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为什么习近平在博鳌没有让谁感到惊讶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7日 编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为什么习近平在博鳌没有让谁感到惊讶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18-04-11)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演讲中,出乎预料,看不到在经济政策上的突破。在论坛开幕前夕分析人士曾预测,习近平将宣布海南为自由港,以及旨在缓和中美关系紧张的具体措施。然而习近平在演讲中多半是重复在达沃斯讲过的内容:中国是全球多边自由贸易的捍卫者,反对保护主义。

人们此前对习近平在博鳌的演讲曾抱有很大期望,因为美中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9日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25%的关税。之后又宣布将对中国500亿美元的1333种商品加征同样关税。在中国进行对等回击后--对同等数额的商品加征同样关税,特朗普又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许多国家分析人士以为,习近平能为回应特朗普的指责作出具体声明,或进行某些让步。香港《南华早报》在论坛召开前几天曾幻想未来在海南岛将出现怎样一个自由港,并预测习近平就此将宣布一些具体细节。

然而这并没有发生。习近平只是顺便提到中国将继续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国家主席重点强调,中国将坚定捍卫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自我孤立。他警告,那些否认创新、企图自我孤立的人,将进入历史的垃圾堆,而在当代世界"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

然而习近平的演讲还是给投资者吃了颗定心丸,活跃了股市。实际上总书记还是发表了令国际社会欣慰的声明。他再次证实放宽银行等金融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将完全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目前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此外,三年后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而五年后,也将取消限制。中国领导人还许诺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并暗示将取消外资参与中国汽车工业的限制。这条消息尤其让伊隆·马斯克感到高兴,因为他至今也未能同上海市政府就设立自己的厂家达成一致。根据现有规则,外国汽车生产商只能与中国公司建立50:50股比的合资企业。但马斯克不想让自己的企业还要跟谁分享。

总体来说,习近平证实了中国进一步向外部世界开放中国市场的政策。同时强调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专家孔誥烽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演讲中并没有提到能消除中美关系紧张原因的具体步骤。孔誥烽说:

"美国向中国货品加征关税引发贸易战,特朗普政府明言其目的是迫使中国加强对美资公司知识产权的保护,制止被广泛报导的外企的高科技和商业机密经常在中国被窃取的情况。刚刚习近平在博鳌论坛提出会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成立知识产权局,看来是在回应美国的要求。但知识产权局怎样运作,仍是未知之数。而美资和其他外资最关心的,还是去年实施的《网络安全法》。该法要求外企将数据存在中国,并授权中国有关当局检查外企数据。很多外企都担心这个法会变成中方盗窃商业机密和知识产权的后门。中国不针对美资对《网络安全法》的忧虑作出实质让步,中美经贸摩擦很难化解。"

特朗普解释说,自己这样做是因为美国对中国高达375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然而决定对1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是在特朗普发起的"301调查"之后做出的。调查表明,中国让自己的法律迫使外国公司转让技术。此外。根据美国这项调查,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掠夺性"收购美国伙伴。根据中国法律,技术转让协议签订不到十年,中国公司就将获得永久无偿利用技术的权利,如果公司为此支付了十年。所有这些,根据"301调查",都将导致不公平竞争,强迫转让美国知识产权。调查还表明,这一政策的受益者主要是与《中国制造2025》国家计划有关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部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

实际上,从特朗普计划征加关税的商品名单看,特朗普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减少贸易赤字。其中的商品主要是高技术产品,对它们加征关税将遏制《中国制造2025》计划所涉及的高科技部门的发展。看来,特朗普认为,中国正在试图依靠美国技术成为技术强国。

实际上,从特朗普计划征加关税的商品名单看,特朗普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减少贸易赤字。其中的商品主要是高技术产品,对它们加征关税将遏制《中国制造2025》计划所涉及的高科技部门的发展。看来,特朗普认为,中国正在试图依靠美国技术成为技术强国。

