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文汇报:清政府怎样征收贸易税?清朝海关资料被整体收藏在哪所大学?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21日 编辑: 文汇报

清政府怎样征收贸易税?

清朝海关资料被整体收藏在哪所大学?

(来源:文汇报 2018-04-21 记者:江胜信)

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今天,在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在中国奉行互利共赢,有足够底气应对贸易战的今天,我们有勇气回溯历史,回望来路——帝国主义船坚炮利给中国带来了“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清政府、士大夫、近代民族资本家是如何彷徨、思考,探索并艰难开启近代化进程的?

 

这样的珍贵史料,庋藏于新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上第一所国际贸易类多科性高等学府——对外经贸大学。4月20日,“首届贸大古籍保护论坛”上传出好消息,随着贸大古籍基金在该论坛上宣告成立,这批史料将加快数字化及影印出版,进而走出校园,惠及更广阔的研究平台和公共平台。

贸大古籍基金成立仪式

多年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前辈师长富有远见地将清总税务司、中华民国海关图书馆典藏图书整体收藏,这部分库藏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收藏清末和民国期间中外版本有关中国对外贸易和海关主题的专业典藏1万余册;另一部分是清代出版的古籍共6390册。库藏中不乏极具收藏价值的珍本,甚至有些版本在海内外已成孤本。

前辈的收藏与保护之责如今落到贸大学子的肩头。据了解,贸大古籍基金将资助50名贫困学生,让他们走近古籍,参与到古籍影印、数字化整理等工作中来。

“清总税务司是清代征收对外贸易关税、监督对外贸易的国家机关,这一机构同时兼办海务、邮政等诸多国家事务。这些藏书全景地记录了那个时代对外贸易的国家治理方式。”贸大图书馆馆长邱小红介绍道。 

对外经贸大学图书馆馆长邱小红在”首届贸大古籍保护论坛“上讲述清总税务司古籍的今世前生

邱小红在“首届贸大古籍保护论坛”讲述了清总税务司古籍的前世今生。此外,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管理组组长洪琰以芝加哥大学馆藏古籍为例讲述了海外中华古籍的共享;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综合组组长王沛讲述了石经、传拓碑刻的古籍传承;北京市文物局图书资料中心、典藏部主任张胜磊讲述了明代宫廷服饰的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巴莫曲布嫫讲述了口头传统与书写传统之间的关联……它们以一个个古籍故事的方式呈现,让一度沉寂的史料抖落蒙尘,遇上今人温暖的目光。

 

附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jjl/20180421/195875.html?timestamp=1524313099796&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