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日报》:(李计广)“喊亏”的美国才是全球化最大受益者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1日 编辑: 北京日报

“喊亏”的美国才是全球化最大受益者

李计广

(来源:北京日报 2018-4-11 08版)

近段时间,美国以中美贸易不平衡为由,对我国发起贸易争端。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摆出一副“受害者”的架势,指责世贸组织规则不利于美国,批评WTO偏袒中国而对美国不公。

关于美国贸易逆差的问题,国内外学术界做了大量研究,较为一致的结论是有四方面原因:美国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美国过度消费的低储蓄模式、全球价值链分工、美国对华高新技术出口限制。因此,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责任不在中国,而在美国自身。所谓逆差,只是特朗普发起对华贸易摩擦的一个借口,认为“WTO偏袒中国”根本站不住脚。

事实胜于雄辩。在WTO的推动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和美国都获得了较大利益,但美国的获益无疑更多,主要体现在规则利益和经贸利益两个方面:

在规则利益上,规则的制定者往往是最大受益者。二战以来,美国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主导者,推动了诸多有利于美国的经贸规则付诸实施。目前的WTO规则是乌拉圭回合谈判达成的,在谈判中,美国力主将《服务贸易总协定》《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等契合美国优势的规则纳入多边贸易体系,有意忽略了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各种规则。中国是WTO的新成员,也是WTO规则的接纳者。在入世谈判中,我们根据权利和义务相平衡的总体原则达成协议;入世后,我们积极参与WTO规则谈判,但从未挑战美国在规则制定方面的主导权。可以说,在规则利益方面,美国仍然居于主导地位。

在经贸利益上,美国基于规则获取了大量的隐性利益。在WTO的推动下,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美国借机建立了以跨国公司为主导的全球价值链,并自居链条的高端环节和高附加值环节。从货物贸易看,对中国逆差占美国总逆差的50%,但从增加值统计,该数字则降到16%,再加上中国出口的国内增加值部分中还有一部分是美国投资获得,特朗普对美国货物贸易逆差可谓明显夸大。从服务贸易看,美国一直处于顺差,而且优势不断扩大,从2006年至2016年,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的最大来源国,10年间增长了33.7倍。再从投资看,美国既是对外投资大国,也是利用外资大国。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美国资本通行世界,在全世界“剪羊毛”,作为净债务国,却一直有正的国际投资净收益,规模甚至多达6万亿美元。同时,美国在华还拥有大量直接投资,年均收益超过20%,这些资本的投资者大多也是中美贸易的组织者和主要获益者。因此不夸张地说,美国才是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

WTO偏袒中国论”,反映出当前美国国内对于经济全球化评价标准的变化。从资本角度评价,美国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仍是最大获益者,中国虽然也获得了资本收益,但无论是规模还是收益率都远低于美国。从劳动力角度评价,美国产业工人是受损者,大量工人因国内产业转移而失业,中国劳动力则是受益者,他们在从农业向工业转移过程中,提高了收入,改善了生活。甘蔗没有两头甜,与其说是经济全球化乃至WTO对美国不利、不公平,不如说是其国内利益分配和调整机制出了问题。

合意则用,不合意则弃,这是美国人办事的一贯套路。现在,当美国发现没有办法在WTO的框架内达到迅速对中国进行制约的目的时,悍然抛弃当初承诺,赤裸裸地实行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美贸易争端本质上是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之间的一场斗争,是保护主义和自由贸易之间的一场斗争。中国站在真理和正义的一面,面对威胁国家核心利益的严峻挑战,面对危及全球共同利益的倒行逆施,我们惟有“奉陪到底”。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

      附原文链接:http://bjrb.bjd.com.cn/html/2018-04/11/content_237746.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