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和讯网:(赵忠秀)中美贸易战冲击的不仅是中国 还会冲击到日韩泰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0日 编辑: 和讯网

赵忠秀:中美贸易战冲击的不仅是中国 还会冲击到日韩泰

(来源: 和讯网 2018-04-09)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拉开帷幕。在4月9日的分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器”》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表示,中美贸易战,很可能冲击的不仅仅是中国的价值链,还会冲击到韩国、日本,会冲击到包括现在和泰国形成的一种生产链。

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忠秀教授我们的研究团队曾经对亚洲经济做了一个亚洲经济一体化的研究,首先我们对亚洲经济体分为四种类型,第一类是已经工业化的国家,创新能力很强。第二类是现在是在工业化过程中,并且现在制造能力很强,比方说像中国成为了所谓的世界工厂。第三类是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受国际市场价格的影响往往会出现所谓资源诅咒的形象。第四类是比较落后,也可以说是世界一体化之外的国家。

对于这四类国家来讲,我们现在是在已经一体化的世界里面怎么样发展,大家都在升级。从亚洲过往的发展经验来看,我们形成了很多的亚洲模式,无论是早期的所谓燕型模式,还是后来的四小龙、四小虎的模式。

燕型模式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与域外的市场为对象,国内市场还有区域内的市场一体化程度并不高。从亚洲整体来看,如果从人口比重和财富比重相比来看,我们还是比较低的,也就是说将来发展潜力还非常大。第一步要在区域内有一个更深的一体化,就像刚才钱部长讲的,像东盟对应于欧洲来讲,一体化程度还是比较低。

在这个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区域内的一体化,要和区域外的联系密切结合,同时避免受到外部的冲击。比方说中美贸易战,很可能冲击的不仅仅是中国的价值链,还会冲击到韩国、日本,会冲击到包括现在和泰国形成的一种生产链。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一直要适应技术进步,但是现在的情况就是我们不能够去骂技术,说技术进步是坏的。但是你得找个替罪羊,那就找到了贸易,好像贸易是造成了这样的现象。其实现在贸易逆差看上去是现象,实际上是假象,背后实际上是现在形成的这样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产网络、生产体系。

我们讲讲WTO的前世今生,因为二战以后大家从二次世界大战中吸取了深刻的教训,就是不能够再打贸易战,不能够再相互封锁、高筑关税壁垒,所以一直在努力推动自由化、自由贸易。从最早的GATT一直到WTO,现在可以说WTO遇到了阻碍,这个阻碍实际上是来自于要保护的群体,我们就要两面看相互保护自己的,实际上这是处于劣势,很明显是由技术进步造成的。工业革命以来人类一直要适应技术进步,但是现在的情况就是我们不能够去骂技术,说技术进步是坏的。但是你得找个替罪羊,那就找到了贸易,好像贸易是造成了这样的现象。其实现在贸易逆差看上去是现象,实际上是假象,背后实际上是现在形成的这样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产网络、生产体系。往往我们从一个角度看问题看不到全景,我用我最大的善意来理解特朗普总统要保护所谓的劳工,我想他是一个真诚的、朴素的、古典的贸易保护者。看到这个现象是技术进步带来的,如果说把很多的制造业搬回美国,美国现在的劳动力市场能不能适应这样生产的需要?可能更多用的不是人手,而是用的是机械手。

WTO在推进的,实际上是在更广的范围内的更加有效的资源配置,在这一点上我想全世界的同行,在国际贸易的理论上我们是感觉到特别悲哀,在哪儿呢?理论和政策脱节最大的就是贸易领域,经济学家都承诺自由贸易是好的,但是所有的政策调整都是反贸易政策的。我们和美国同行也说,很遗憾总统他们不听我们的,他们只是依据他们的经验和观察来实施这样的手段,所以就像钱副部长讲的是严重的倒春寒的现象。

现在多元贸易体制,包括TPP、RCEP等等,实际上都是像这样推进。因为多边贸易体制从多哈启动以来到现在也有所停滞了,实际上无助地站在边上看着各色人等在折腾。我想人类的行为不能违反逻辑,违反逻辑是走不通的,早晚还要再调整,还会对这种调整再调整,对此我还是很有信心。

我是自由贸易坚定的支持者,不断开放,持续创新,亚洲一定能够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附:原文链接

   http://m.hexun.com/news/2018-04-09/192797671.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