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4:(屠新泉)美挑起贸易摩擦,中国对美农产品实行精准反击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1日 编辑: 央视新闻

CCTV-4:(屠新泉)美挑起贸易摩擦,中国对美农产品实行精准反击

(来源:CCTV-4 共同关注 2018-4-08)

近日商务部公布的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中,除了大豆汽车等最受关注的项目之外,还有一些不太受关注的商品,比如说威士忌、橙汁、蔓越橘等等。这些商品的金额并不大,中国为何选择这些商品对美加征关税呢?此前,特朗普表示欧盟在贸易方面也有壁垒,不让美国的产品进入欧盟。他们还格外点明了德国的奔驰和宝马,难道特朗普也要对欧盟动手了吗?就在中美贸易摩擦激烈的时候,美国又给俄罗斯下了战书,按照美国的“二三二”条款决定对俄罗斯生产的钢铁提高关税。俄罗斯马上对此作出强势反击宣布禁止对美国出售航空工业所需要的钛合金以及航空发动机。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美国为何逆潮流而动,坚持保守主义和单边主义,这将如何影响世界的经济发展和走向?针对以上问题,我校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在央视共同关注栏目发表了看法。

18590

对于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屠新泉表示,中国开出这份惩罚清单就像精确制导武器,如威士忌主要来自美国参议院的多数党主要领袖所在的选区肯塔基州,橙汁则来自佛罗里达,也是对于特朗普赢得大选非常重要的一个摇摆州。这样的一些政策的设计都是考虑到背后的政治因素的。

屠新泉认为,此次的反击,选择农产品行业是非常准确的,对美国的贸易政治理解十分透彻。虽然美国的农业规模并不大,但是在美国的贸易政治里面农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农业人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群。一方面,美国的农业得到了很多政府补贴,美国农民对政府的依赖程度很高,关系十分密切。因此,他们有非常强的动力去影响政府,参与政治的积极性远远高于一般的知识人群。美国的农业州总体来看比较保守,民粹主义色彩比较强,与特朗普的意识形态比较接近,这也是特朗普能够在农业州获得较多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农业州也是传统上共和党支持的地区。所以选择农产品进行打击的设计是很有道理的。

通过与八十年代美日之间的广场协议进行比较,他指出,中国和美国之间贸易关系的发展与当年美日之间贸易关系的发展确实有很多相似性:都是在国家崛起的过程中,对美国既有的经济地位造成了较大影响。但是中国和日本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开放的同时独立自主,并不依赖某个国家,而日本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是十分高的。另外,中国有非常大的、在快速的成长的市场,即使外部有一定的波动,我们也可以通过国内市场的调整来消化吸收。从中国目前的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来看,人民币的升值属于市场对中美贸易战的预期的调整,而最近一段时期美元一直是处于贬值状态,表明了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有所下降,而不是由于美国的压力人民币被动升值,与当年日本的情况还是很不一样的。

关于中美贸易问题,屠新泉认为美国有可能要求欧盟站队,但从历史上来看,实际上欧盟也是美国欺压的一个主要对象。这次美国再次举起单边主义的大旗,欧盟应该从历史的教训当中,得到不能向单边主义绥靖,而是应该采取坚决的斗争的认识。中国作为“301条款”这种单边主义的受害者,欧盟应该站在中国一方。虽然中欧之间也存在一些问题,通过双方磋商或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针对俄罗斯禁止向美国出售火箭发动机对美国航空航天业发展有多大影响的提问,屠新泉表示,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科技,在航空航天业方面有很强的优势。从目前来看,一方面美国无法找到发动机的替代商品,另一方面在美国“232条款”里面,俄罗斯没有得到豁免,俄罗斯也因为各种原因与美国外交关系恶化,因此说俄罗斯的反制措施是非常强有力的。它不是限制美国的进口,而是限制对美国的出口,也是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来反击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附: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live/cctv4/index.shtml?stime=1523194200&etime=1523196000&type=lbacks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