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2:(董秀成)本轮国际油价上涨 主要原因是地缘政治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4日 编辑: CCTV-2

CCTV-2:(董秀成)本轮国际油价上涨 主要原因是地缘政治

(来源: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时间:2018-5-22)

校新闻网讯(编辑 杜承泽)5月以来国际油价在不断攀升。521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收货的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2.24美元,涨幅为1.35%7月收货的伦敦布雷特期货原油价格为79.22美元,涨幅为0.22%。业内人士分析,油价近期走高,是由短期因素主导的。中东局势紧张是推动石油上涨的一个因素。CCTV-2央视财经评论栏目请到了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董秀,央视财经评论刘戈来对于本次油价上涨发表相应看法。

油价连涨,谁是主要推手

对于近期油价上涨的问题上,董秀成认为从供求关系来讲,本次油价上涨变化不大,“供求关系基本面没有大的改变,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也没有发生改变,油价问题不是供不应求引起的。”同时他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地缘政治,伊朗核协定、也门问题、叙利亚战乱,甚至于近日的美国扬言对于委内瑞拉进行制裁等问题是本次原油上涨的主要原因。

此外除了地缘政治以外,董秀成表示,政治、经济、金融等因素都十分重要。其中纽约WTI、伦敦布伦特都是一种期货价格。“期货市场就是大量的金融资本在介入,两股力量在市场里进行炒。”供求关系失衡、经济消费增长、地缘政治出现重大变化都会在期货市场对它产生影响。同时他强调,地缘政治只是短期性的因素,归根结底是经济发展,供求基本面的变化。供求能力是否变化巨大,消费需求是否快速增长等问题是影响其长期发展的因素。

刘戈表示,委内瑞拉原油出口的缺口OPEC是可以弥补的。他强调掉原油价格在原油进口国和出口国之间是有一个平衡的,“出口大国希望通过限产提高油价,但是原油进口国不希望油价上涨。”其中均衡如何建立,就要看原油供需、地缘政治等因素如何发展。

美国3月份原油产量为每日1040桶,有媒体预测这可能能够抑制油价的持续增长。据此董秀成表示,即便委内瑞拉和伊朗出口受阻,国际市场也完全可以弥补,对于供求关系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美国的页岩油出口与OPEC机动成员国沙特的原油出口可以随着市场的变化去弥补相关的损失。”

在本次节目中,还现场连线了路透社财经新闻评论员陈一佳,她表示,国际市场中原油库存呈现下降的趋势。来自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原油库存呈现三年来的新低。虽然美国产量上涨,但同时美国原油运输有限、对于原油开采的投资有限等问题,限制了原油生产的进一步提高。长期来讲国际地缘政治风险或将成为主要油价推动力,但短期内原油是否会有提高还有待观察。

油价连涨 后劲是否充足

董秀成就页岩油发展问题表示,页岩油就是原油一种,其所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成本问题。在较低价格的情况下,页岩油的开展无法得到回报。董秀成认为,页岩油发展前景较好,但是需要美国资本家持续地投资。“美国钻井数在不断增加,因为有利可图。经济效益能够得到增长。”如果没有地缘政治问题,供求的相应变化有可能会刺激页岩油的生产。

对此刘戈表示,美国页岩油的生产处于内陆地区,形成大规模的出口能力还需要时间。

石油的上涨是否会对实际生活与产业投资产生影响是广大民众与投资者密切关注的问题。毫无疑问的是,油价的上涨必将对航空运输业产生负面影响,但同时也会对新能源的增长产生积极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表示,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位于每桶80美元到100美元的较高价位,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地热利用等新能源必将获得更大规模的资金投入,进而加速对原油消费的替代,并在中长期对于国际油价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董秀成表示,这将会涉及到能源转型,也就是非化石能源逐渐取代化石能源。他强调高油价确实有利于替代能源的发展,有利于全球性的资源转型。一个合理的价格可以促进相应的能源发展与市场稳定。董秀成坦言目前的价格较为合理,供求双方都能够接受,但是否能够将价格稳定还有待商榷。当被问及油价上涨下跌的规律,董秀成表示,油价上涨的时间长短是没有规律的,但是与全球经济总体上呈现是正相关的。

对于近期油价的走势时,董秀成表示,油价短期内还将继续剧烈的波动,但是从长期来看,供求基本面较为稳定,同时伴随着新能源的发展,石油供不应求的局面很难再出现。刘戈也表示历史高度的局面很难再出现了,同时他强调需要警惕全球性的通胀。

对此董秀成则表示,目前还不会造成全球性的通胀,但是如果继续上涨,或者油价在高位持续,会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产生较大的影响。“如果石油价格突破80这个数值,甚至达到90,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较大影响。”

附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2018/05/22/VIDEmqCkKbxSEm6YhQwzvNFs180522.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