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青报:贸大届国际文化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26日 编辑:

五洲青年同庆,开放铸就繁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第十八届国际文化节

(来源:光明日报 2018-04-26 记者:刘博超)

2018年4月2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第十八届国际文化节。文化节以“开放的贸大,绽放的青春/Opening UIBE,Blooming Youth”为主题,旨在坚持走国际化特色办学之路,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引导学生依托学校的国际化平台提升素养,不断为国际多边合作贡献青年智慧。


今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国人民谱写出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步入新时代,国家的对外开放事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始终站在对外开放最前沿的知名学府,自建校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致力于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培育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型人才,并以国际化办学特色享誉国内外。2017年,该校入选了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踏上了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新征程。在这国家和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

本届国际文化节共分为开幕式、国际青年菁英赛事和国际化多彩惠园三大板块共15场形式各异、内容充实的活动。该校邀请了来自塔吉克斯坦、格鲁吉亚、奥地利、也门、南苏丹等40个国家和地区的使节、北京市领导以及各界嘉宾,与贸大中外学子齐聚惠园,乐享文化盛宴。


举校同庆 盛大开幕

在精彩的开场舞蹈表演与视频展映结束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涉外处处长谢约、塔吉克斯坦大使帕尔帕维兹•达夫拉特佐达上台致辞。王稼琼在致辞中热忱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中外校友、海内外贵宾和新老朋友相聚惠园。他表示,开放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立足中国、展望世界的特色基础,是我校开拓进取、不断发展的创新泉源。建校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致力于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培育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型人才。希望各国青年能依托贸大的国际化平台,在开放中绽放个人价值,实现国家事业、学校建设与个人成长的双向交汇,在贸大这个中外交流的集中地,共同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随后,启动仪式正式开始,王稼琼校长、文君副书记,北京市外办涉外管理处处长谢约、北京行政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刘红雷与塔吉克斯坦、格鲁吉亚、哥斯达黎加、缅甸、也门、南苏丹六国大使一道推动推杆,蓝色的校徽翻转出本届国际文化节的主题。青年学子的热情在开放的贸大绽放开来。

开幕式接着进行到文艺表演环节,各国民族特色舞蹈、中国武术等节目接连上演,精彩不断。表演期间台上台下始终热情不减,学生用歌声和舞蹈尽展五大洲文化风情。


文化风情 异彩纷呈

今年国际文化节设有“融汇五洲风情”、“魅力中国文化”两大线下展区,共计72个国家和地区展台。并首次创新性地开设了“世界舞台上的中国身影”线上展览。“融汇五洲风情”展区通过组织留学生布展,集中展出对象国的文化精品,并按照各国地理位置和与中国建交时间精心排布了展台顺序。以兼容并蓄的姿态沟通世界文明、融汇五洲风情,充分展示了贸大的高品味和国际化、多元化特色。“魅力中国文化展区”,则为少数民族、港澳台地区、校内书画协会等开辟展台,集中展示了瑰丽的中华民族文化,使中国学生在纵览五洲风情的同时,也能树立起对祖国的文化自信。“世界舞台上的中国身影”线上展览,为今年的首创节目,以各国展台为线下载体张贴二维码,通过微信扫一扫可进入微信公众平台浏览该国与我国的邦交历史以及贸大在其中的努力。各国展区的负责学生热情友好,纷纷向来往嘉宾和师生展示本国特色产品。


律动惠园 唱响世界

17时整,第十三届北京市小语种歌曲大赛在诚信楼前广场拉开帷幕。本届小语种歌曲大赛邀请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青年学子欢聚一堂,共同唱出青春的激昂风貌,唱出时代的华美乐章。这是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也是民族情感的集中表达。

舞台上各国选手纵情演绎,唱响国际之声;台下人群攒动,雀跃欢呼。多元文化在旋律中交融,异域风情溢满惠园。音乐作为一种无国界的语言,传递着各国朋友对梦想和未来的共同向往,拉近了各国朋友间身与心的距离。


多姿多彩的国家风情展、亮点频出的文艺汇演,还有活力四射的小语种歌曲大赛,开幕式当天的活动精彩纷呈。音乐与舞蹈、美食与佳酿、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多种元素都在这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中交织碰撞。除开幕式当天的活动外,国际青年菁英赛事、国际化多彩惠园两大板块的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也在我校成功举办。在国际青年菁英赛事中,模拟面试大赛、模拟法庭大赛、中华诗词大赛、小语种歌曲大赛、英文戏剧节、商业创新大赛一系列赛事吸引了青年学子的广泛参与并获得良好反响。赛事板块重在以赛代练,有效提升了学生在国际事务和国际化环境中的实践能力。国际化多彩惠园板块中的《你好!音乐剧》音乐剧表演、国际文化沙龙、国际文化嘉年华、Rainbow Day彩虹跑等活动则荟萃了多国风情,丰富了我校中外学子的校园文化生活,彰显了我校的国际化特色。

据了解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文化节如今已成功走到了第十八个年头,这不仅是一场文化盛宴,更是一个推动世界文化互鉴、培养国际化精英的广阔舞台。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继续顺应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持续促进校园内世界文化交流,汇聚各国青年力量,引导学生在开放中绽放个人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s://s.cloud.gmw.cn/2016/c/2018-04-26/1123211.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其他媒体报道链接

中国教育新闻网:

http://www.jyb.cn/zcg/xwy/wzxw/201804/t20180426_1054860.html

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https://t.ynet.cn/article/16497245.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