表示,从经济角度而言,对‘一带一路'是不反对的,但是如果‘一带一路'关涉到国际秩序,她对此是不满意的。尽管如此,前不久默克尔和中国高层通电话时,仍然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的支持。总体而言,发达国家主要是担忧国际秩序和中国崛起,但是没有明确或者坚决反对‘一带一路'的国家。"

当然,"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首先是中国本身的经济利益。首先,中国所生产的产品需要销售市场;其次,中国生产厂需要伙伴国可靠的原料保障;再次,中国长期以来依靠基础设施建设来拉动经济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海量就业岗位。但目前中国国内的基础设施已经过剩,需要为本国劳动力和资本施展手脚的新市场。

随着中国经济扩张的增长,国家的地缘政治影响力也在上升。这完全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虽然中国政府在探讨"一带一路"倡议时,仍然努力不把大家的关注力吸引到这个方面。更何况,如果这一过程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压抑这一过程可能是没有意义的,最好是为了本国发展的利益而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一过程。

 

附:原文链接

http://www.sohu.com/a/226221453_626761


中国经济利益与美国农民利益相吻合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18.3.29)

美国大豆、猪肉及其他农产品生产商预备在可能爆发的中美贸易战中维护自己的利益。香港媒体援引匿名知情人士报道称,他们本周五将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西泽在华盛顿举行专门会谈。此次紧急举行会谈,是因为中国有可能宣布对美国大豆和猪肉加征关税,以反制美国对中国大批商品征收罚款性关税。

大豆占2017年美国对华出口总额的9.2%左右,即140亿美元。美国对华出口农产品占向亚洲出口总额的3/4。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农业代表称,他们不能承受因中国反制措施出现贸易壁垒而带来的损失。

艾奥瓦州和内布拉斯加州尤其担心贸易战将带来的后果。对艾奥瓦州大豆生产商来说,中国市场是仅次加拿大的第二大市场;而对内布拉斯加州来说,中国是最大的出口市场。

观察家指出,唐纳德·特朗普正是在这些地区以及想往中国出口大豆的中西部各州赢得了总统选举。《南华早报》援引美国大豆协会会长约翰· 海斯多夫(JohnHeisdorffer)的话说:“美国的农业地区将总统推上总统之位。” 在艾奥瓦州的一个家庭农场种植黄豆的海斯多夫计划周五前往华盛顿参加会谈。海斯多夫称,在2020年的总统选举中,农场主将把特朗普政府的利好政策纳入考量,特别是在大豆的贸易这方面的政策。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强调,中方奉劝美方,不要采取任何损害两国经贸关系的措施,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美关系专家、政治学家亚历山大·拉林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在贸易战中反守为攻,不排除大豆和猪肉将成为中国的有利武器。

他说:“特朗普的政策和中国的经济利益渐行渐远,而中国的经济利益却与美国大豆生产商在内的众多农业生产商利益相吻合。是否会爆发真正的贸易大战,还很难预测,但不排除贸易领域的紧张对抗会影响双方一大批商品。中国明显不会向美方让步,不打算后退或认输,而特朗普也表现得非常坚决。看起来,双方准备进一部开展进攻并提高赌注。双方妥协也是有可能的,要知道中国可是妥协大师。他们一直提议美国开展各种各样的交易,提议扩大美国商品进口。但由于贸易伙伴关系中存在严重矛盾,可以推断,这将给两国关系带来巨大困难”。

中国呼吁美国将保护主义大棒放下,否则可能造成国际贸易局势恶化。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或使整个多边贸易协定体系受到打击,并导致其他国家采取类似回应措施。

韩国亚洲大学政治与外交系教授 Li Van Hwee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韩国可能成为全球“多米诺效应”的受害者之一。他指出,中美分别是韩国第一大和第二大的贸易伙伴。韩国与这两个国家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韩国在与中美的贸易中有贸易顺差。有鉴于此,所有人都认同,恶化商业环境的中美贸易战会对韩国外贸产生负面影响。Li Van Hwee认同很多经济分析机构的预测,认为韩国将是中美贸易战中仅次台湾的最大受害者。长远看来,要减少这种 损害 ,唯一的方法是采取多样化战略并减少对中美的贸易依赖。

而美国正在试图用自己的方式减少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据路透社报道,328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西泽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称,美国将在对中国商品关税生效之前给中国60天的窗口期来调整贸易政策。

中国教育部智库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从美国官员的声明中看出了美国在提出一些附带条件之外对谈判的新要求: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特朗普政府的举措是以谈判原则为主,中国政府也是如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一直强调"中方的谈判大门是敞开的"。所以,无论是特朗普总统备忘录签署后的拟定征税清单15天以及公示30天,还是莱特希泽提到的60天窗口期,其目的都是为谈判做准备。美国政府先是威胁中国,扬言要打贸易战,这些行动没有见效,于是一步一步提出谈判。这些都是美国为了达到目的而采取的手段,意在不断地把期限拉长,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避免自己遭受太大的损失。但是我们也担心在谈判过程中,美国的"要价"会过高。如果美国"要价"过高,而中国作出的妥协过大,美国的让步很小甚至根本没有做出妥协,也就是说在谈判结果无法兼顾双方利益的情况下,贸易战很可能还是会爆发,因为贸易战有的时候是无法控制的。对于中国来说,中国的国力日渐强大,国内产品的自我消化能力也在增强,从这个角度来看,打贸易战对中国而言也不是全是弊端,甚至存在一些机遇。中国可能会借此调整产业结构,同时和其他国家更多地发展贸易,而且"一带一路"的推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消化贸易战带来的一些影响。当然,这也要看其他国家对中美贸易战的态度。总体而言,美国这次是来势凶猛,他们肯定是想要达到自己的目的。”

莱特西泽的声明事实上非常像再一次给中国下的最后通牒,因为美国官员在隐秘地提议中国承认,是中国破坏了国际贸易规则,而这是贸易出现问题的原因。

 

附:原文链接

http://sputniknews.cn/opinion/201803291025035316/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