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考试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部分专业试行大类招生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6日 编辑: lhh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部分专业试行大类招生

——访学校招办主任李永乐

(来源: 《北京考试报5月16日记者: 安京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一所财经外语类的国家重点高校,坚持“外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如“外语+外贸”、“外语+管理”、“外语+外贸+法律”等,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今年贸大部分学院内相近相关专业试行大类招生,在京安排招生计划170人左右。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学校招办主任李永乐。


记者:今年学校在招生模式上有什么变化?为何要在部分专业试行按大类招生?

李永乐:伴随着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学校在完善本科生通识教育体系的基础上,根据学校财经外语专业学科特点,实行适度大类招生的模式。部分学院内相近相关专业试行大类招生,按兴趣、才赋分流,形成了9个大类、2个实验班和部分特色专业并行的立体化招生专业(类)模式。

适度大类的招生模式充分尊重考生的意愿,扩大了考生专业选择的范围,更大限度满足考生的专业学习意愿,更有利于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充分融合与促进,有利于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记者:今年学校在招生专业方面有什么调整?

李永乐:今年学校招生专业类有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经济学类、金融学院的金融学类、国际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类等。学校新增了2个实验班招生专业,分别是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和量化金融实验班,旨在培养基础宽厚、知识扎实的复合型专业精英人才。

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采用复合课程,强化小语种,推行国外专业实践,进行国际组织熏陶。目标是向国际组织以及为我国国际事业发展和跨国公司提供专业人才储备。量化金融实验班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精通金融量化技能,熟稔金融市场实践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近两年学校新增特色专业还有保险学院的精算学专业、统计学院的金融数学专业和信息学院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记者:今年学校招生批次都有哪些?调档比例是多少?

李永乐:学校今年在北京地区的高考提前批和本科一批都有招生计划。提前批包含了学校所有小语种专业,招生计划30人左右。本科一批投放的专业基本都是学校的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

在平行志愿省份,学校提档比例一般为100%,只要考生服从调剂且身体符合体检要求,提档之后不退档。在北京地区的提档比例会根据生源情况适当调整,调档比例控制在102%以内。

  

记者:学校对高考同分考生按什么规则录取?

李永乐:在高考投档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录取经济管理类、理学和工学专业依次优先考虑数学单科成绩高、英语单科成绩高的考生;录取文学类和法学类专业依次优先考虑英语单科成绩高、数学单科成绩高的考生。

  

记者:考生报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要注意哪些事项?

李永乐:有三点事项要特别注意:一是报考学校所有专业无需加试英语口试,所有专业不再要求高考外语口试成绩。二是北京实行大平行志愿,考生要将学校尽可能列为靠前的顺序志愿。三是学校除了精算学、金融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电子商务类、量化金融实验班等专业只招收理科生。今年在北京招收的其他专业均是文理兼收。

  

记者:您对想要报考贸大的考生有何建议?

李永乐:考生在报考贸大时可根据专业兴趣,结合学校近几年录取分数线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志愿。专业志愿之间要拉开梯度。具体提供四点报考建议:

一是参照学校连续五年的分数线寻找规律。学校近几年在北京的录取分数线稳中有升。结合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来看,提前批文科一般高出一本线60分左右,理科一般高出一本线100分左右;本科一批文科一般高出一本线70分左右,理科一般高出一本线110分左右。

二是参照学校近几年在北京地区录取人数的排名,确定自己的录取几率。

根据学校近几年在北京地区录取考生的高考排名情况,理科考生一般全市排名1900名以内报考希望较大,1950名以内的可考虑报考;文科考生一般全市排名650名以内报考希望较大,700名以内可考虑报考。北京地区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成绩排名情况确定录取几率。

三是填报专业志愿时拉开梯度。考生首先要考虑专业兴趣,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校近三年分专业录取分数线,按照专业录取分数线确定专业志愿顺序,专业志愿之间拉开一定的专业梯度比较好。

四是报考志愿时填写服从调剂。考生如果服从专业调剂,且身体条件符合体检有关规定,被学校提档后一般不退档。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