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网:贸大参与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计划(藤蔓计划)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2日 编辑: 人民网 赵春晓

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计划(藤蔓计划)

(来源:人民网 2018-04-28 记者:赵春晓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踏着春天的脚步,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海淀区人民政府、中关村海淀园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与北京第二外 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计划(藤蔓计划)—2018留学生实习对接会暨非洲专场”于4月27日下午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如期举行。

此次参加活动的高校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高校。

出席嘉宾有: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领导、新华电视CEO李永升、中国新华新闻电视有限公司等领导。

当天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计划(藤蔓计划)宣讲会、实习对接会。

首先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发表致辞。作为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的战略伙伴之一,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表示,在2017年的两场活动中,“藤蔓计划”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的两场活动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目前校内拥有来自6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500余名留学生,针对本校留学生“出口工作”教育战略,“藤蔓计划”与其实现了完美对接。

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指出: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计划(下称:藤蔓计划)是中国首个服务国际青年的国际创新创业服务项目,由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策划实施。为发挥各类人才智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藤蔓计划” 旨在通过实习对接、精准派送、考察培训、创业孵化、国际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等方式,对接中国创新科技企业,让中国科技创新的火种,通过国际青年人创新创业的努力,如藤蔓一样在“一带一路”沿线、沿岸国家蔓延生。2017年,“藤蔓计划”有超过200家企业,以及包括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积极参与。多场次国际人才对接活动实现了留学生与中国企业的有效互动对接,产生了巨大的积极社会效应。未来五年,“藤蔓计划”将有超过100个企业通过“藤蔓计划”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直接获益,超过1000名国际青年人才通过“藤蔓计划”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进行创新创业;超过10000名国际青年人才加入“藤蔓计划”,带动更多的国际化人才创新创业,惠及一带一路沿线、沿岸国家和地区。

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的藤蔓学生Aminu表示,“藤蔓使者”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和双边合作上扮演着重要的桥梁作用。作为中非事务代表,Aminu表示通过“藤蔓计划”中的多种活动形式,如:实习对接、职业培训、创业孵化、文化交流等,不仅促进了中非多种形式的项目合作,同时也是自我价值实现的一个过程。

活动当天,在各位领导和留学生的见证下,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ZBRA)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BISU)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李长萍副区长与各大高校领导为8位优秀的在华留学生颁发“藤蔓”奖学金。最后宣布“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计划(藤蔓计划)”正式启动。

约有超过800名留学生参加了了本次的宣讲会和现场对接活动。到场约上百家企业、针对创新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进行实习招募,约有500余实习岗位需求,其中非洲人才岗位需求约200余。通过参与“藤蔓计划”对接活动,留学生获得了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和交流的机会,促进国际留学生与企业间的紧密工作或合作关系。

同时活动当天,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参考消息、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人民网、投资北京、北京时间、新华网、海淀报、海淀新闻中心、北京日报、搜狐、新浪、香港大公文汇、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海淀电视台、中国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实时报道。

附原文链接:

http://ydyl.people.com.cn/n1/2018/0428/c411837-29956415.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