习近平在演讲中说,希望其他国家削弱高技术出口的限制,同时希望能有一个正常而公平的高技术产品贸易。专家们从中看到一个明确暗示:不会对美国让步。另一方面,对中国来说,这不只是个关乎未来生存和正常发展的问题,因此他表现出如此的强硬。王志民接着说:

"现在贸易战的真正爆发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中国必须做好应对的准备。美国一直针对的其实是‘中国制造2025',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目标,对提高中国的经济水平和经济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中国也希望通过这一计划减少产能过剩。如果美国继续针对‘中国制造2025',其他国家也会受到影响,因为这是一个合作的时代。中国必须做出应对,如果中国就范,经济将会迅速衰退,后果十分严重。这也是中国坚持强硬态度的原因。"

特朗普在对华斗争中,的确没有考虑到中国所拥有的政治资本的规模。美国的政策非常依赖于国家的经济形势。在美国政治体制尖锐竞争的条件下,即使增速稍微放缓或者百姓现实收入稍微减少,都可能被判刑。

特朗普在对华斗争中,的确没有考虑到中国所拥有的政治资本的规模。美国的政策非常依赖于国家的经济形势。在美国政治体制尖锐竞争的条件下,即使增速稍微放缓或者百姓现实收入稍微减少,都可能被判刑。

如果真是如此,那就不是贸易战的问题了。实际上,很有可能不会有全面的贸易战。然而问题出自更深层的矛盾。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执行研究员张宁认为,解决这些矛盾并不容易。张宁说:

"在以往中美贸易纠纷中,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贸易摩擦年年都有,但对双方造成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而且中国从前更多的是采取‘韬光养晦'策略--在自己没有实力与美国正面冲突的情况下,暂时回避冲突,致力于发展自己的实力。反观这次美国采取强硬态度的同时,中国虽然没有在冲突的基础上加码,但是也没有做出让步,而是采取了对等的反制措施,以同样的力度回击。这表明中国和以前不一样了,我国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今非昔比,加之全国上下统一的政治同一性,都使得我们拥有了一定的可与美国抗衡的实力。综合分析中美各自的优势和劣势,美国在经济实力和科技发展水平方面确实强于中国。但是从政治制度、市场规模以及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控能力来看,中国处于优势地位。尽管贸易战对双方经济贸易都会带来不小的影响,但是中国经济相对而言对贸易战带来的负面影响承受能力和回旋余地比美国大得多。"

特朗普在对华斗争中,的确没有考虑到中国所拥有的政治资本的规模。美国的政策非常依赖于国家的经济形势。在美国政治体制尖锐竞争的条件下,即使增速稍微放缓或者百姓现实收入稍微减少,都可能被判刑。中国教育部智库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指出,为了回应,中国打中了最痛点--大豆。美国大豆的主要买家就是中国。而农场主--特朗普的主要支持者,由于他的政策,将失去最大市场。王志民说:

"但让特朗普没有想到的是,中国会做出一系列对等的反制措施,特别是中国最近一次采取的回应性举措波及美国的农产品大豆,要知道美国60%以上的大豆都是出口到中国。这可以说是让特朗普难以忍受的。因此,特朗普现在已经不敢再冒更大的风险,否则不仅对他个人的政治前途会有影响,对共和党的影响也会很大。他此前一直以为自己举起的大棒越高,打的就越狠,但是他没想到也会砸到自己。就像有一些媒体的说法,‘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有关利益冲突还可谈许多,然而习近平有关在当代世界"冷战"、"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这段话是完全公正的。的确,中国经济放缓不会给世界上任何人带来好处。哪怕指出这样一个事实就足够了:在中国所有技术巨头的资产结构中,都有外资,因为所有这些公司都是公开的,都在纽约或香港上市。因此限制这些公司的发展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企业都会产生直接影响。

附原文链接:http://sputniknews.cn/opinion/201804111025132768/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